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9 期 特別報導

105 學年度下學期
土木工程設計實務與認證課程

土木系辦公室

 

 

為了結合上課所學的知識與實務應用,台大土木系將於 105 學年度下學期開設一系列的「土木工程設計實務」與「土木工程設計實務認證課程」。邀請大三與大四學生一同參與不同主題的計畫。從個人作業與團隊合作的過程中,同學們有機會:

- 應用從土木系必修課程中學習到的知識與技能

- 經由實作教學學習新技術並應用於實務計畫中

- 提出設計、規劃與施工方面的解決方案

- 向業主、總務處或其他相關單位提案

「土木工程設計實務」 - 台大校園更新計畫

105 學年度下學期將開設五班「土木工程設計實務」課程,每班預計招收16名學生。計畫包含:

1. 台大數學研究中心結構修繕及空間活化提案

2. 台大校園腳踏車棚集成材屋頂設計與模擬

3. 台大藝術季臨時木構造設計與建造

4. 台大校園小椰林道改善更新計畫

第五個團隊會協助以上組別提供:

5. UAV 與 GPS 空間測量服務,包含提供空拍影像與製作基地模型。

針對已經修過「土木工程設計實務」的同學,下學期也提供「土木工程顧問實務」,讓想再次修習實務課程的同學們能再次參與,並同時領取學分。

「土木工程設計實務認證課程」

105學年度下學期也將開設兩門可抵修「土木工程設計實務」課程的「土木工程設計實務認證課程」,分別為:

1. 軌道營運與管理 – 軌道系統可行性研究計畫

2. BIM導入實務與演練(此計畫建議的先修課程為「BIM技術與應用」或Coursera平台上的BIM課程)。

106 學年度上學期「土木工程設計實務」-天然災害

106學年度上學期將會有一系列與天然災害相關的「土木工程設計實務」課程,計畫預計包含:

1. 潰壩之淹水與疏散模擬

2. 山崩與土石流對山路之災害

3. 山中村落的河流災害評估

 

 

報名方式

「土木工程設計實務」 - 台大校園更新計畫

大三、大四學生:

1/16 - 1/26    請透過學校的選課系統於“初選”時登記。
1/29 - 2/11    初選結果公佈後,沒選上的同學請於期限內寄信向劉彥含助理報名,抽籤決定名單後,將提供授權碼讓同學們加簽。

外系同學:

1/16 - 2/11    請於期限內寄信向劉彥含助理報名,抽籤決定名單後,將提供授權碼讓同學們加簽。

已經修過「土木工程設計實務」的同學、研究生:

1/16 - 2/11    請於期限內寄信向劉彥含助理報名,抽籤決定名單後,將提供授權碼讓同學們加簽「土木工程顧問實務」課程。

寄信報名資訊如下:

 劉彥含助理:b01501098@ntu.edu.tw

 信件主旨:報名 Capstone

 內容:姓名、學號、信箱、手機號碼、三個課程志願。

「土木工程設計實務認證課程」

 有興趣的同學們請透過學校的選課系統登記報名。

 

有任何報名相關問題都歡迎寄信向劉彥含助理< b01501098@ntu.edu.tw >詢問。

 

 

台大數學研究中心結構修繕及空間活化提案

位於醉月湖旁的台大數學研究中心是一棟老舊的鋼筋混凝土建築,必須做結構補強來提升抗震強度。在結構修繕的過程中,建物的內外部也得到了重新翻修的機會。修課學生將進行評估與規劃,提出一個結構與建築的翻新方案。前半學期,台大學生會與實踐建築系的同學們緊密合作,所以於3/4–3/5及3/24–3/26將會有兩次工作營,負擔較一般的課程重。申請此門課程即代表已同意與建築系學生一同參加密集的工作營。

 

第1週:課程介紹、分組

第2週:第一次工作營(基地調查、講座、案例參訪)

第3–7週:初步評估、發展設計內容

第8週:期中評圖

第9–11週:完成選定跨之Loading與Capacity計算

第12–13週:模型製作與側推實驗

第14–16週:電腦模擬抗震強度

第17–18週:期末成果彩排與發表

 

授課教師:廖文正與林聖峰(實踐建築系)

上課時間:星期二A, B, C(18:25 – 21:05,前半學期)

     星期五7, 8, 9(14:20 – 17:20,整學期)

     兩次聯合工作營(3/4 – 3/5、3/24 – 3/26)

評分方式:結構與建築提案(期中專家評圖)

     抗震強度分析(期末評分)

聯絡方式:廖文正 < wcliao@ntu.edu.tw >

 

 

 

 

 

台大校園腳踏車棚集成材屋頂設計與模擬

為了更新現有的金屬車棚,台大土木系考慮以集成材建造新的腳踏車棚。修課學生將發展結構設計提案,必須考慮使用機能、建築品質、結構穩定、施工可行性與造價等。結構預計由直的或彎曲的木頭集成材元件組成,並由金屬件連接。設計過程從結構案例分析、模型製作與載重實驗、結構分析至施工圖繪製,包含個人作業與團隊任務。

 

第1 – 3週:結構案例分析

第4 – 6週:多種提案設計

第7 – 9週:結構分析

第10 – 12週:結構模型製作與載重實驗

第13 – 16週:施工圖繪製

第17 – 18週:期末成果彩排與發表

 

授課教師:卡艾瑋、冨田匡俊、張家銘

上課時間:星期三 A, B, C(18:25–21:05)

評分方式:達到專業品質之設計提案(期中專家評圖)

     結構設計施工圖(期末評分)

聯絡方式:卡艾瑋 < hcapart@yahoo.com >

 

 

 

 

 

台大藝術季臨時木構造設計與建造

第 23 屆台大藝術季將需要許多不同的木構造來支援展場與表演舞台。修課學生將學習設計與實作技能,了解施工與結構安全性、基地限制與藝術表演之需求(如:照明等)。學生將提出包含手繪草圖、3D數位模型、模型製作與施工方法之設計提案。施工方面將採用傳統法國木工技術,包含典型結構支撐系統與使用手鋸及鑿刀的手做木工。預計於學期前幾週有特別密集的實作練習,藝術季開始前及期間也必須密集施工。

 

第1 – 3週:實作練習

第4 – 6週:多種提案設計

第7 – 9週:細部設計與獲選提案模型製作

第10 – 12週:現地施工

第13 – 16週:施工後檢測

第17 – 18週:期末成果彩排與發表

 

授課教師:卡艾瑋、詹瀅潔

上課時間:星期一7, 8, 9(14:20 – 17:20)

評分方式:達到專業品質之設計提案(期中專家評圖)

     施工後檢測(期末評分)

聯絡方式:卡艾瑋 < hcapart@yahoo.com >

 

 

 

 

 

 

台大校園小椰林道改善更新計畫

台大校園「椰林大道」和「小椰林道」是本校初期發展的兩個主要軸線,前者為正東西走向,後者則為正南北方位。相較於風格鮮明的椰林大道日治時期建築群,小椰林道是有著不同的風貌,也是校園在發展過程中的轉變。此外,有著悠久歷史的瑠公圳大安支線流經臺大校園內的農場、生態池、舟山路、小椰林道及醉月湖。長久以來,因應校園之教學研究發展建設,原瑠公圳渠道多被道路或建築物遮覆,無法讓生活在其中的人們感受到潺潺流水孕育生機的感動。學校管理單位一直以來都有提升小椰林道與瑠公圳之親近環境之構想、也開始重新思考小椰林道的規劃,希望能營造豐富環境生態多樣性及多元活動空間,期待兼具安全、排水功能、文化景觀及環境美學之規劃設計。

本課程範圍自醉月湖南側連接小椰林道延伸至圖書館前廣場,參與課程的學生需提出對於本區的規劃方案,課程將以道路工程為基礎,參與學員就小椰林道的定位及交通需求進行探討,進而進行道路之橫斷面、照明、排水、路基及鋪面、工程成本計算等設計規劃工作,親身設計規劃專案,參與道路排水景觀工程之方案執行。

 

第1 – 2週:環境認識及基礎調查

第3 – 5週:道路工程基本概念說明

第6 – 7週:基本提案討論

第8週:期中成果展示

第9 – 11週:設計可行性評估

第12 – 13週:方案效果評估

第14週:工程成本計算

第15 – 16週:完成基本設計方案

第17 – 18週:期末成果彩排與發表

 

授課教師:游景雲、周家蓓

上課時間:星期四 7, 8, 9(14:20 – 17:20)

評分方式:基本提案成果(期中專家評圖)

     基本設計方案成果(期末評分)

聯絡方式:游景雲 < genejyu@ntu.edu.tw >

 

 

 

 

 

台大校園更新計畫之 UAV GPS 空間測量服務

為了支援其他設計實務課程的台大校園更新計畫,第五個學生團隊被賦予提供UAV與GPS空間測量服務的任務。修課學生將學習使用無人航空載具(UAV)、取得空拍影像、使用GPS藉由地面控制點校準視角以及建造建築與地形的3D模型。學生將使用這些技術,針對每個校園更新計畫提供客製化的空間測量服務。

 

第1 – 2週:操作UAV與取得空拍影像

第3週:三維地形建構技術、UAV航線規劃

第4 – 6週:GPS測量與UAV三維測繪

第7週:成果檢討與專案需求說明

第8週:專案規劃

第9 – 11週:專案資料收集與討論

第12 – 16週:資料處理與視覺化展現

第17 – 18週:期末成果彩排與發表

 

授課教師:韓仁毓、卡艾瑋

上課時間:星期一2, 3, 4(9:10 – 12:10)

評分方式:專業品質測繪服務(期中專家與同學評圖)

     模型製作與視覺化成果(期末評分)

聯絡方式:卡艾瑋 < hcapart@yahoo.com >

 

 

 

 

 

軌道營運與管理–軌道系統可行性研究計畫

傳授軌道運輸業營運與管理之技術及規劃設計能力,並利用軌道系統可行性研究課題,結合軌道系統規劃、選線、需求分析、路線設計、容量分析、系統選擇、營運計畫(停站、班距、時刻表、車輛與人員運用等)、軌道運輸系統安全、風險管理及緊急應變等課題實作,跨專業科目知識整合並與實務工程界接軌,並培養學生團隊合作的精神,藉以提升對土木工程的能力與抱負。

 

第1 – 2週:軌道運輸營運管理概要、軌道系統路網設計與規劃講授、討論與實作

第3 – 4週:軌道號誌與控制系統理論講授、討論與實作

第5 – 6週:軌道運輸容量分析理論與實作

第7週:軌道系統可行性研究報告討論與實作(第一部分)

第8 – 9週:軌道系統營運計畫(停站、班距、時刻表、車輛與人員運用等)講授與討論

第10 – 11週:時刻表設計、車輛與人員運用規劃實作

第12 – 13週:軌道系統安全管理講授、討論與實作

第14週:軌道系統可行性研究報告討論與實作(第二部分)

第15 – 16週:軌道系統可行性研究期末報告

第17週:期末考試

 

授課教師:賴勇成 < yclai@ntu.edu.tw > 上課

時間:星期四7, 8, 9(14:20 – 17:20)

評分方式:課程隨堂練習或考試 50%

     期末考試 10%

     期末報告(可行性研究)35%

     課程參與 5%

 

 

 

 

 

 

BIM 導入實務與演練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為近年來在建築、土木與營造工程領域中快速發展的新技術。此技術透過數位化的模型建構、管理與應用,來對工程進行擬真的模擬,因而能事先對工程的實際執行有更好的掌握與整合,降低工程成本與錯誤,提升工程品質、效率與安全,及有效地回應永續發展與節能減碳之要求。

本課程經由團隊專案演練之方式,透過與美國及印度的國外大學合作之專案或與國內業界產學合作的工程專案來進行操作,輔以課堂工作坊來補強同學之技術能力。修課同學們透過實際參與、觀察體驗與反思回饋,將有機會學習如何建立高效率跨國團隊與專案管理,以及整合專業知識、新興技術(如 BIM)與管理技術之具體經驗。

 

第1週:課程介紹及 BIM 技術複習

第2 – 3週:實務演練案例之選定

第4 – 5週:實務演練計畫之擬定

第6 – 8週:期初報告

     (演練計畫之審定)

第9 – 12週:期中進度報告(I)

第13 – 15週:期中進度報告(II)

第16 – 18週:期末成果發表與彩排

 

 
 

 

授課教師:謝尚賢 < shhsieh@ntu.edu.tw >

     張家銘 < changcm@ntu.edu.tw >

上課時間:星期三7, 8, 9(14:20 – 17:20)

評分方式:課程參與表現

10%

(由老師及助教群共評)

同儕互評  

10%

(以匿名問卷進行)

團隊學習紀錄

10%

(書面紀錄)

期初報告  

10%

(含口頭報告及簡報檔)

期中進度報告

30%

(各15%,含口頭報告及簡報檔)

期末成果報告

30%

(含口頭及書面報告)

 

 

 

 

 

 

106 學年度上學期「土木工程設計實務」–天然災害

106學年度上學期將會開設與天然災害相關的「土木工程設計實務」課程,同學們將從中學到災害地圖繪製、現地調查、山崩與洪水模擬、災害對策設計等。計畫預計包含;

1. 潰壩之淹水與疏散模擬

2. 山崩與土石流對山路之災害

3. 山中村落的河川災害評估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