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3 期 主編的話

 

在台灣大家對遠東集團一定不陌生,其相關產業橫跨石化能源、聚酯化纖、通訊網路、百貨零售、金融服務及社會公益等十大事業體;但卻很少人知道,遠東在台灣基礎建設中著力最深、最獲好評的水泥建材事業群中,有個高標要求、低調行事的專業經理人:亞洲水泥總經理李坤炎先生,撐起了該集團最重要的一方版塊。李總經理在本期杜風焦點人物中,用一貫的低調闡述企業成功的經營理念,沒有太多個人英雄主義的著墨,但五十多年踏實打拚出的品牌高度,仰之彌高,毋庸贅言而不證自明!

李總經理帶領企業不斷永續成長,進而邁向卓越的「十倍勝領導力」,反映在橋梁工程的創新設計上,一點兒都沒有違和的突兀;本期[特別報導]中的台9線新豐平大橋,不但是目前國內斷面寬度最大之脊背橋,更結合當地自然環境、風土人文等資源,以景觀美質、生態設計之手法,將整體環境美學及生態保育觀念,納入工程設計規劃中,成為結合現代科技及地域景觀特色之完美作品。

台大土木也有個十倍勝研究、教學、服務,全面頂尖的楊永斌教授,在系上服務了整整三十年後,今年八月正式從台大榮退;他桃李滿天下的學生們,也以十倍、百倍、千倍的能量,傳承楊老師精神,在產官學界中持續發光發熱,改變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