2009/06
     

服務習課程心得

土木三‧黃國才

大一當新鮮人的時候,第一次接觸到服務課程,認識到它的由來,是1998年當時的校務長李嗣涔認為︰「有鑑於有鑑於同學們個人主義盛行,比較注意爭取自己利益,但是很少關注公眾的事務,於是我們開始思考是否可以設計出來一種可以養成學生負責、自律、勤勞、服務與互助合作之德育課程。」於是開設了服務(一)(二)(三)零學分的課程,服務(一)(二)維護系館週遭的環境、(三)則是將所學回饋校園並推廣至社區。當時的我覺得課程不錯哦,學校還是會注重學生的心智發展,剛開始在系館掃地,覺得好像變得跟系館有一點歸屬感,漸漸地覺得儘管有助教在檢查我們打掃的乾不乾淨,但是人數是不是太多了,打掃是不是太頻繁了一點,而範圍也只限於系館而已。到了大二,幫圖書館排書,到圖書館就簽個到,排完再簽個名,大二的服務課程是真的幾乎沒人在管,是有一點為學校義務工作到的感覺,但是也只是很敷衍了事。

所以今年的服務課,我選了康老師的愛加倍中心解題班,有感於之前的服務課好像都隨便的,就選一個比較是有興趣的,在網絡上有看到另外一個好像是要探訪老人的社團辦的服務課,但既然自己系上有開課,又可以跟同學一齊去,所以就選了這個。這次修的服務課,是為了幫助弱勢家庭的小孩,讓他們得到免費的補習機會,到了愛加倍中心,才發現原來在我們來之前,愛加倍已經開了一段時間,而之前都是由教會裡熱心的人來默默地幫助學生們。他們有高中生,有補習班老師,他們不是來修課的,他們才是我們要敬佩的人,我們雖然也是沒有報酬,但說到底我們也是為了修課才來,不像他們,是為了社區的孩子而來。有時候我真的想過,城市人為了生活為了房子而營營役役,忙過了卻好像都不知道在忙甚麼,為了甚麼而忙。在這裡,我可以陪著國中的小孩,雖然解題班是為了解題,但不用那麼嚴肅,比較輕鬆也可以聊一下天,解題的時候真的費盡心思,畢竟有一些科目真的不是我們擅長的。對家長而言,解題班的目的也就可以讓他們有個地方,不致於讓他們在街上流連,也可以幫助他們的成績,一舉兩得。

我覺得,這半年來的服務課程,讓我真正體會到李校長當初為了學生心智發展的用心,雖然,修課的同學中還是有敷衍了事的人,看到他們真的懷疑他們是不是知道服務課不只是幫助別人,更重要的目的是為了培養我們的德育健全的發展,在中心裡面,學生們都很好動,雖然不一定是在學習,但只要不打擾到別人,就還可以,因為不用那麼嚴肅,這裡還是一個幫助社區家長們,讓他們知道自己兒子在哪裡的好地方。有些學生們真的很用功,讀完英文就讀數理,儘管數理是我們比較熟的科目,但有時候也會被考倒,幫助到他們真的超有成功感的說,難怪說,每個老師都喜歡用功的學生,而且需要幫助的同學太多了,有時候幾乎兩個小時都在解題,是很忙沒錯,但感覺到可以幫助別人,也心感安慰。有一點,我覺得要注意的地方是,像我們修這種服務課的同學,要培養不要以施恩的心態去服務,這樣高高在上的感覺,應該沒人會喜歡吧。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