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3 期 國際交流

謝謝你
——2014年台灣大學&浙江大學聯合畢業設計心得感想

張婉越

浙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2010級

 

 

姓名:張婉越
台大導師:鐘立來教授
交流時間:2014.3.11-2014.5.11

 

 

等我睜開眼和太陽再見,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著面歎息。但是新來的日子的影兒又開始在歎息裡閃過了。

腦袋裡總是不經意地浮過《匆匆》裡的這些字句。6月14日,週六,meeting日,從3月中旬算起這已經是第十四個meeting日了,在這逃去如飛的日子裡,除徘徊外,又剩些什麼呢?過去的日子如輕煙,被微風吹散了,如薄霧,被初陽蒸融了;我留著些什麼痕跡呢?我何曾留著像遊絲樣的痕跡呢?

謝謝你 我的大學

大四秋學期的尾巴,學院裡已經慢慢開始籌備新一年的畢業設計了,然而台大浙大聯合畢設的計畫似乎仍悄無聲響,對於浙大來說,這畢竟是一個全新的項目,或許它萬事俱備只等閃亮登場,或許它在種種阻力之下不得不推延一年,更或許它已經在不了了之之中默默流產,心中的期盼漸漸平息。直到看到學院裡關於聯合畢設的通知,大喜,經過報名、選拔和一系列的前期準備,我和四個小夥伴終於能如願作為浙大的首批學生,在台大完成我們大學階段的最後一項工作- 畢業設計了。

台大總校區與浙大玉泉校區有幾分相像,老式的建築、蔥郁的藤蔓,透露著幾分書卷氣。同樣就像竺可楨校長之于浙大求是精神,台大傅斯年校長也讓自由開放的學風影響著每一位台大學子。竺可楨校長曾說:「諸位在校,有兩個問題要自己問問,第一:到浙大來做什麼?第二:將來要做什麼樣的人?」,這二問的石碑立在浙大校門口;相同地,台大校園裡每天響21聲的傅鐘也提醒著人們「一天只有21小時,剩下3小時是用來沉思的」。在這個快速發展的時代,匆忙的腳步、膨脹混亂的思緒之下,我們的確應當留給自己空間,沉下心來靜靜地思索。

異彩紛呈的「杜鵑花節」,各個領域的學術交流和各式各樣的話劇、音樂會、系所晚會,甚至對政治議題的熱烈討論,都展現著這所頂級學府的青春活力。

謝謝你 我的研究室

與台灣不同,大陸的大學部畢業生需要像碩士班一樣完成一篇論文(或者一項設計)才能畢業。台大浙大雙導師,之謂「聯合畢設」。在赴台之前,我已在浙大選擇了童根樹老師的「建德三耐鋼結構生產車間(廠房)設計」題目,抵達台大後由台大土木系相應地指定了鐘立來老師作為我的畢設指導老師。鐘老師是台大土木系結構組和國震中心合聘的教授,在我眼裡他是一位眼光銳利、謙和可愛的長者,他給研究生們留有足夠的自由空間,卻能在必要時給予最及時的指點;他引導學生們在科學的理論世界裡刻苦鑽研,也積極鼓勵大家能探出頭去思考交流。

 

 

 

每週六是雷打不動的meeting日,就這樣我也以「碩零級」的學生身份進入到這個研究室中,開始了我的準研究生生活。九點開始的meeting,大家將每週的進度進行一個簡要的介紹,或是以書面的形式、或是簡報PPT,或是關於校舍抗震補強、或是關於土壤液化、或是關於某種阻尼器的設計,這些以地震為中心卻又各有偏重的研究方向都要在一上午來一遍頭腦風暴,我也彷彿一會兒回到了工程抗震的課堂,一會兒則是結構力學、材料力學,甚至流體力學。不同的導師有不同的風格,對於這樣的組會便有著不同的想法,鐘老師注重研究室的團隊意識,所以我們的組會是每個人參與其中的研究討論,每個人的彙報都是共同學習的過程,每個人都可以提出問題大家一起探索。最讓我欽佩的是,每次的組會都會有已經畢業工作的學長們回來跟大家進行交流,他們讓這些濃重的學術氣息中融入了業界的點點色彩,讓研究免於成為空中樓閣,而是能更好地為實際工程所用。

 

   
 


平日裡,我們在研究室趕工趕進度,或是圍坐一圈說說笑笑吃吃喝喝,實在不由得感慨,這十萬八千里的緣分讓我能來到912,遇見你們,看見你們的笑臉,何其幸運。

謝謝你 台灣

福爾摩沙,美麗的小島,這裡就像是一個大型的地質公園:太魯閣的大理石岩層、蘇花公路的沿海斷崖,這裡隨處是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洋板塊相互撞擊、劇烈地殼變動留下的印記;野柳蕈狀岩、薑狀岩等岩層景觀,則是海浪侵蝕後另一番千奇百怪的瑰麗景象。除了迷人的自然景觀,這裡是閩南人、外省人、客家人、原住民融合聚居的地方,在這片人口密度超過浙江的土地上,有著讓人迷戀的文化魅力。

書本讓我們得以窺伺這個世界,但是用腳步才能丈量世界。在台後半期,我踏上了環島之旅,以逆時針走過台灣的各個縣市,讓眼睛沉醉在純淨的油油稻田、藍天碧海中,用身體擁抱鬆軟細膩的沙灘,或是浸泡在鹹鹹的大海裡,讓肚子塞滿炸雞、麵線和珍奶,更還會用心去與他人交流,真誠的溝通交流讓誤解消散,讓理解建立。

如果要問在台灣的兩個多月裡說得最多的話是什麼,那必定是:謝謝。這是一個潮濕的小島,卻有一群熱情的人們,一群禮貌的人們,一群有愛的人們。路邊的駐足張望,會引來當地人的關心詢問;淋得半透的阿里山上,一會要給我們開水一會又吹風機的加油站站員;不會說國語操著閩南話的大叔,一遍一遍執意要告訴我們車胎沒氣了。陰冷梅雨中的旅程,心窩卻總是被你們捂得暖暖的。

 

 

 

回杭已半個月有餘,激動之情仍不能平息,這段記憶太過寶貴,像101一樣的七彩斑斕;感謝你們所有!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