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
     

校外服務初體驗

土木三‧洪嘉佑

我們服務三的主要內容是幫國中生解題與陪讀,對我而言是一個全新的體驗,因為自己沒有類似的經驗。第一次去「愛加倍社區夢想中心」的時候,心裡忐忑不安,不知道自己能否勝任這樣的工作。但是擔心似乎是多餘的,我很順利的度過第一天,學生所問的問題都可以順利解決。後來漸入佳境,跟學生們也比較熟了,互動也比較多,很可惜我是一個內向的人,當與同學們變熟的時候也是要結束的時候了。

服務三跟服務一、二最大的不同是以往服務一、二是在校內服務,服務三則是在校外,我覺得服務期間給我不少震撼,或許我生活在台大裡久了,覺得世界上的人都像台大人一樣優秀卓越,但是當我開始去做服務的時候,才發現其實不然,有很多國中生他們數學有困難、理化有困難、甚至在學習上有障礙。國中是痛苦跟快樂交織的時期,很想要盡情的玩樂卻也有沉重的升學壓力。所以去服務不只是幫他們解題,也給他們精神上的扶持,我想這是服務中最大的意義吧。

在服務中我也在學習,雖然幫他們解的題目,對我而言很簡單,但是他們有時不能理解,我必須用國中生聽得懂的語言來解釋給他們聽,讓我培養不少耐心跟溝通的技巧,算是一大收穫。三個月的時光很快就過去了,我會永遠記得國中生們天真可愛的模樣。希望台大人都能對社會有股責任感,正如國父所說的:「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用自己的專長服務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