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勤學補拙    李釗

 

30年前博士畢業回台灣時,正值青壯年,「退休」二字是遙遠又模糊的概念,一心只希望自己所學,能夠有機會為社會做點事。「光陰似箭」則是現在體會最深的成語,此時回顧人生、談談經驗,自認倒有幾分資格,只是退休後的生活,現在才要開始,因此細數工作生涯加深回憶,讓日後平添幾許思緒。

 

... <more>

 

105 學年度下學期 土木工程設計實務與認證課程    土木系辦公室

 

為了結合上課所學的知識與實務應用,台大土木系將於 105 學年度下學期開設一系列的「土木工程設計實務」與「土木工程設計實務認證課程」。邀請大三與大四學生一同參與不同主題的計畫。從個人作業與團隊合作的過程中,同學們有機會

 

... <more>  
 

草帽.夏天的碎片.我們走過的島    林小晴、張庭瑜

 

一轉眼回來已經四個月過去,大三上學期也即將結束,如今那四十天的記憶像是一塊紅色胎記印在身上,不痛不癢,卻也不曾遺忘,算是二十歲夏天的印記吧。

 

因為沒有腳踏車、摩托車,也覺得現在不走以後大概不會走了,再加上當時想要逃離苦悶的生活出去晃晃、尋找方向,所有的原因集結起來,我們決定……走吧!

 

... <more>  
 
 

全國大專生工程創意競賽銀獎心得分享 新海橋改建計畫
      
   黃尹男、彭康瑜、高楷傑、陳譽仁、楊亞衡、郭庭㚬、凌于哲、徐筱晴

 

橋梁,是土木工程師一展長才的重要舞台,結合結構、水文、美學、交通、都市規劃於一體,此次的工程創意競賽便是以橋梁改建為主軸,並希冀賦予橋梁新的生命。這個主題吸引了各自對於不同領域擁有極高熱忱的我們,一起合作,一起激盪思考。

 

... <more>  
 
 

2016 臺北國際航空站實習    劉育銘

 

大學過了一半,也逐漸在規劃自己的未來,希望藉由暑假實習的機會,更加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志向,也累積一些實務經驗。大二上時在運輸工程課程中,參訪臺北國際航空站,對於機場的工作十分好奇,在賴勇成教授的幫助和推薦下有幸在今年暑假到臺北國際航空站維護組實習。

 

... <more>  
 
 

八系聯合舞會    黃子豪

 

每年到了聖誕前夕,街上校園瀰漫著過節氣氛。土木系學會今年在聖誕前夕舉辦了聯合冬季舞會,並且很幸運地爭取到跟陣容龐大的八個系合作,包括了土木、外文、化工、日文、經濟、政治、生傳、生機。在找好合作夥伴後的籌備會上,我很榮幸能出任八系舞會的總召一職,也在這場活動裡結交到許多熱忱的朋友、學到了很多籌辦活動、組織、領導的細節。

 

... <more>  
 
 

2016 台大土木所組際盃桌球羽球賽    連嘉玟、魏嘉盈、黃柏彰、林享樑

 

2016年台大土木所組際盃今年舉辦了籃球、排球、桌球及羽球四個項目,也是所學會第一次密集的舉辦四種不同的運動賽事。今年桌球、羽球賽在新體展開,土木所7個組別都有隊伍參賽,其中也不有不少師長共襄盛舉,包含參與羽球比賽的郭教授、趙教授、張教授、許教授及參與桌球比賽的康教授、韓教授,老師們都實力堅強,在球場上也像是同學們的教練一樣,給予鼓勵與指導。

 

... <more>  
 
 

2016 台大土木所組際盃籃球排球賽    連嘉玟、何金益

 

2016年台大土木所組際盃在中央球場火熱開打,今年比賽的項目不同於以往,當天除了經典的籃球與排球項目外,今年更是加入了桌球、羽球。所學會希望透過四種不同類型的運動賽事,讓各項運動好手都能小露身手,也期擴大土木所組際盃格局,讓更多同學能夠共襄盛舉,也讓組際盃能成為土木所各組的重要共同話題。

 

... <more>  
 
     
 
 

 

一年多前的夏天,將要升上土木三的品維獨自踏上了徒步環島的旅程,用一雙腳認識這個島嶼,也試圖尋索在劇本之外可能的人生。(其環島紀事收錄在今年七月 104 期的杜風特別報導中)一年後的夏天,兩個二十出頭的女生,小晴和庭瑜也結伴展開了她們的徒步環島冒險,頂起草帽,去遇見那些旅途上的友人、反覆的浪潮、劃過心中的彩虹…… 拾撿起沿途的碎片,在這個太大的世界,太多不一樣的人生,而我們卻懂得太少。於是,打從心底一點小小的勇氣,邁開了步伐,啟程,記錄這個島嶼上多愁善感的青春與迷惘。

走過這些時序的流轉,中央大學的李釗老師娓娓道來這三十年的教學和研究生涯。以「誠實」為第一原則,勤學補拙,字裡行間盡是對同學們的諄諄關懷和期勉;嚴謹的教學、治學和研究原則和流程的彙整對年輕的教授、研究員也是很有幫助的參考。從刻苦勵學,到二十載金刀門下師生之間的真摯情誼,之中是一步步紮紮實實累積起來的學問,也是李釗老師作為一位教育者、研究者平實而精彩的身影。

邁入第二屆的土木工程創意競賽,大四同學所組成的「圮上土木人」有相當傑出的表現。他們所提出的新海橋改建計畫,兼以工程創新和人文關懷,更可貴的是同學們在競賽過程中對於問題花心思的深刻了解和團隊之間的合作精神,這同時也是土木系這幾年在課程設計上希望對同學們能夠提供的啟發和引導,也希望透過這些競賽和課程的過程,能看到更多同學勇於接受挑戰的熱情和創意的展現。

歲末之際,祝福杜風的每一位讀者,師長、好友和同學們,平安、年好。

      ... <more>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誠徵專任教師

 

誠徵助理教授級(含)以上之專任教師,相關資料如下:

領 域 名額 資格條件
結構工程 1名 申請者須在起聘日之前具備土木工程或相關領域之博士學位,並能勝任土木與結構工程之教學及研究工作,所需專長以結構力學或結構工程相關領域為優先。(起聘日:2017年8月1日)
交通工程 1名 申請者須在起聘日之前具備交通運輸或相關領域之博士學位,並能勝任土木工程與交通運輸之教學及研究工作,以「運輸工程與規劃」、「運輸能源與智慧交通」或「航空運輸工程與管理」相關領域為優先(起聘日:2017年8月1日)


... <more>

 

 
 
 

2016 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年度大會活動剪影   陳清泉

 

 

整個大會及晚宴下來,賓主盡歡,很圓滿地完成了這次的香港校友年度大會及宴會,大家留下滿滿的回憶,百多位校友難得短暫相聚是多麼地珍貴?


... <more>

 

 

臺大土木系打造教學新空間及改善數位平台 懇請支持!

 

近些年來,土木工程教育與產業環境都在持續而快速地變化。母校土木館自民國44年興建後,早期為工學院及其四個所屬土木、機械、電機及化工系共同使用。


... <more>

 

 

敬邀出席 2017年臺大土木系校友大會影

 

臺大土木系所校友聯誼會2017年大會, 謹訂於2017年3月18日上午10時於水源福利會館舉辦,敬邀 系友們共襄盛舉。


... <more>      < 下載捐款單 >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2017.01.04   水文模式於評估集水區生態系統功能與服務之應用 (暫定)
                      --- 江莉琦
【聯合大學土木與防災工程學系/副教授】(水利組)
... <more>
 
       
Copyright © 2016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