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9期 校友動態

2016 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年度大會活動剪影

陳清泉

教授



行程摘要

11/24 啟程
11/24 迎賓洗塵宴
11/25 上午港珠澳大橋參訪
11/25 中午遠望青馬大橋及汲水門橋
11/25 下午香港能煥社區(ETC)參觀
11/25 晚宴(樂天酒家,兩桌)
11/26 上午在香港科技大學 「土木過去現在未來研討會」
11/26 下午在香港九龍自由活動
11/26 晚6時起香港土木地質學會年會,晚宴
11/27 上午自香港九龍自由活動
11/27 下午塔機各自返程

[1124()] 啟程及接待洗塵

由台灣出發校友中以台大土木系主任謝尚賢(B70)教授為提前訪問香港大學,一早就搭機前往香港。另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順敏(B63),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副總經理與名譽教授陳清泉(B45)教授及副秘書長洪向民(B73)及洪太太等於下午由桃園國際機場出發,台大土木校友會理事長曾崑彬(B61,佑彬營造公司董事長)及夫人由台中機場出發,以及其他校友分別時段及地點出發,約下午六時半前後各自分別抵達香港。香港的校友會本屆(16屆)會長梁雄光(B75)出面,在彩福皇宴,設宴接風為遠道來的校友洗塵,名譽會長張鍾雄(B60),名譽會長陳文(B63)及馬來西亞代表陳建民(B61)以及汶來代表等均參加,以及大學長名譽教授張之勇(B44)。會後各回住宿酒店,台灣及馬來西亞來的校友大部份住宿到九龍維景酒店。

 

圖1 香港會長梁雄光及理事們迎接來港校友們

[1125()] 上午參訪港珠澳大橋工程

今日一早各自用早餐後,於8時即於九龍維景酒店前集合,搭乘遊覽車至東涌參訪港珠澳大橋工程(Hong Kong-Zhuhai-Macao Bridge Project)。港珠澳大橋全長55公里,這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長跨海大橋。大橋貫通後,珠海到香港僅需半小時車程。過去珠海到香港以最近距離的搭船就至少需花一個半小時,有了跨海大橋,大大減少珠江兩岸三地往來時間,將是珠江口香港、澳門與珠海間非常重要的交通流通管道。本工程大部份在江海水域中作業,基礎樁長達60米者相當多,橋墩高度達到水面上六十多米的很多,大梁跨距很大,長到80多米長甚至120米也有,故工程相當艱鉅。本工程四分之三的經費由香港政府出資,從珠江口中線至香港的部份由ARUP為工程總顧問,由寶嘉(Dragages)、HEC及VSL等三家公司合作承包營建工程。參訪過程中由香港台大土木地質校友會名譽會長陳文(B63)作工程簡報,他身為寶嘉公司董事,代表該營造團隊作工程進行之詳情解說,校友們均很認真聆聽他精彩的簡報及臨場說明,無不深情感動。

 

圖2 名譽會長陳文簡報港珠澳大橋工程
圖2 A校友會理事長曾崑彬贈紀念品

 

聆聽簡報之後,遂搭乘遊艇於港珠澳大橋接香港線到珠江水域,實地參訪大橋工程之施工情況。至珠江口接近江心部位工作島,登上橋面,約在水面之上50m之上的橋面實地參觀。主梁為箱型節塊推進工法為主的預力預鑄大梁。所採用的水上吊車及橋面上門型吊車均粗壯巨大。

 

圖3 橋上校友們合影,正中央者為陳嘉正(B56)博士ARUP集團主席

 

圖4 橋上校友們合影

 

圖5 大橋施工中之一
圖6 大橋施工中之二

[1125()]中午眺望汀九橋汲水門橋及青馬大橋

中午於寶嘉公司營建團隊接待午餐後,在以遊覽車送大家到東屯,於青馬大橋、汀九橋及汲水門橋之展示室及其公園山丘上遠眺此三座大橋。汀九橋(圖7)是連結汀九與青衣島兩地的橋梁,由三個主橋塔斜張主跨475m及448m。

 

圖7 校友們背景為汀九橋

 

圖8A 遠望青馬大橋(圖片來源:Wiki)
圖8B 青馬大橋斷面(圖片來源:Wiki)

 

青馬大橋(Tsing Ma Bridge)是東南亞最長行駛鐵公路雙用懸索吊橋(圖8),就目前全球橋梁而論,其跨距及總長度僅次於日本的明石海峽大橋,並也是全球第9長的懸索吊橋。大橋主跨長1,377m,連引道全長為2,160m。上層可雙向各三線道,下層鐵路雙向鐵軌及雙向各一線公路(圖8B),大橋屬於香港8號幹青嶼幹線的一部份,跨越馬灣海峽,連接將青衣與馬灣。青馬大橋聯同汲水門大橋,共同擔當連接大嶼山、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與市區的唯一行車通道。

[1125()]下午參訪能煥社區

約下午四時到達能煥社區(Energy Transformation Communite),一座50億港元打造的污泥處理設施T-Park「源.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nmnIv0KqZM&feature=youtu.be)。很新穎、很科技化的污泥處理廠,可轉化污泥為燃料發電,並可處理惡臭及粉塵等以減少港區的污染,進而達到增進環境潔淨、提昇美化水準等一舉數得。

 

圖8 能煥社區模型
圖9 能煥社區外景

[1126()]上午舉行「土木過去現在未來研討會」

於上午9時半校友們駕多輛小驕車到達香港科技大學土木系研討室,由名譽會長張鍾雄(B60)主持「土木過去現在未來研討會」。首先由香港科技大學土木系主任致歡迎詞並介紹系內創系經過發展及未來的展望等,資深校友張之勇(B44)教授是創系時期就由美國返港赴任,達十一年之久才退休。接下來由謝尚賢(B70)主任演講有關土木工程之資訊應用;地質系主任吳逸民教授演溝有關地理資訊系統(GPS)於地震預測及及時救災等領域之應用;陳清泉(B45)教授演講有關「宏偉蓬勃璀璨的土木文明」,曾家興(B59)首席顧問演講霉菌與人類環境之關係。在雙向討論、交流的過程中,由於校友多人經驗豐富,所以交談非常熱絡且深入,收獲良多。

 

圖10 名譽會長張鍾雄(B60)主持研討會
圖11 研討會中校友們聆聽中

 

圖12 研討會中謝尚賢(B70)主任演講
圖13 研討會中陳清泉(B45)教授演講

 

研討會之後校友們驅車繞香港科技大學一週,校園依山傍海環境優美空氣清新,不愧為香港傑出大學之一,人傑地靈培育出許多優秀人才。

 

圖14 在香港科大「土木過去現在未來研討會」會後校友們合影

[1126()]下午6時臺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年度大會

下午香港及九龍下起一場秋雨,雖天氣不良,校友們卻不因天雨而受影響。今年為第16屆臺大香港土木地質校友年度大會,設於北園酒家一樓。一到會場熱鬧瀼瀼,席間多年同窗好友的熱絡問候不絕「好久不見!近來可好!你氣色很好!一定有喜事……」

 

圖15 右起梁會長、謝主任及吳主任於大會中
圖16 年度大會中謝尚賢主任致詞

 

陳振川(B61)教授也由大陸訪問路過香港,並作唐獎的介紹,為華人爭光不少。梁雄光(B75)會長、名譽會長張鍾雄(B60)、名譽會長陳文(B63)、ARUP集團主席陳嘉正(B56)、秘書長李錦蓮(B58)及副秘書長黃子薇(B78)張羅賓客,忙地團團轉。貴賓校友如理事長曾崑彬(B61)、土木基金會董事長李順敏(B63)、前校友會理事長高聰忠(B56)及謝尚賢主任忙碌向香港校友打轉問候。會中另有大小抽獎、領獎、照相、敬酒、寒暄……,酒過三巡之後,有的校友就口不遮攔,大小聲好不熱鬧,說是像菜市場也不為過。台灣來的秘書長謝佳伯及副秘書長洪向民(B73)都在人群中轉個不停。

 

圖17 陳振川(B61)教授與校友們
圖18 陳清泉(B45)教授與校友們

 

雖然曾家興(B58)首席顧問在大會中也演講有關氣候變遷對工程材料設計和健康的影響,但想真正聆聽而吸收的恐不多,大家都忙於久別語話長,無心在金言。陳清泉(B45)教授並準備了祝賀大會及鼔勵校友的小詩作(圖20),但因匆忙中印刷不足量;還感謝申元方(B79)校友細心處理,重新掃瞄、彩色列印比原創還美,並及時地送到每位校友餐桌上。詩中主要寫的是學誼思情勵志奮發內涵,期於土木粗獷形象外增添些許藝文優雅風彩。

 

圖19 世界留台校友會徐世樑(B44) 會長(左2)及
大會演講人曾家興(B59)教授(右1)
圖20 陳清泉(B45)教授賀大會詩作

 

整個大會及晚宴下來,賓主盡歡,很圓滿地完成了這次的香港校友年度大會及宴會,大家留下滿滿的回憶,百多位校友難得短暫相聚是多麼地珍貴?實為人間難得美景!終究,在世間無不散宴席的感嘆中、在依依不捨的離情之下,互道診重再見。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