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葉超雄老師

蔡克銓

在1988年之際,我申請回台大土木系任教,葉超雄老師時任系主任。當時國科會與台大已展開籌建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的工作,幸好我的博士論文與結構實驗研究方法有關,獲當時結構組老師及土木系接受,而能在1989年二月開始我在台大的生涯,也從此能常與葉老師見面、學習與合作。葉老師記憶力超級棒,見面時多能說出我們班上很多同學的姓名,且常提到班上表現優秀的同學。就讀台大時曾修過葉老師的工程數學,自覺成績不好,葉老師可能也記得,因此每次見面都兢兢業業,很怕再讓葉老師失望。

葉老師常親自參與重要事務,例如在1995年日本發生阪神地震後,葉老師率我們赴日進行震害探勘;猶記至少有兩日,每日須步行數十公里,葉老師始終全程參與。另外,我在1995年開始擔任國震中心的組長,協助中心辦公大樓、實驗室及設施的建設工作;每次赴工地勘察反力地板或反力牆巨積混凝土澆置作業時,都看到葉老師也在場,可見葉老師的熱忱與堅持。參與國震中心事務過程中也目睹葉老師的創見,因被核可的員額與經費有限,國震中心的辦公大樓當時只暫時興建為六層,但因葉老師的遠見,採用以未來可增建至十二層的載重進行國震辦公大樓結構設計。

葉老師持續支持我在國震中心的工作任務,當我在籌設國震中心反力地板實驗區域的油壓制動器與油路設施時,葉老師特派精明的鄧崇任博士與柴駿甫博士協助,使得採購、安裝、驗收及日後的使用均能順利。我在1997年獲國科會補助進修可赴UCSD半年,而在國震中心的支持下,與加上台大留職停薪之額外半年,得以赴UCSD結構工程系實驗室進修一年,學習大型結構實驗室的營運與管理技術,並參與該系Seismic Response Modification Device (SRMD) 試驗設施的設計與籌建。

葉老師長期從事學術研究,作育英才,曾為台大土木系、結構工程學會、地震工程學會與國震中心付出巨大貢獻,成就令我敬仰與佩服。葉老師開啟了我過去三十多年來在台大工作的大門,也給了我參與建設國震中心的機會,這些機緣使得我持續能夠與學生及同事一起學習並成長。

如今,在葉老師率隊創立國震中心後,及在所有參與同事的持續努力下,國震中心成功的建置與營運經驗,已成為全球類似實驗室的學習對象。我曾在UCSD學到的,已應用在2009年於北部國震中心建置的MATS設施。奠定於葉老師遠見的六層國震辦公大樓,目前已經擴建為十三層的現代化辦公大樓。我與學生及同事合力完成的部份研究成果與技術,也獲應用在國震增建結構工程之中。願這些工作成果接近當初土木系聘任我的期望,葉老師長期的關注與支持,我將永誌心頭,持續努力。

 

蔡克銓 敬上                                                          民國111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