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11期 系務動態

105 學年度土木系新進教師

楊國鑫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


 

 

楊國鑫 副教授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 土木與環境工程博士
專長:邊坡穩定與擋土工程、地工合成材應用、大地工程數值模擬、環境地工與防災工程
105下預計開授課程:土壤力學、工程材料與土壤力學試驗

 

楊國鑫教授 於全套管基樁施工現地

 

大家好,很開心也很榮幸能夠回到母校,加入台大土木這個大家庭。我大學就讀於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就學期間在系上老師的細心教導下,認識氣候變遷對生活環境與水土資源的衝擊,以及水土保持對國土家園安全的重要性。又因為台灣天然災害(如地震、颱風、豪雨、山崩與土石流)發生頻繁,畢業之後我就下定決心往大地工程領域深造。

我分別在2005與2009年於美國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University of Michigan at Ann Arbor)與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獲得碩士與博士學位。研究所期間,除了修習大地工程專業課程外,因為相當喜歡力學課程,所以也到機械系與航太系修習許多力學相關課程(如連體力學、塑性力學等)。博士班的研究主題為加勁擋土構造物力學分析,以了解土壤與加勁材互制的力學行為,並探討其最佳設計方法。此外,在博士班期間,我也曾經以交換學生的身分到巴西聯邦大學,學習土壤組成律與有限元素法程式撰寫。在博士班期間,也曾擔任過三學期的土壤力學試驗助教,以英文上台對美國人教課實在是一個很難得的寶貴經驗。

2009年畢業後,有幸可以回到台灣,任教於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在台科大期間,透過工程參訪、業師協同教學、產學合作、規範修訂與審查等,與業界建立良好的關係,有良好的交流與互動,也藉此累積了不少工程實務經驗、並將這工程經驗與案例回饋於課程教學上。在服務方面,我也積極參與國內外大地工程與地工合成材學會,擔任期刊執行編輯,協助辦理大大小小研討會、教育訓練、以及學生職涯規劃座談。在研究方面,我積極投入環境地工與防災工程(Geo-environmental and geo-disaster engineering)方面的研究。整體研究規劃為利用不飽和土壤力學理論,探討水土複合災害的發生與破壞機制,如颱風降雨等天然災害對邊坡與地工構造物的影響,以及應用地工合成材於坡地整治之永續綠工程。研究結果可應用於水土資源保育,早期災害預警與提升地工構造物對抗天然災害衝擊的穩定性與韌性,以期減低基礎設施構造物在災害下受損或毀壞,達到永續安全的最終目標。

今年(2017年),回到母校服務,很感恩過去七年台科大的栽培與養成,也很感謝台大師長們給我這個機會,以及對我的信任。這夢想中的工作得來不易,我會秉持熱誠,持續努力加油,培育出優秀的土木人。在學術方面,在台大優良的學術研究環境裡,我將自我期許,朝向在國內有影響力,在國外具有知名度的目標邁進。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