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
     

陪讀有感

土木三‧李君婷

回想起以前在澳門當補習老師的經驗,當時教導的小孩子都使我感到身心疲累,因為他們都恃寵而驕,認為自己即使上學時沒有學到任何東西,但下課後他們就不再是學生,而是老闆,家中私人的補習老師必定會恭恭敬敬地教懂他們,這種無法矯正的心態使他們從來沒有認真對待過學業。

因此,在學期初選課的時候,看見康老師的服務課內容是陪讀與課後輔導,實在提不起興趣,以為那跟補習沒甚麼分別,必定要面對頑劣懶惰的小孩,所以本來沒有打算要選擇這個服務課。不過,緣分是很奇妙的,我在班上的好友沒有幾個,他們都因為課表的關係而選了這個服務課,在開課說明會後,他們立即致電給我,向我述課程內容並邀請我參與,一再強調常有免費午餐及交通費補助,盛情難卻,我就這樣加入了他們。

直至昨天,最後一次的課後陪讀已經完結了,心中感慨萬千,我很慶幸有機會服務這些小孩,教學相長,我教給他們的可能還不及我在他們身上所學到的那麼多!

他們當中很多都是一些弱勢家庭的兒童,無法支付補習費而來到這裏,初時我比較被動,都在等他們發問,其中一些很主動的孩子會拿著一疊疊的題目來請教,有時候兩小時都是同一個孩子坐在我身旁,一題接一題的不斷問,我能感到他們很希望從我們身上學到很多很多,我真的被他們感動了!後來我發現有些孩子來發問的時候會很緊張,手一直在抖,問完問題就馬上快步回到座位,我很擔心他們有時候會不敢發問,所以在沒有人來問問題的時候,我就會去看他們在忙甚麼,主動的去了解他們有沒有遇到難題,他們有時候就會跟我聊起來,最常問的就是「你從哪裏來的?」、「你是華僑嗎?」、「那你英文很好嗎?」,我覺得他們真的很可愛,當他們多了解我一些,就比較敢問問題了,我覺得我們之間並沒有老師跟學生的那堵高牆,反而是很親切的。

記得在職前訓練的時候,俊雄說了一句「生命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當時聽到這句話,我就被觸動了,我覺得他說得很對,雖然我們要放棄一些玩樂或休息的時間,但是很值得,我們付出的一點點時間算不上甚麼,但對那些孩子來說卻是十分重要的,在每週短短的兩小時,他們可以得到很大的幫助,不單單是解題,當他們學到了一些技巧或新知識,他們的自信就可以提升,壓力就可以減輕,我信相這些對他們都十分重要!每次當他們的問題得到解答,他們臉上的笑容就使我感到很滿足,果然是助人為快樂之本啊!

在這個服務課當中,不但可以服務他人,自己也有很多很多的收穫。就如老師所說的,多參與一些社會服務,對我們僑生來說是很可貴的,因為在服務的過程中,我們可以親身體會台灣文化,近距離接觸台灣的風土人情。在這短短的兩三個月,比我三年來的體會更深刻,不但孩子們會與我們互動,甚至他們的家長都會送來感恩的蛋糕,當中的美味不純粹是因為蛋糕做得好,更是因為當中所包含的意義!另外又有陪讀班的老師和教會的牧師,對我們都很親切,這是我三年來最能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

這個陪讀班的服務真的很有意義,與其他曾經修過的服務課都有很大的差別,如打掃和圖書館,都是個別作業的,毋須與其他人進行太多的溝動與互動,自顧自的把工作做完就好,當中的感受固然不深,相較之下,我覺得這學期選擇陪讀班的服務是明智的,我很希望這個服務課能持續辦下去,可以有更多的學弟妹繼續幫助那些孩子,並感受到參與社會服務的重要。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