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土木的人生道路上,我走過的足跡    羅永光

 

從學校退休已將近十年了。人生之中經歷過許多地方,或許當初一個轉念,就走向完全不同的生命歷程;冥冥之中,或許都已有安排。但無論如何,對於臺灣這個我人生中經歷最長時間的地方,也是最終選擇定居、終老之處,自己實有很多的情感。

 

... <more>

 

土木,開麥拉!
2017臺大土木微電影有獎徵片活動


報名延至 3 月 5 日

 

你所看見的土木工程是什麼模樣?

 

你所知道的土木工程是什麼形象?

 

你所了解的土木工程有什麼價值?

 

你所期待的土木工程,又將有什麼樣嶄新的未來?

 

 

這一次,我們不用文字,而是用影片來呈現。

 

在8分鐘之內,把你眼中所見、心中所想的土木工程轉換成畫面,讓大家都看見。

 

... <more>  
 

木構造實務設計學生成果展    劉彥含

 

近年來,台灣對於生態與環境越來越重視,木構造漸漸成為了大家熱議的話題。台大土木系與森林系也與實踐建築系及台大實驗林合作,於校內開設了許多與木結構設計相關的課程,培養同學們對木材的認知與木構造設計能力。

 

... <more>  
 

土木系課程改進成果 — 測量學與測量實習    韓仁毓

 

「測量學」與「測量實習」為土木系大一學生最初接觸到的必修專業課程之一,其內容主要講授測量基本原理、觀測技術以及誤差分析等,算是一個基礎且傳統的科目。然而隨著時代的演變以及配合本系課程改革,在過去數年間這項傳統科目在教學上做了許多的改變。

 

... <more>  
 

關於搏命,我們也    余香儒

 

每當跟別人提起《搏命》,總會被問到怎麼會做這個表演,對此我真的充滿感激,即便碎掉了還是相信一切有它的道理,因為這一切真的都是始源於我自己的一個點子,想讓大家看看一個很熟悉的地方,可以有怎麼樣不同的玩法。

 

... <more>  
     
 
 

 

雨水節,草木萌動鴻雁來。新的學期,還微溼冷的校園,四位新老師加入土木系;結構組的歐昱辰老師、大地組的楊國鑫老師和水利組的施上粟老師、何昊哲老師,分別在本期杜風寫下他們對新的教職服務生涯的期待和對同學們的期勉。

本期的焦點人物、退休近十年的羅永光老師娓娓敘寫他的人生故事;幼年時因戰亂自東莞逃至香港,而後求學、工作,經歷了臺灣、汶萊、泰國、美國、沙烏地阿拉伯,最後落腳、定居於臺灣,並在土木系服務了近三十年的光陰。回顧那些人生的足跡、與土木工程所結下的緣份,也是一部渡越了時代的的巨流河。

羅老師還在學校服務時,為人低調、謙和,治學嚴謹,對於教學、授課更是精實不苟。他在文中提及土木系的課程應與實務的工程設計、實作有更多的結合,甚或邀請業界有實務經驗的專家、工程師,讓同學對於土木工程的實務應用有更深刻的認識。而這些也是系上近年來在課程調整、革新上持續努力的目標。本期的特別報導介紹木構造設計和測量/測量實習的課程中,學生的參與和成果發表,而其背後更是授課老師、助教、助理們很多心血的投入,將新的技術應用導入課程內容和學生的實作參與之中。

余香儒,同學們稱呼她「香姊」,土木系大四,一位愛跳舞的女生。她將舞蹈的律動和溫柔融合在土木構築的空間之中,在去年在第一屆工程文藝獎獲得銀牌 (相關報導請見杜風103期)。本期的特別報導也收錄了她對於夢想更大的嘗試、奮力的一搏,關於今年一月她在舊體育館籌辦獨立舞展《搏命》的心路點滴。

三月份的「臺大杜鵑花節」將近,杜風也歡迎所有校友和讀者朋友們來臺大走走,看看學生們所設計的系所介紹攤位;上述木構造設計的學生作品也會在臺大農業陳列館和土研大樓 (土木新館) 展出。最後也提醒大家,「土木,開麥拉!」微電影有獎徵片的活動也還持續進行中 (報名延至3月5日),歡迎各位同學、校友們投稿,透過影像,說出心中的土木。

      ... <more>


 
 
 

105 學年度土木系新進教師
                          何昊哲 (Howard Ho)

 

 

... <more>

 

105 學年度土木系新進教師 施上粟

 

... <more>

 

105 學年度土木系新進教師 楊國鑫


 

... <more>

 

105 學年度土木系新進教師 歐昱辰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活動預告 

 

2017/2/28 第二屆臺大土木系棒 OB 傳奇明星賽活動邀請

 

活動時間:106/2/28 (二) 09:00-17:00

活動地點:林口棒球場

報名方式:

step1. 於臉書活動貼文按參加以接受第一手活動資訊

活動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130683980362338/?active_tab=discussion

step2. 於報名表單填入個人資料

報名表單:https://goo.gl/forms/kBq7GEx9YDwzhdTx1

 

... <more>  
 
 

 活動預告 

 

瑠公圳橋梁創客工作營    劉彥含

 

於臺大瑠公圳復育計畫的醉月湖區,六組台大土木系與實踐建築系的大學生團隊將進行為期兩週的小型人行橋(跨距6 – 7 公尺)設計與施工。同學們將使用鋼與木頭建造出六座橋梁的原型,完成後將選出一座,作為跨翻新後瑠公圳人行橋(為期一年)。

 

... <more>  
 
 

2017 土木營    張耀仁

 

唯一的不變,就是改變

 

因為沒有最好,只有越來越好!


兩句簡單而耳熟能詳的標語,或許通俗,或許難以體會,這卻是我三年來看著土木營的心得。從隊輔、活動長到總召,看著土木營在改變、在成長,每年的活動設計不斷更新,上上下下不計辛苦為了營隊在付出,所的幹部集思廣益、腦力激盪,設計出更完善完整的活動。

 

... <more>  
 
 

系棒的日常生活    張庭瑜

 

開學前的最後一週,相信各系隊都開始回到練球的節奏,為下學期的各個盃賽做準備。而在這個沒有寒流的冬天,土木系棒球隊來到了屏東麟洛,展開了為期一週的避冬寒訓。

 

https://www.facebook.com/815683195240466/videos/901922213283230/

 

... <more>
 
 

蔡克銓教授、國震中心助理研究員李昭賢與國際學者合作之研究論文
榮獲 2017 年 ASCE Moisseiff Award

 

蔡克銓教授、國震中心助理研究員李昭賢與國際學者合作之研究論文榮獲2017年ASCE Moisseiff Award。該論文為首篇針對自復位鋼板剪力牆系統的全尺度擬動態實驗測試、探討,全文已刊登於 2016年1月號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 (Volume 142, Issue 1) 可於網上下載。

 

... <more>  
 
Copyright © 2017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