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9 期 主編的話

 

一年多前的夏天,將要升上土木三的品維獨自踏上了徒步環島的旅程,
用一雙腳認識這個島嶼,也試圖尋索在劇本之外可能的人生。
(其環島紀事收錄在今年七月 104 期的杜風特別報導中)
一年後的夏天,兩個二十出頭的女生,小晴和庭瑜也結伴展開了她們的徒步環島冒險,
頂起草帽,去遇見那些旅途上的友人、反覆的浪潮、劃過心中的彩虹……
拾撿起沿途的碎片,在這個太大的世界,太多不一樣的人生,而我們卻懂得太少。
於是,打從心底一點小小的勇氣,邁開了步伐,啟程,
記錄這個島嶼上多愁善感的青春與迷惘。

走過這些時序的流轉,中央大學的李釗老師娓娓道來這三十年的教學和研究生涯。
以「誠實」為第一原則,勤學補拙,字裡行間盡是對同學們的諄諄關懷和期勉;
嚴謹的教學、治學和研究原則和流程的彙整對年輕的教授、研究員也是很有幫助的參考。
從刻苦勵學,到二十載金刀門下師生之間的真摯情誼,
之中是一步步紮紮實實累積起來的學問,也是李釗老師作為一位教育者、研究者平實而精彩的身影。

邁入第二屆的土木工程創意競賽,大四同學所組成的「圮上土木人」有相當傑出的表現。
他們所提出的新海橋改建計畫,兼以工程創新和人文關懷,
更可貴的是同學們在競賽過程中對於問題花心思的深刻了解和團隊之間的合作精神,
這同時也是土木系這幾年在課程設計上希望對同學們能夠提供的啟發和引導,
也希望透過這些競賽和課程的過程,能看到更多同學勇於接受挑戰的熱情和創意的展現。

歲末之際,祝福杜風的每一位讀者,師長、好友和同學們,平安、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