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9 期 學生點滴

2016 臺北國際航空站實習

劉育銘

土木三

 

 

實習緣由:

大學過了一半,也逐漸在規劃自己的未來,希望藉由暑假實習的機會,更加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志向,也累積一些實務經驗。大二上時在運輸工程課程中,參訪臺北國際航空站,對於機場的工作十分好奇,在賴勇成教授的幫助和推薦下有幸在今年暑假到臺北國際航空站維護組實習。

工作環境介紹:

臺北國際航空站座落於台北市中心,是提供國內線、國際線旅客進出臺北市的重要機場。近年來藉由地利之便,逐漸轉向城市商務機場發展。我們實習的地方是在機場辦公室的4樓,在維護組實習。

工作內容:

每個月機場都會開場面缺失會議,會議中會討論各個工程的進度和空側需要改善的地方。這當中包含機場停機位尺寸的重新畫設,所以我們分配到的主要工作是更新機場停機位尺寸並修改機場的AutoCad檔案。停機位尺寸關係著飛機停靠時的安全,所以必須確保資料是正確的。我們一開始先把空照圖放入AutoCad量測,利用比例尺算出個線段的實際長度,然後和現有資料比對,找出這當中誤差較大的地方,接著便要進入空側實際量測。

 

機場空照圖與AutoCad疊合

 

對我來說每次進入空側都是一件很興奮的事情,畢竟不是人人都能與飛機這麼近距離接觸,隨著飛機在背後起降,我們便開始工作,一個停機位有6個數據需要量測,我們需要在飛機停靠空檔時完成量測。

這個工作看似簡單,但在七八月時站在太陽底下一步步測量出停機位尺寸,又是另一種體驗。

 

實際量測停機位大小
停機位

 

回到辦公室後,我們便開始更改停機位尺寸表,把實際測量後得到的數據填入表格,再利用這個表格配合飛機公告的尺寸大小,判斷是否可以安全停放航機並更新適用機型表,最後再找出各個停機位所能停放的最大機型,並更新停機坪最大機型公告。這部分是相對容易的,原本我們以為需要考慮飛機間的安全距離,最後長官說其實都已經計算在當中了,只需要用飛機的機身長度和翼展判斷就可以。在更新表格的同時,我們也一邊更新AutoCad圖。我覺得更新AutoCad圖是比較累人但是卻很有趣的事情,眼睛必須一直盯著電腦看,害怕畫錯任何一條線。我們也藉由繪製機場停機位,一邊複習AutoCad的功能。不過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當我們完成圖檔更新時,也更了解機場的空側配置。

 

停機位尺寸表
公告最大機型表

                        

各停機位尺寸與適用機型表

 

機場停機位AutoCad更新


在實習期間長官也有安排我們參加各種活動。第一個禮拜實習時,我們到民航局參加講習,聽取民航法和各種航空相關知識的介紹,這部分是我們在學校沒有接觸過的,聽起來也會比較生硬;我們也去參觀日航的地勤工作,了解他們如何支援飛機的各種需求,從飛機停靠到空橋便要開始動員,一直忙到飛機準備好起飛。蠻特別的是可以看到日本人對於每個細節的重視,任何一個動作都要求精準到位。我們也去飛航總台了解他們是如何順利讓飛機起降,他們工作範圍包含機場附近的天氣預報,以及機場空側的管理,讓每架飛機安全的到達目的地;令我相當驚艷的是我們到下水道巡視,這完全顛覆我對下水道的印象,機場的下水道四通八達,然而卻非常乾淨,偶爾還能看到魚從腳邊游過,很難想像頭頂上正有飛機經過。

 

下水道入口
下水道情景

                

我覺得機場是個相當忙碌的地方,長官們平時都有各自的工作要忙,不論是開會、招標、寫公文等,因此我們平時沒被安排工作時,我們便會負責把舊檔歸檔。這包含過去的招標文件、竣工圖、竣工報告等,長官也教我們如何從這些檔案找到需要的資料。我覺得這也是一個蠻特別的經驗,在整理這些檔案的同時,我們也學會如何閱讀工程報告書。

我們工作之餘也要負責臺北國際航空站的臉書粉絲專頁。我們會在上面宣導飛安知識,也分享一些機場的日常點滴,如果有民眾對於機場有任何疑問,我們也會盡力幫忙解決。

實習心得:

決定參加暑期實習的原因不外乎增加實務經驗等,然而每位在機場工作的人都很忙碌,加上我們是實習生,有很多東西是我們職權上沒辦法做的,所以我們分配到的工作也就相對單純容易。因此我覺得抱持著「多看、多問」的心態在實習過程中是很重要的,只要自己敢問,長官們都很樂意教你。

在公家機關實習比較特別的是,可以了解公文是如何撰寫,也可以看到工程的招標過程及後續的竣工資料和結果,當中也能參與他們的檢討會議,這讓我們能了解一個完整的工程案件是如何進行。書本中學到的知識在實務上並不足夠,有些很基本的工程其實我們也從來沒接觸過,例如標線的繪製。我覺得這次實習比較可惜的地方是沒有參與到夜間施工,蠻想了解跑道的刨除工作內容,這是令自己比較惋惜的地方。其實在工作時,比較多的時候是需要「判斷」,當一個突發狀況發生時,如何順利快速地排除才是最重要的,尤其這裡是機場,任何突發狀況都會造成班機的延誤。

我覺得來實習另一個很重要的地方是,可以聽到前輩的一些經驗故事。不論是準備研究所、技師考試,甚至是未來工作的選擇,他們都很樂意分享自身的經驗。

最後也感謝臺北國際航空站的長官,陪我度過一個充實的暑假實習生活。感謝林曾瑞學長照顧我們大部分實習時間,安排工作及為我們講解跑道鋪面的課程,讓我們實際參與並更加了解維護組的工作;感謝黃忠義技師帶我們進入空側參與各種活動,讓我們體驗維護組的日常;感謝胡懷國學長教導我們資料建檔,也學會如何閱讀工程報告書;感謝劉中泰學長抽空為我們上課,讓我們更加了解機場的禁限建;感謝許婷學姊幫我們安排實習的各項活動,讓我們更加了解機場的運作;感謝民航局的長官及其他各單位的長官,為我們介紹各自的工作範圍及內容;也感謝實習期間各單位的小導師,幫助我們度過一個充實的暑假。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