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葉老師二三事

羅俊雄老師

若要談起葉老師,我想到了兩個故事。

我在完成UIUC博士後研究工作後回到臺灣,到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書,由於那時中大剛成立,圖書資源設備較為匱乏,所以我每個禮拜六都會到臺大圖書館看一些資料,就這樣過了五年半。有一天在經過操場時,碰到邱昌平老師,邱老師跟我說:「羅俊雄,葉老師在找你,希望你把你的資歷寄過來。」有著這次契機以及葉老師的大力幫忙,我才能順利地回臺大任教。一直很感激葉老師給我這個機會,也希望我並沒有辜負葉老師的期待。

而國家地震中心是葉老師一手創建,他最大的期許就是要讓世界看到這個研究中心,地震中心在遴選第二任主任時,我也是秉持著葉老師的信念,才很幸運地可以接棒、延續葉老師的期望。在擔任中心主任的六年期間,由於比我資深的老師很多,真的是靠著葉老師的大力支持,才有辦法讓整個中心順利運作;特別是在九二一地震期間,地震中心在整合結構大地專家、調查蒐集各地資料和制定新的規範上下了不少苦功,這其中也是靠著葉老師持續性的協助,我們才能完成眾多項目。

以上兩件事情,讓我對老師的用心栽培非常感謝。老師為人非常客氣、隨和,也不太會罵人,記得有次我修葉老師的課,考試沒有考好,葉老師也很關心,從旁協助我,跟我討論如何準備。葉老師無論是學術上,或是做事的態度上、管理的能力,都教了我很多東西。未來我會持續努力,繼續將葉老師的精神帶給學生們,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