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葉超雄老師的貢獻與影響

  • 6/10公祭典禮致詞稿

謝尚賢

葉超雄老師是我大三大四時的系主任,我曾有幸修習過老師開授的材料力學,更有幸與老師同為康乃爾大學的校友,長期受到老師及師母的照顧與指導。葉老師不僅是我的老師,也像是我的父親一般,聽到老師辭世的消息後,心情一直十分沉重與難過。在此我想以臺大土木系現任系主任及老師的學生的角度來跟各位報告葉老師對臺大土木系、臺大及土木工程領域的貢獻與影響。

葉老師與臺大的緣分從碩士班開始,於台大土木研究所畢業後,以優異的成績留校擔任講師,之後前往美國康乃爾大學理論與應用力學系,師從鮑亦興教授,並於1971年取得博士學位。先到新加坡大學服務三年後,信守對虞兆中老師之承諾,放棄優渥薪資與條件,返回臺大任教。

 

在教學與學生輔導上

葉老師在台大執教三十二年,作育英才無數,深受學生愛戴。老師不僅重視言教,對於身教更加看重,除了因材施教,很會發掘學生的優點,還強調道德教育和生活禮節。

從葉老師身上可以看到一種工程師與藝術家特質和諧交響共存的生命典範。

葉老師在教學與研究上有著工程師腳踏實地的認真負責,但在對學生的生活輔導上則如春風化雨,有著藝術家敏銳的觀察,及不拘小節的親和力。葉老師亦是一個十分重情義的人,尤其是對他的師長,每每在他的談話中都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他對父母的孝順,及對師長的敬重與感恩。

如同藝術家對藝術的執著與熱情般,葉老師對教育似乎也有一種無法自拔的使命感。對他而言,每一個學生都像是他的小孩一般,務必要他們受到最好的教導。

只要是修過他的課的學生,他幾乎都能如數家珍般地記得姓名及屆別,甚至個人特色。就算這樣的好記性是他的天賦異稟,我相信如果不是對學生有相當持續的關注,還是不可能做到的。

葉老師有著藝術家的直覺與真誠率直,對於覺得正確的事情,他會十分地堅持,但你會感受到他的堅持是源自內心的信念與關懷,即使你或許並不完全同意他的看法,但總是能理解他的真誠與感受到一種善意的溫暖。因此,他與學生的溝通總能產生春風化雨的效果。葉老師有著工程師的務實與融通,只要你能給他好的理由,他也會尊重你的看法,並設法找到兩全其美的方案,他的心其實非常柔軟,尤其是對學生們十分關愛與疼惜。例如,他會為了拯救同學免於被退學而借同學分數,然後要求同學在下學期另一個科目中以達到70分的方式償還所借的分數。只要學生願意找他談,他也都會願意花時間陪伴,並如同對待自己的子女般給予指導,常常跟學生們一聊就過了半夜。

 

在學術及研究上

老師畢生致力於應用力學研究,精於彈性動力學、機械振動學、電磁固體力學、土木工程結構動力學等,發表學術論文約百餘篇,在電磁彈力、超導體彈力學、磁流變學及應力波動學的理論與應用上,包括大家較熟知的地震工程領域,有很多創見與貢獻,多次獲得學術成就和榮譽。在此僅舉幾個重要獎項:

 

  • 於1986、1991及1993榮獲三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 於2000年榮獲教育部第四十四屆學術獎
  • 於2001年榮獲教育部第四屆國家講座
  • 於2003年榮獲中國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學會工程獎章
  • 於2006年榮獲中華民國地震工程學會「地震工程傑出貢獻獎」
  • 於2006年榮獲臺大講座
  • 於2007年榮獲行政院國科會三等科學獎章 (因規劃台灣離岸風能研究計畫的貢獻)

 

在服務上

葉老師於1983至1989年擔任台大土木系系所主任,期間延攬諸多著名學者進入土木工程系,奠定土木系後來發展的基礎。曾於1986年至臺大土木系服務長達約三十年的簡碧惠小姐的一段話,很傳神地點出了葉老師的重要貢獻與當年在系辦公室的日常:「當年領先工學院各系所首度提出擬定中長程發展方案,其中綜合性規劃部份是葉主任一字一句親筆寫的,字跡工整勁揚見解高瞻遠矚,歷經數度修正均親力親為,為俟後推動系務的重要依據。

1987年8月成立系務委員會,1989年4月首次辦理系主任選舉,開啟以民主方式推動系所務的先鋒,從此系所務工作進入了一個新的里程碑,影響深遠!

葉主任甚具親和力,和系辦同仁無所不談,午休時間常帶著便當在系辦與同仁邊用餐邊閒話家常,言談間不時透露著對師母的藝術表現引以為傲;並以兒女們的專業成就為榮,讓人深深感受到他對家人那份深刻的愛!而這份愛也擴及到系辦同仁,他是一位慈祥和藹的長者,心繫系辦每位同仁及其家人們,時常關心著同仁及家人的近況。」

葉老師也以藝術家的開創特質及工程師的執行力,為臺灣的土木工程界打下開創性的基礎,例如:

 

  • 首任國立臺灣大學地震研究中心主任(1977-1981)
  • 首任台灣營建研究中心主任(1981-1983)

註:當年是由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及臺灣科技大學前身)、榮工處和台灣大學合作創立,是難得的產學合作典範。而台灣營建研究中心乃現今臺灣營建研究院的前身。

  • 首任中華民國結構工程學會理事長(1988-1989)
  • 首任中華民國地震工程學會理事長(1992-1993)
  • 首任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1990-1997)

 

葉老師並且努力提攜及傳承後進,讓這些組織都能欣欣向榮,持續為社會做出貢獻。

葉老師告訴我們:「土木就是誠信正直,土是誠信,木是正直,只要作到誠信正直,不但土木工程一定做得好,做人也不會出什麼大問題。」這不只是老師對學生的期許,也是他自己以身力行的。老師也曾寫下:「言教身教唯仁教,經師人師乃吾師」送給他敬愛的虞兆中老師,而這也是他多年來自己實踐的寫照,更是對走上教育界的學生們的期許。「誠信,默默築基;正直,欣欣向榮」,是老師對土木界從業學生的期待,「基、榮」二字更暗嵌「土、木」兩字,可以看到老師的細膩、幽默與智慧,是跟隨他多年的學生們特別能夠感受的。

葉老師已經用他的一生給我們最好的示範,雖然是大師級的高標準,卻是我們學生們應該終生努力效法的,我想這也是我們能報答老師恩情的最好作為。

葉老師,我們愛您,感謝您,也非常想念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