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11 期 特別報導

土木系課程改進成果 —
測量學與測量實習

韓仁毓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

 

 

「測量學」與「測量實習」為土木系大一學生最初接觸到的必修專業課程之一,其內容主要講授測量基本原理、觀測技術以及誤差分析等,算是一個基礎且傳統的科目。然而隨著時代的演變以及配合本系課程改革,在過去數年間這項傳統科目在教學上做了許多的改變。首先就是與其它科目的橫向整合,透過連結土木系「土木工程概念設計」、「工程圖學」等相關課程,讓學生可在同一學期內能夠接觸到工程專案概念設計、資料收集分析、成果視覺化展現等完整程序,藉此瞭解各專業科目所扮演的角色與彼此關連,並提高學生對於課堂知識應用能力以及學習動力。

 

UAV航拍規劃

 

學生操作UAV進行資料收集

 

而除了課程間的整合搭配之外,我們亦針對課程的內容進行改進,並將現代化的測繪技術融入教學活動之中。以上學期為例,我們引入無人飛行載具(UAV)影像量測技術,用來取代傳統以地面全測站進行之三維建物測量,因此學生除了原本的測區規劃、導線測量與誤差分析等基本訓練之外,另外可學得自動化影像測量、UAV航線規劃、三維點雲產製以及建物三維模型建構等新式技術。這樣的教學內容設計,應屬國內外土木科系在測量學課程上的首創,雖然過程中仍有需多待改進之處,但從學生修課過程的投入程度以及最後的成果展現,都為這樣的教學改進提供最佳的支持論證。

 

        
  
(左圖)UAV影像建構三維點雲(右圖)建物三維測繪成果

 

   
   
測量實習課程期末成果簡報

 

遵循臺大土木系長期以來的教育方針,我們希望培養具有宏觀視野的土木工程專業人員,而跨科目知識整合以及與時俱進的教學內容則能夠確保本系學生在專業知識與能力上的優勢。未來臺大土木系將本著這樣的思維,不斷的改進與成長,期望在急遽變化的社會與產業環境之下,能夠持續培育出站在時代需求前端的優秀人才。

後記:課程的改進需要許多人力的投入,本課程多虧有林以淳助教,以及林彥廷、李雨澈、賴彥彤、徐若堯以及等朱庭蓁研究生的協助,在此特別感謝他們。

 

研究生助教於課後協助修復實習過程中受損的UAV設備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