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11 期 主編的話

 

雨水節,草木萌動鴻雁來。新的學期,還微溼冷的校園,四位新老師加入土木系;結構組的歐昱辰老師、大地組的楊國鑫老師和水利組的施上粟老師、何昊哲老師,分別在本期杜風寫下他們對新的教職服務生涯的期待和對同學們的期勉。

本期的焦點人物、退休近十年的羅永光老師娓娓敘寫他的人生故事;幼年時因戰亂自東莞逃至香港,而後求學、工作,經歷了臺灣、汶萊、泰國、美國、沙烏地阿拉伯,最後落腳、定居於臺灣,並在土木系服務了近三十年的光陰。回顧那些人生的足跡、與土木工程所結下的緣份,也是一部渡越了時代的的巨流河。

羅老師還在學校服務時,為人低調、謙和,治學嚴謹,對於教學、授課更是精實不苟。他在文中提及土木系的課程應與實務的工程設計、實作有更多的結合,甚或邀請業界有實務經驗的專家、工程師,讓同學對於土木工程的實務應用有更深刻的認識。而這些也是系上近年來在課程調整、革新上持續努力的目標。本期的特別報導介紹木構造設計和測量/測量實習的課程中,學生的參與和成果發表,而其背後更是授課老師、助教、助理們很多心血的投入,將新的技術應用導入課程內容和學生的實作參與之中。

余香儒,同學們稱呼她「香姊」,土木系大四,一位愛跳舞的女生。她將舞蹈的律動和溫柔融合在土木構築的空間之中,在去年在第一屆工程文藝獎獲得銀牌(相關報導請見杜風103期)。本期的特別報導也收錄了她對於夢想更大的嘗試、奮力的一搏,關於今年一月她在舊體育館籌辦獨立舞展《搏命》的心路點滴。

三月份的「臺大杜鵑花節」將近,杜風也歡迎所有校友和讀者朋友們來臺大走走,看看學生們所設計的系所介紹攤位;上述木構造設計的學生作品也會在臺大農業陳列館和土研大樓(土木新館)展出。最後也提醒大家,「土木,開麥拉!」微電影有獎徵片的活動也還持續進行中(報名延至3月5日),歡迎各位同學、校友們投稿,透過影像,說出心中的土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