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11 期 特別報導

105 學年度上學期
木構造實務設計學生成果展

撰文:課程助教 劉彥含

實踐建築 / 台大土木 / 台大森林 / 台大實驗林

 

 

 

   
 

近年來,台灣對於生態與環境越來越重視,木構造漸漸成為了大家熱議的話題。台大土木系與森林系也與實踐建築系及台大實驗林合作,於校內開設了許多與木結構設計相關的課程,培養同學們對木材的認知與木構造設計能力。台大土木系更於105學年度起增設了木構造學群,讓大學部學生能夠以木構造設計這項專業畢業。修習木構造實務設計相關課程的學生們在課程中學習木頭的材料性質、施工工法以及結構設計流程,並於設計過程中學會尋找結構與美學間的平衡。

本展覽展出105學年度上學期「土木工程設計實務」、「土構造設計」、「木質構造建築設計與施工」等課程中同學們設計的作品與模型。另外,在溪頭實驗林即將完工的跨神木溪人行木橋也在此展覽中與大家分享橋梁的設計過程及縮尺模型。於105學年度下學期期間,修習「土木工程設計實務」的同學們也將於土木新館一樓公共區域製作新作品,屆時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觀學習!

土木工程設計實務

授課教師:卡艾瑋老師(台大土木系)、許棕宣老師(實踐建築系)

 

   
 

台大土木系及台大森林系的大三學生與實踐建築系大二學生混合分組,以各自具備的能力以及對於空間、結構及木材的專業知識,以農業陳列館周遭作為基地,討論設計小面積的茶屋。同學們先從實際動手製作木頭構架,了解施工限制與製作的方法。接著從基地調查、概念發想、與業主開會討論,到最後選出兩個方案動手製作了一比一的茶屋結構。

 

   
 

同一課程中,台大土木系與森林系的大四學生於前半學期負責測量基地相關資訊,使用水刀機切割木板,製作出完整的基地模型,使設計團隊與業主在開會討論時能夠更具體且明確地溝通。而後半學期,同學們也參與了設計,依照台大實驗林的需求設計提供6至8人使用的沏茶空間。

 

   
 

本次展覽包含課程中同學們設計製作的木屋模型、一比一茶屋結構模型以及農業陳列館周邊的基地模型,歡迎大家來欣賞同學們豐富的作品。

木構造設計

授課教師:冨田匡俊老師(冨田構造設計事務所)

 

   
 

以冨田老師在實務設計方面的專業與經驗,帶領學生從無到有以系統的方式來進行設計。修課同學們從案例分析開始認識世界各地的木構造,並從中學習木構造適合的結構系統、接頭設計與施工工法。課程中,學生也於台大土木新館的研究室內動手做了一張木桌,嘗試親手使用鑿刀製作不同種類接頭以了解木頭施工的方法。學期間,同學們完成了木構小屋與木構腳踏車棚兩項設計,都於本次展覽中展出。

 

   
 

木質構造建築設計與施工

授課教師:張豐丞老師(台大森林系)、蔡孟廷(北科大建築系)

 

   
 

台大土木系與台大森林系的同學們在此門課程中分組討論設計木構房屋。從材料性質、空間配置到結構的考量,經過不斷討論後完成了木屋的設計與縮尺模型。本次展覽中,同學們製作的木頭模型也於農業陳列館中展出。

溪頭跨神木溪人行木橋

授課教師:卡艾瑋老師(台大土木系)、冨田匡俊老師(冨田構造設計事務所)

 

   
 

台大土木系自2013年起開設一門 Capstone 實務課程,計畫主題為替臺大溪頭實驗林設計一座人行木橋。本計畫歷經兩屆學生團隊參與,現在團隊所提設計案於2015年獲得實驗林採納,並得到寶成集團經費贊助,目前已動工興建,即將完工。本橋梁造型特殊、構造複雜。故嘗試於興建過程中導入 BIM 相關技術──藉由Tekla建立3D立體模型,並搭配Navisworks、Unity、SketchUp、AutoCAD等軟體,協助衝突檢查、排程、料量計算等。在本案例中BIM的功能稍有受限,若能提前於設計階段導入,相信能有更佳的發揮。本展覽中展出橋梁的設計過程、BIM應用的內容與縮尺模型。

 

   
 

展覽資訊

展期:即日起 至3月12日
地點:台大農業陳列館(週一至週六 9:00 – 17:00)
   台大土木新館(週一至週五8:00 – 17:30)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