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念師恩 敬悼葉超雄老師 校友留言

校友會秘書處整理

B53 劉立方

葉老師是我的啟蒙恩師。不是他教的工數,沒有他和師母親切的關懷和鼓勵,我可能也不會有用心學習的決心和信心。他人雖然走了,我是不會忘記他的。請代為師母致意。敬請節哀,保重身體。

劉立方敬上

念恩師葉超雄1/6/2022

葉綠花紅春猶在
老友傳訊得訃聞
師兄師弟同哀禱
超群科研國之尊
雄風飛舞震杏壇

B53、R58 胡銘煌

葉超雄老師曾在新加坡大學任教三年,薪資所得是台大數倍,他曾說這是他這輩子最享受的三年,新大校長還要為他申請永久居留,但他說曾答應虞兆中老師三年後回台大,就這樣放棄高薪享受回來了。

記得虞校長百歲那年-2014年,他也到處鼓吹,要為虞校長盛大慶祝,可惜虞校長卧病數年,在2014年5月12日就離世了。他也曾寫了一幅對聯給虞老師:”身教言教蘊仁教,經師人師唯吾師“,表達對虞老師的敬愛。

他們兩位師長大前輩,師生情誼很深!

葉老師教我們B53班二年級的“工程數學”,高我們8屆,打開了我們封閉的學習傳統,每一主題都有國外参考書,考試時是”Open Book”,且無考試時間限制,陪我們到結束,再讓不累的人來討論,真是非常令人懷念不捨的老師!現在我們年紀也不小了,B53同學會時,恩愛的&老師師母也都會参加,附兩張照片如下:

2014年10月23日B53同學會
2018年03月17日B53畢業五十重聚

B57 陳立誠

我與葉老師頗熟。他長年擔任中興基金會董事,該基金會是吉興股東,經常餐敍也曾一起出遊。師母是畫家,我有一個她畫土木系大樓的玻璃紙鎮,一時找不到。找到時拍張照片與大家分享。願葉老師安息

B58、R62 陳嘉煒

驚聞恩師葉超雄老師離世,萬分難過與不捨。我們這一屆B58/R62結構組有幸成為老師回國任教時入門弟子,兩門主課「有限元素」及「結構動力」都受教於恩師。幾年前系友會上仍然跟恩師有說有笑,如今傳來噩耗,老師一路平安好走!

R58 全體同學

“經師人師 永懷恩師”

B60 林建中

這是一個懷念的時刻。想起選過土壤動力學Soil Dynamic一科。當時課堂只有兩個學生,一個是我,另一個是研究生。教授也有兩位,輪流教,每堂四個人,不教的教授也坐著聽。

葉教授是康乃爾大學Cornell 畢業,教動力學的部分,而另一是客座教授,是UC Berkeley 畢業,教土壤那部分。

學習這門課,獲益良多,謝謝葉教授!


葉超雄教授的一生,像他教的動力學,如水波漣漪,自然的美图片,簡單而美麗。

他的影響,連綿不斷,無遠弗屆。

 

願他一路好走!

B60 夏涵人

我雖沒被葉超雄老師教過,但是在台北遠企中心申請建照時,結構外審是委請台大土木系辦理的,葉老師也是審查委員之一。當時的感覺好像是重新回到教室補課一般,比在校時聽課還要認真、充實,受益匪淺。

剛才去了葉老師靈堂,葉師母和家人在場,我自報班級上香致敬,也與師母簡單說了幾句。師母非常豁達,不多說葉老師生病過程,反而一直勉勵我們學生,將老師對台灣工程界的關心繼續發揚光大。

B61 王明德、B75 梁雄光

葉老師一路好走,永遠懐念您

B62 蔡永敏

葉老師好走

力學盡,棟樑震,嗚呼哀斷腸;

嗩吶聲,生友列,靈程盼好走;

天之涯,地之角,受益近半百;

走者命,生者生,師母多保重。

 

永敏遙叩, 01.06.2022

B62 張志超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是當年葉老師一手創立並扶植起來的。

B62 群組

光音荏苒回顧五十年前,年少的我們意氣煥發進入台大土木系的大家庭,適逢數位非常優秀的留美學者返國任教於本系,其間有葉老師超雄、茅老師聲燾、胡老師錦標、周老師文輝,加上原來系上的師長們,我們何其幸運能恭逢本系盛事。在師長的諄諄教誨,加上同學與歷屆學長 學弟在學術界與產業界的優秀成就,本系遂能在2018QS土木領域世界排名第29。

猶記約二十年前,葉老師與師母曾來鶯歌敝公司找我,其間憶及當年受教往事,也談論師母的繪畫與陶藝創作,當時老師仍精神奕奕,此景歷歷彷如昨日,然歲月忽忽如今老師仙逝,其學者典範仍令學生景仰懷念!

大二時,修葉老師的工程數學。開放式教學,收穫良多。時光飛逝,然猶如昨日。祈禱老師一路好走。

心裏悼念葉老師,他是君子,讓人尊敬。

我沒上過葉老師的課,但老師和師母都平易近人,和藹可親,關懷學生,所以早期與他有些教室外的互動,也覺如沐春風。

印象很深的是很久很久以前,他路過舊金山南灣。那晚載他去見一位他的朋友。見面不久,那老朋友就大吐苦水,用台語嚷嚷說他今天被老闆ㄉ一丫(讀輕聲)得很厲害。大家聽了都笑開懷。

修過葉老師的工數課,自己不太用功,但是老師仍然很耐心的教導,使我受益良多。與葉老師的緣份不僅在課堂上,課外也有多次請益,閒聊中深感老師的平易近人,對學生的愛心及耐心,深感敬佩。出國留學承蒙老師寫介紹信,心中惶恐,老師就說了句:怕什麼,拼就是了。在Cornell時有一次老師來看xx,我正在準備考A,老師就說多吃幾塊牛排補營養就行了。言猶在耳,老師已去了生命的下一旅程。斯人風範,感懷於心。願老師福德常伴,一路好走。也請師母多保重。

2012年08月11日B62畢業35年南部遊與葉老師等合照

B63 藍朝卿

尊敬的葉老師一路好走。

B63 李順敏

R.I.P. 我們懷念的葉老師

B63 林詹雄

葉老師走了,他教我材料力學,我覺得他很厲害,他很簡單一堂課,就把我從高中所理解的靜力學拉到了材料力學的境界,忘也忘不了!

憂傷之餘,說個笑話大家聽聽:

台大歷史系也有一個教授葉達雄;有一天某一位同學問我一個問題:你覺得葉達雄和葉超雄那個厲害?

我不假思索的立即回答:當然是葉超雄!

然後我跟我同學兩個人哈哈大笑!

“超”雄當然比“達”雄厲害!

B64 黄潮環

祈願葉老師一路好走,阿彌陀佛🙏🙏🙏

B65、R72 林曜滄

得知葉老師辭世,B65及R72同學同表震驚與哀悼,希望葉老師能一路好走,葉老師在台大服務33年的期間,留下在地震工程、結構工程、應用力學方面豐富的教學與研究成果,為國家基礎工程建設,奠定良好基礎,葉老師高風亮節的情操,足以為後輩的表率。

2010.02林曜滄(B65、R72,中)與葉超雄老師(左1)聚餐時合影

B66 吳昌修 

葉超雄老師,惠我良多。謹此追思。

2019.09.24臺大土木系教師節感恩餐敘,B66吳昌修(右)與葉超雄老師(中)及葉師母合影(左)

B66 孫一鴻

我大學時的工數和工力成積一向不出色(很爛)對葉老師在大學時候也通常是是敬而遠之。

也忘了是為何故,出國念書後開始和葉老師有較常的接觸,多年來比較常在他家和他見面,相談甚歡,即使他知道我不會是個出色的學生,但是我仍然深切的感受到他對我的關心,和對我未來的期待,讓我這個痞子學生感受到葉老師在學生畢業後依然有教無類的心。他為了鼓勵我上進,甚至願意送我他的字。葉老師寫得一手好毛筆字。

葉超雄老師和翁作新老師是我在台大受教四年,對我影響最深的兩位恩師。

我非常敬愛葉老師,希望他走的平安,也希望來生我的數學能好一點,我們能再續一段師徒緣。

我不只尊敬老師,我更愛他。在我心裡,他已經不再是我的老師,感情上,這些年來,他已經變成我的師父。

來靈堂的幾個小時裡,有師母在傍邊。除了剛開始的難過外,後來三個小時和師母聊天時,覺得老師就是在傍邊聽,又回到以前如沐春風的感覺。離開靈堂時看到師母和他弟弟都非常平靜,我就安心、滿足的離開了。

謝謝你和師母讓我再和老師見一面,老師沒有駡我,只是一直對我笑,覺得他又看見我做錯事,耐心的等著我自己發現。

我非常思念老師。

退休後會不定時來看師母,順便也再感受老師的溫暖。那天,真的感受到老師在我們旁邊看我出醜。

我真的不知道我和老師是這麼親,直到失去他。看吧,老師又在笑我笨了。

B66 倪惠姝

葉老師記憶力超強,B66 班同學畢業數十年後他都還叫得出名字。2008年老師退休,我有幸幫忙印了「誠信正直」文集,收錄了家人隨筆、老師專訪以及學生感言等,是一本充滿愛的文集,令人感動。老師擁有愛,更懂得珍惜。老師教導我人生的一堂課:「懷著一顆感恩的心」,我會永遠記得。

2008年葉超雄老師 榮退茶會,B66倪惠姝(左)與與葉超雄老師(右)及葉師母合影(中)

R68 楊旻洲

師恩難忘

我在台大唸碩士的指導老師葉超雄教授於5月30日圓滿完成他在人間的任務,返回天庭,暢遊虛空,享受自由自在,悠遊無礙。對於賢德師長,我總認為是上天派遣到人間教化我們的「文曲星」,我們何其有幸得以跟隨他們修行。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自己年近七十,深知軀體生命有限,但道卻可長遠流傳,與其哀傷,不如寫下跟隨老師修行的心得,讓他們的志業能夠綿延流長。

在他退休那年,我曾製作一份PPT,我將之增修、改寫。其中若干心得,或許有些參考價值,因此將PPT轉成圖片(馭波成詩教化傳.PDF),與您分享。我自己職涯後期以教育為志,只是資質有限,努力不足,難望其項背,思之慚愧。今且以「傳其道」表達對恩師的感恩與追思。

B70 周頌安

葉老師是我們B70畢業時的系主任,2015年我們畢業三十重聚時,葉老師跟師母特地來參加。

2015年B70畢業三十重聚

B71 單信瑜

謝謝葉超雄老師。

從學長那邊得知葉老師仙逝的消息,特地再次謝謝老師。

當年在土木工程系學習時,受葉超雄老師的教導,畢業後申請國外研究所也承蒙老師幫我寫推薦信。

我的材料力學是葉老師教的。因為知道材料力學的重要,我都坐第一排,而且是在老師常站的位置正前方。因為應用力學是茅聲燾老師教的,我的基礎還不錯,上材料力學不覺得吃力。為了能跟上老師的講解,每次上課前,我也儘可能預習。

葉老師上課就是踏踏實實,絕不打馬虎眼。不遲到早退,不插科打諢。偶而講幾句道理,但絕不長篇大論。他跟蔡益超老師、洪宏基老師是我的三大恩師。

葉老師常常會問大家問題,當大家沒什麼反應時,他就是點名我回答。久了就成為習慣。當時材料力學一星期四節課,和老師在課堂上互動的機會很多。工224教室不大,跟老師的距離真的很近。記得有一段時間,我對於老師一直點名我也有點煩,想換位子。但是,換到後面的座位看黑板、聽講、做筆記真的太吃力,我還是穩坐我的第一排吧!

不只是為了成績,而是因為讀出來興趣,所有課本的習題我都會做過一遍。不熟的,我會再做第二遍。

這門課,葉老師給了我99分。

剛好那個學期還有其他幾門重要的必修課我也拿了高分,後來有某位在補教界很出名的學弟幫我取了單99的綽號。但這已經是多年以後我才知道的事。

能夠讓力學功力深厚的葉老師教材料力學,是我的福氣。日後各科目的學習也都因為修材料力學時建立的邏輯觀念而可以駕輕就熟,對於各種分析設計方法的學習都得心應手。

回國之後也曾再去謝謝老師,老師也跟我提到他對於年輕一輩教授的觀察和期許,我也銘記於心。當時獲得老師送我師母的畫冊,其中一幅老師的畫像讓我印象深刻。

最後,還是謝謝老師的栽培。一年樹木,百年樹人。您是我的榜樣。

B71 吳厚明

願老師安息!

記得第一次上老師的課是大二的材料力學,只見他拿著我們的上課証,不斷地比對照片和本人的差別,還說如果貼的是小學照片,就得要更新。已經不記得到底有沒有人重新交過照片,不過這麼用心在認識必修課學生的老師真是少見。

後來不怕死的也去修了聯體力學,才知道老師是仙,我們用的符號、語言完全搭不上。還好老師有佛心,保我平安!

原來我們同船的同伴不少啊⋯⋯

自己當老師、當師母這麼多年,別說做pizza ,連水果都不曾幫學生切過,慚愧!

不過也許時代不同了

在學時,我起先搞不清楚葉超雄老師和蔡益超老師,後來才知道他們不一樣。雖然都是結構組的老師,蔡老師較學究,襯衫的背後和西裝褲都有燙線,有貴氣、不苟言笑。葉老師剛好相反,襯衫都放在皮帶外頭,見人就笑,台語說卡土性!也可說純真,他會和學生說543,記得他剛當上系主任時,同我們說起產官學界的世代交替,各領風騷十數年,大概是年齡到了,就得擔綱重擔云云。他打個比方:張善政等年輕一代老師,就像哥哥,對我們要求較嚴;他的這一輩像爸爸,虞兆中校長則像爺爺看孫子,什麼都好…….。那時年輕,什麼人情世故都不知道,世代、權力交棒太遙遠,老師教的,我早忘了,會記得的都是課堂外的543。「望之怡然,即之也溫」,葉老師是位有溫度的老師,處世無奇但率真。在我毛頭學生的心理,系主任最大,但大人者,也可不失赤子之心!感謝老師的笑,溫暖了我的回憶。

如果我想起老師的,都是他的😊,那他已做到了快慰人生(!)

至少三位同學修了葉老師的「連體力學」,GOOGLE 一下,可以體會老師是仙,同學是仙客來。都是拔尖的學生,才會選修這麼雲霧飄渺、仙氣繚繞的課程。

同學中,多人任教,面對少子化,碰到阿萌這類上課死貼教室牆壁,選課吃軟不吃硬的無為學生,會不會有「下午的一堂課」,曲高和寡的感覺?

看到老師最後一程還回首:舟山路台大宿舍,再到土木系、應力所、國家地震中心……家人有心,老師心心念念的台大土木,讓人動容。

這張30重聚,老師開心得揮手,他的付出和貢獻可以笑對人生了。

受業學生:B71 黃國將

受業期間:台大土木系1983~1986   台大應力所1986~1988

指導論文:

◆ 螺旋管因內部水流引起之各式振動 (大學部)

◆ 旋轉細柱體受壓之挫曲行為 (大學部)

◆ 半平面軟鐵磁介質因機械力作用引發之擾態磁感 (碩士班)

 

受業有感:

◆ 老師尊重每個學生的稟賦,讓年輕人的才情得以充分發揮。

◆ 老師對學生之”高尚人格的培養”比”專業能力”更重視。

◆ 老師對待每個學生猶如自己的子女。

◆ 永遠懷念恩師。

B72 彭康瑜

1983年全校運動會,年輕時的葉超雄主任,親自督軍,土木系成績輝煌。

誠信正直的葉老師,謝謝您。

願您一路好走。

1983年全校運動會

1983年全校運動會

B72、R76 王淑娟

記得在台大土木大學部及研究所就讀期間 您教學及治學的嚴謹態度!

還記得 您對所有學生有如慈父般的關懷與勉勵!

回國後在求職及就業也都蒙 您的大力支持與幫忙!

也記得大小聚會裡 您和師母鶼鰈情深的身影!

最後我會永遠記得及學習 您的溫暖與仁厚!

B75 楊志輝

願天父安慰葉老師的家屬,葉老師留下忠心教育下一代的好榜樣,我很懷念他。

R75 張炳坤

葉老師堪稱經師、人師長者,在他誨人不倦的教導,循循善誘的指引下,總是在平凡的教育生涯,為台灣的土木工程教育寫下不平凡的一頁,如今仙逝,尤其令人難忘!老師,您永遠活在愚生心中R.I.P……

R75 吳振榮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R75 結構組同學

「經師、人師 ,永懷 葉老師」!

B76、R80 何育興

葉老師真的是一位非常認真、有理想的老師,民國76年我進台大土木時他是系主任,他推動了許多措施帶領台大土木系所後續的發展,後來更創建台大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為我國地震工程研究打下良好基礎,卓越貢獻令人非常景仰敬佩,他也是我研究所碩士論文口試委員,聽到葉老師過世的消息感到十分難過不捨,R.I.P

B78、R82 吳昇翰(結構)

我有幸上過葉老師的彈性力學

B81、R85、D87 邱必洙(營管)

B81在學期間,葉老師只有開設研究所的彈性力學,在大學部沒有開設必修課,個人後來沒有就讀力學相關組別,錯失親炙大師風範的機會,好可惜!!!

B83、R89 倪超凡

葉老師榮退時,他的學生親友編寫了一本『誠信正直』的紀念榮退文集,內容廣泛地記錄葉教授對結構屆的貢獻與家庭生活點滴,相當精彩。

我在求學時期,恰逢田老師休假,當期的「結構學二」由葉老師代打開課(可能也是唯一的一期),我也有機會修到葉老師開得課,一代宗師開這類基礎課程,能有機會修到,真是幸運。

新冠肺炎真是一個恐怖的病毒,先進長輩真的要小心。

望葉老師往生極樂,相信他留下給後輩的資產,會持續成長茁壯,真是令人震驚惋惜的消息….

B84、R88 林敬智(大地)

我是在大四修過葉老師的彈性力學,雖然當時學習得沒有很理想,但葉老師爽朗的笑聲猶如昨日,老師對於求知的認真及對學生的熱情影響比課堂本身更深。葉老師,息了在地上的勞苦,願在天國都好!

B84、R90 商嘉瑞

在大學期間葉老師未在大學部開課,所以從未親炙老師春風般的教導,非常可惜。唯大學中有2年時間選擇老師作為導師,一學期中總有兩三次私下至應力所單獨和老師聊天,聽聽老師風趣地分享土木、研究、人生與學習的經驗,已是無價至寶。分享一件趣事,老師很不喜歡大學生對上課用的教課本不熟悉,所以每次去拜訪老師前都會特別將自己修課的書本作者大名和重要章節記熟,連版本都要記,因為老師一定會抽考。

謝謝人生中能遇到這樣的良師,也希望老師在天國安息,遠離世間勞苦。

B86、F90 柯永彥

在學期間沒有機會上葉老師的課,但有幸能讓葉老師擔任我的博士論文口試委員,獲得許多寶貴的意見,不論是從基礎理論的嚴謹度,一直到論文格式的要求,都大大改善我的論文品質,且過程中就像慈祥的爺爺叮嚀一樣,完全沒有感受到壓力,這讓我一直非常感謝。

後來在國震中心台南實驗室服務時曾有機會於他來訪時厚著臉皮找葉老師聊天(當時他已退休),過程中提到他年輕時在台南的種種,是我非常珍惜的回憶。

除了感謝,還是感謝,葉老師,您永遠在我們心中。

R90、D94 楊耀昇

記得多年前唸博班時,在前往泰國參加研討會的飛機上,有幸跟葉老師及師母鄰坐,沿途聽荖師母分享他跟葉老師的過往。

在研討會時被葉老師問到語塞,被葉老師唸了幾句。

對於徒孫輩的我,葉老師有時嚴厲、有時親切關懷,昔日風範歷歷在目。

在研討會的晚宴中,看著我的老師們對葉老師及師母的畢恭畢敬,這真的是師生傳承的最佳身教。

多年後,在基隆路便利商店遇到葉老師和師母,那天下著雨,即使老師和師母只住在馬路對面的宿舍裡,但對二位老人家而言,可是漫漫長路。

幸好,那天有幸可以載送二位老人家回家。

祝福葉老師一路好走

B91 謝彥安

感恩葉老師一路好走,老師上課談笑風生,讓人印象深刻

B92 王文立

葉老師感恩您的諄諄教誨,相處點滴永記於心,希望老師一路平安好走。

B95、R99 李楊弘

我好像是葉老師最後一屆教材力,人很好,上一次看到他好像是3年前在總圖附近。

B95、R99 吳宗翰(大地)

猶記葉老師在黑板振筆疾書教導「材料力學」時,手中兩支粉筆(?)可不斷切換,偶有裊裊輕煙輕拂而過…同學們皆嘖嘖稱奇

葉老師桃李滿天下,百年樹人,謝謝老師您的諄諄教誨,祝福老師一路好走🙏

R95 劉文驤

當初考台大研究所的時候,印象最深刻就是葉老師出的材料力學「手寫出題」的考卷考古題,每年都是充滿挑戰。

我考材力的時候有一題出現計算錯誤,可是可能葉老師考慮到我觀念有正確,還是有給我一些分數,非常感激葉老師,材力我取得了很高的分數,也是考上台大的原因。

雖然我們很多後輩不是葉老師的學生,但多數都有給葉老師的學生教過,耳聞很多老師的事蹟,也算是一脈相傳,祝福葉老師。

R99 林家豪

群組學長姐好,我是林家豪,R99,是葉老師末幾代的學生

昨天得知訊息,葉家班成員上上下下都很難過與不捨,一年來大家一直要揪老師師母吃飯,卻因疫情攪局不斷延後,真的很遺憾

老師不會電腦,給學生的筆記都是用手寫

以下分享合照及我珍藏的大師手稿

非常不捨也很懷念老師的爽朗笑聲

願葉老師一路好走,在天堂繼續悠遊在他最熱愛的力學學海!

葉家班成員
葉家班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