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競爭是從不停止的 成功是要做出來的    李坤炎

我生長在純樸的宜蘭農村,不到20歲就進入遠東集團工作,從基層員工做起,並在水泥及混凝土相關行業工作長達50多年。經過不斷地學習,並累積企業管理及業務行銷的實務經驗,成為一名專業經理人。自2000年擔任亞洲水泥公司總經理,以及亞東預拌公司及亞利預鑄公司董事長以來,致力推動水泥、預拌、預鑄,以至於營建工程的經營管理、技術與效率提昇、資源有效運用及產業升級與垂直整合等工作。在此特別感謝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杜風電子報的邀請,能夠藉此分享一下企業經營淺見,並就教於諸位先進。

... <more>

 

融合現代科技與在地文化的花蓮新地標–台9線新豐平大橋    
                                                                                 劉珊、蔣啟恆、黃炳勲

本工程之興建規劃,結合當地自然環境、風土人文等資源,以景觀美質、生態設計之手法,將整體環境美學及生態保育觀念,納入工程設計規劃中,成為結合現代科技及地域景觀特色之完美作品。細緻的設計加上優異的施工品質,完工後除大幅紓解交通流量、提升行車安全交通外,其地標意象亦成為花蓮地區新的遊憩景點,提升當地之觀光產業。

... <more>  
 
 

楊永斌教授退休感恩餐會   林偲妘

楊永斌教授今年八月正式從台大退休,自從楊老師1984年學成歸國以來,在台大土木系服務了整整三十年;擔任過土木系系主任、工學院院長以及雲科大校長,其間的榮譽事蹟更是不勝枚舉,欲加了解楊教授生平,可參閱杜風電子報第23、24期的人物專訪,文內有更多更深入的介紹。

... <more>  
 

外國土豪---土木外文聯合迎新宿營    潘高安

迎新宿營是每年暑假系學會很重要的活動之一,希望可以讓大二大三的同學藉由籌備這個活動,讓彼此之間關係變得更緊密,也更懂得如何去統籌規劃一個活動。而至於大一的新生可以藉由這三天兩夜的活動,更了解土木系的一切,與學長姐以及同學之前更熟稔,能更快地適應並喜歡上土木系。

... <more>  
 

 活動預告 

土木系研究所暨出國留學交換生涯座談會    土木系學會

邀請不同工作以及研究領域之校友和教授,以及正在就讀研究所的學長姐,分享自身之經驗,讓土木系大學部的學生們對於各領域之研究所能有深入的了解,進而對未來有更多的準備。我們期望藉由校友們的經驗分享和問題對談,讓土木系的大家能夠提早為自己的將來找到方向及規劃。

... <more>  
 

 活動預告 

國家地理頻道播莫拉克重建:
土木科技應用:測量、大地、水利、營建等-(歡迎共賞)
   陳振川

各位先進:五年前之父親節前夕,一場台灣百年難見莫拉克颱風侵襲帶來台灣中南部重大創傷。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統籌推動重建工作,過去五年重建推動模式及過程普獲國際重視,莫拉克颱風已共計有Discovery、國家地理頻道NGC、日本NHK、新加坡國營電視台等拍攝災害及重建影片,實為少見。

... <more>
 
     
 
 

在台灣大家對遠東集團一定不陌生,其相關產業橫跨石化能源、聚酯化纖、通訊網路、百貨零售、金融服務及社會公益等十大事業體;但卻很少人知道,遠東在台灣基礎建設中著力最深、最獲好評的水泥建材事業群中,有個高標要求、低調行事的專業經理人:亞洲水泥總經理李坤炎先生,撐起了該集團最重要的一方版塊。李總經理在本期杜風焦點人物中,用一貫的低調闡述企業成功的經營理念,沒有太多個人英雄主義的著墨,但五十多年踏實打拚出的品牌高度,仰之彌高,毋庸贅言而不證自明!

李總經理帶領企業不斷永續成長,進而邁向卓越的「十倍勝領導力」,反映在橋梁工程的創新設計上,一點兒都沒有違和的突兀;本期[特別報導]中的台9線新豐平大橋,不但是目前國內斷面寬度最大之脊背橋,更結合當地自然環境、風土人文等資源,以景觀美質、生態設計之手法,將整體環境美學及生態保育觀念,納入工程設計規劃中,成為結合現代科技及地域景觀特色之完美作品。

台大土木也有個十倍勝研究、教學、服務,全面頂尖的楊永斌教授,在系上服務了整整三十年後,今年八月正式從台大榮退;他桃李滿天下的學生們,也以十倍、百倍、千倍的能量,傳承楊老師精神,在產官學界中持續發光發熱,改變台灣!

      ... <more>

 
 
 

103 學年度碩博士新生及新進人員環安衛教育訓練            黃茂樹

本系於2014年10月4日星期二下午2時至5時,在本校博雅教學大樓102室辦理本學年(103年)度碩、博士新生及新進同仁環安衛教育訓練。

... <more>

第六屆越南聯合學程碩士專班
迎新餐會
                    李怡穎

充實而愉悅的日子總是過得特別快,轉眼間本系與越南河內大學所共同合作的聯合學程碩士專班已悄然進入第六屆,為了協助從越南來的碩士專班新生儘快融入在台大的生活,本系於9月25日中午於仰光滇緬餐廳舉行越南聯合學程碩士專班迎新餐會。

... <more>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誠徵專任教師

有意應徵者請備上列文件寄至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呂良正主任收。其他相關之申請資料及表格請詳見本系網址:http://www.ce.ntu.edu.tw
徵才公告。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第33屆測量及空間資訊研討會暨國土測繪成果發表會會議報告書

「測量及空間資訊研討會」為國內最重要、出席人數最多、發表論文最踴躍之測量及空間資訊產、官、學界之年度盛會,原名為「測量學術及應用研討會」,於民國七十一年由國立成功大學航空測量研究所(現為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所創辦,至民國九十五年(第二十五屆)更名,其目的在整合測量及空間資訊及相關領域之學者與實務工作者,將一年來研究之成果與技術,經由研討會交換心得,用以提升我國測量及空間資訊應用之科技水準。

... <more>  
 
 

新始點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 顧堂思先生 專題演講
Happiness leads to Success, How to Be Happier, How to Be Successful
    陳咨聿

2014年9月24日水利工程專題討論課程邀請到了前美國羅門哈斯公司副總裁暨亞太地區總裁,現任新始點國際有限公司的董事長顧堂思先生,為我們講演Happiness leads to Success, How to Be Happier, How to Be Successful 的講題。雖然講者是美國人,但是華語表達得非常清晰,也運用其人生經歷,帶給在場的師生們一場生動且具有震撼性的演講。

... <more>  
 
 

人在台灣    許振東

懷念的感情總是難以言述,像是躺在河水旁,不經意一處漾開的波紋,看著它推來,好像把內心所有的平靜都動盪了。我是這樣懷念在台灣的點點滴滴啊。

回到大陸後每當有人問我台灣是如何如何,我想不出別的形容來描述這麼個地方 — 「和大陸很像,很親切,人也很親切。」而我們這一行首先要感謝的就是親切的呂良正主任,他熱情慷慨地與我校促成這一合作,才有了這樣一次兩校土木系間的親密接觸。另外要感謝的還有可愛的張嘉玲小姐和負責接待的台大土木小哥兒,他們都是那麼熱情的人,幫我們打點安頓。

... <more>  
 
 

謝謝你 ——2014年台灣大學&浙江大學聯合畢業設計心得感想   張婉越

等我睜開眼和太陽再見,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著面歎息。但是新來的日子的影兒又開始在歎息裡閃過了。

腦袋裡總是不經意地浮過《匆匆》裡的這些字句。6月14日,週六,meeting日,從3月中旬算起這已經是第十四個meeting日了,在這逃去如飛的日子裡,除徘徊外,又剩些什麼呢?過去的日子如輕煙,被微風吹散了,如薄霧,被初陽蒸融了;我留著些什麼痕跡呢?我何曾留著像遊絲樣的痕跡呢?

... <more>  
 
 
2014台灣地震損失評估系統講習會 (2014.10.30) ... <more>
2014國際綠色智慧交通論壇 (2014.11.3) ... <more>
第17屆海峽兩岸多砂河川整治與管理研討會 (2014.11.4) ... <more>
臺歐海洋觀測及其應用研討會 (2014.11.4~11.5) ... <more>
因應氣候變遷坡地災害調適策略國際研討會 (2014.11.6) ... <more>
第八屆海峽兩岸及香港鋼結構技術交流會 (2014.11.6~11.7) ... <more>
2014中華民國力學學會年會暨第38屆全國力學會議 (2014.11.21~11.22) ... <more>
103年度中華水土保持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2014.12.6) ... <more>
第十一屆台灣建築論壇 – 建築宏觀  宏觀建築 (2014.12.13) ... <more>
第十六屆大地工程學術研討會 (2015.9.2~9.4) ... <more>
 
       
Copyright © 2014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