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超雄老師紀念特輯

懷念葉老師

記得第一次見到葉老師是他剛從新加坡任教回系不久而我從MIT遊學回來的時候,後來他給我一篇MIT有關快速富利葉轉換的文章,然後發現有關非2基底的程式都超過400行,完全無法與僅20幾行的2基底程式相比。受到葉老師的啟發,覺得這麼有趣的數學方法,應該可以有更好的方式,後來就完成40行(不計說明行)的程式如下並以之紀念葉老師。

林聰悟

願您歸於榮耀和喜悅

我和葉老師的師生關係非常深久,碩士班兩年、博士班三年半,後留在臺大任教,先在應力所(與土木系合聘)三年,再回到土木系,一直到四年前退休,算算日子,已逾四十年!碩博士班期間,可近距離向老師學習,在當老師之後,雖然在不同組,但還是有很多相處機會,每次碰面,總會和葉老師聊天談地。而在人生道路的每一轉捩點,都有葉老師的引導、鼓勵與栽培,銘感肺腑。

黃燦輝

懷念葉老師二三事

若要談起葉老師,我想到了兩個故事。

羅俊雄

感念葉超雄老師

在1988年之際,我申請回台大土木系任教,葉超雄老師時任系主任。當時國科會與台大已展開籌建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的工作,幸好我的博士論文與結構實驗研究方法有關,獲當時結構組老師及土木系接受,而能在1989年二月開始我在台大的生涯,也從此能常與葉老師見面、學習與合作。葉老師記憶力超級棒,見面時多能說出我們班上很多同學的姓名,且常提到班上表現優秀的同學。就讀台大時曾修過葉老師的工程數學,自覺成績不好,葉老師可能也記得,因此每次見面都兢兢業業,很怕再讓葉老師失望。

蔡克銓

追思我的台灣大學學涯啓蒙導師葉超雄教授

頃聞葉超雄老師因病仙逝,驚慟感懷不已,歷歷往事湧向心頭,葉老師在波動力學、地震工程等專業,及他於力學、地震及結構等學會,土木系及應力所,及在營建中心、台大地震中心及國家地震中心創建之貢獻會有其他前輩及同仁撰述,本人謹就所和葉老師之長期互動,以本文表達追思及感恩。

陳振川

沒有被葉老師放棄的學生

我想「我是受惠於葉老師最多的學生之一」,若沒有葉老師的關心與啟蒙,我將是沒有成就(雖然現在我仍只是努力求生存的一個顧問公司負責人)。謹以本文敘述葉老師改變了我人生的往事,讓我有擴展人生視野及努力向上的起點。

曾一平

葉超雄老師弔念文

我會走上地震工程這條路,最要感恩的莫過於葉老師了。

陳正興

憶老師

都快端午了,諾城的清晨還只有十來度,加了件薄衣,遛狗回來,怎麼有一種突突的不安。平常靜緩的同學會平台,沸騰了起來,是老師的消息。

韓立

懷念葉超雄老師

葉超雄老師是二十多年前,我在普渡大學任教時認識的,他那時來普渡大學訪問並給了一場相當精彩的演講,同時也知道葉老師是成大土木系畢業的學長。

張陸滿

憶葉超雄老師的貢獻與影響

葉超雄老師是我大三大四時的系主任,我曾有幸修習過老師開授的材料力學,更有幸與老師同為康乃爾大學的校友,長期受到老師及師母的照顧與指導。葉老師不僅是我的老師,也像是我的父親一般,聽到老師辭世的消息後,心情一直十分沉重與難過。在此我想以臺大土木系現任系主任及老師的學生的角度來跟各位報告葉老師對臺大土木系、臺大及土木工程領域的貢獻與影響。

謝尚賢

葉老師緬懷文

葉老師離開人世的那天中午,我不自覺內心空盪,望著辦公室外的青山和白雲,倍感空、空、空。後來收到了,老師辭世消息。在老師的靈堂前,我跟老師承諾會傳承他所教我的哲理,請老師放心。

施博仁

永遠的大家長

得知葉主任辭世的消息很震驚、很難過!在三月底和老同事聚會時才談及葉主任的近況,心裡想著待疫情緩和些要去探望葉主任和師母,沒想到竟已經來不及了!

簡碧惠

葉超雄教授追思影片

(A) 追思影片 (9:19)
(B) 生平事略-台大土木系 (8:00)
(C) 生平事略-台大應力所 (3:30)
(D) 生平事略-國震 (7:09)
(E) 生平事略-學生 (8:54)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