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我的土木之路(下)    周南山

在南卡工作兩年後,我決定回台參與當時的十大建設,乃進入中華顧問工程司擔任大地工程師。

在中華顧問土壤基礎部期間,參加中鋼四萬五千噸原水池的承載力分析和基礎設計。由於土壤屬於軟弱粘土,本需打入數百支基樁,但我提出水池試水預壓的想法,即分階段逐漸灌水,水池的重量漸增使基礎下的軟弱粘土逐步壓密而增加剪力強度,最後即可達到足夠的承載力。

... <more>


 

海外謀職的心理建設與具體行動    王華弘

台灣經濟成長率持續低迷,青年人就業市場前景並不樂觀原因很多,短期間恐怕也很難有巨大扭轉的契機。土木工程最熱門的就業地區,除了新興國家全力開發基礎建設造就廣大就業機會之外,在許多已開發國家,借助研發創造技術也有人才的需求;而台灣在長時間高度開發至今,正也在國際現實環境下,夾在這兩者之間,因此青年學生面臨有限的選擇,應當思考如何突破此一困境,為個人及家庭開創新的思維及視野。

... <more>  
 
 

2014 台大土木之夜記實    簡榮均

土木之夜可以說是土木系每一年度最盛大的活動之一,藉由籌備一整個晚上一系列的表演,讓系上同學們在課業以外的舞台有一展長才的機會。並藉由準備活動增加同學們相處互動的機會,凝聚系上同學的感情。

... <more>  
 

卸任感言    柯俊宇

自高中以來擔任大大小小社團幹部,但始終沒有做過會長一職。實際經歷過才理解統籌各種活動的辛勞與朋友相助的重要。多虧了以下所學會成員的大力相助,大家撥出時間討論,號召組內同學幫忙,才讓各活動圓滿完成。

... <more>  
 

102 級台大土木所所學會介紹    林偲妘

大家好,我是這學年新上任的所學會會長林偲妘,目前為結構組碩一的學生,很榮幸這次能夠擔任所學會會長來為大家服務!

在前任會長柯俊宇學長的指導下,希望能夠為台大土木所的各位同學貢獻一己之力,雖然現在很多事情都還在學習,但期許自己在接下來的日子能將系務處理得更好,促進各組同學及老師之間的溝通與交流!

... <more>  
 

青山電廠參觀心得報告    張明棨

營管組102級在職專班籌畫多時的自辦校外參訪,終於在4月19日由郭斯傑老師帶領,參觀台電青山施工處的復建工程。

在參觀及台電人員詳細解說下,同學們更深層了解水力電廠之設計原理及施工程序,能在此深山林內完成如此浩大之工程,對新建當時及現正復建中參與之工程人員深表讚佩。

... <more>  
 

 活動預告 

2014 「第4屆水利青年營活動」

時間 : 6/30 ~ 7/4           地點 : 台電訓練所本部 (烏來)

活動內容 : 現地參訪、實務經驗分享、國內外水利專題演講、國際趨勢議題解析、
經驗傳承交流、簡報技能養成及模擬競賽。

第4屆水利青年營課程內容生動有趣,今年邀請10位外籍學生一起參與活動,共同討論台灣水資源現況,讓學生瞭解台灣水環境發展背景,亦可與國外學生交流,比較各國水資源環境,體會水資源之重要性。本活動全程免費,表現優秀的同學,還有機會成為水利署赴國外參加國際會議的儲備人選!

詳細報名方式,請參閱活動網址:www.tiiwe.org.tw

... <more>  
     
 
 

晚清學者王國維曾在[人間詞話]中,將古今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的三種境界,巧妙貼切地用三首詞牌串在一塊;他提到:「”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裡尋他千百度,回頭驀見,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從學海無涯、享受孤獨,到追求真理、廢寢忘食,再提升為豁然開朗、不悲不喜的來去從容,上期刊出即大受好評的[焦點人物]周南山教授,用他的土木工程生涯,為這樣的轉折,下了最完美的註解。從返國參與十大建設、二度赴美進修博士、在科羅拉多公路局服務獲頒榮獲全美傑出土木工程獎、再回台將所學回饋業界及學界,一路走來,不卑不亢的身影,最是瀟灑。

本期杜風[特別報導]王華弘教授也分享了海外謀職的心理建設與具體行動,鼓勵志在四方的土木學子,能及早作好準備,創造個人優勢及價值,並適應環境、接納差異,讓這些特質內化成自己的競爭力。

[學生點滴]中記錄2014年土木之夜的發光發熱,學生們自己寫歌、編劇、排舞、演奏,很勇敢認真地扮演好劇裡劇外的每一個角色。

歡欣之餘,也有感傷;在春夏之交的五月,台大前校長虞兆中教授及林樹柱前輩二位土木巨擘優雅地謝幕,他們留下筆直的身影,長留風範。誠如周南山教授在文中所言:「土木工程是[自己國家自己救]最具體可行的實踐。」台大土木的學生,定將義無反顧地接下棒子,改變台灣,創造希望!

      ... <more>

 
 
 

餘音繞梁的圓舞曲
         -悼台大前校長虞兆中

曾任台大土木系主任、台大工學院院長、台灣大學校長的虞兆中教授,於2014年5月12日辭世,享嵩壽100歲整。

... <more>


土木生涯留影
(杜風72期刊登)
                              林樹柱

一生專業於交通工程設計達四十餘年的林樹柱先生,於2014年4月30日辭世,享年85歲。72期杜風有幸刊登林先生自己寫的自傳,讓我們來重溫一下。

... <more>


103 國際學位生考試

103學年度國際學位生招生名額為學士7名、碩士15名及博士8名。

... <more>


103 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報導
            
                 呂良正、卓英燕

103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本系招生名額共70名,進入第二階段筆試的人數為168名。

... <more>


103 學年度碩、博士班招生報導

                              卓英燕

碩士班一般入學考試,已於103年4月份辦理完畢。

... <more>

103年度本系博士班招生審查及口試已於5月份辦理完畢。錄取結果於5月15日放榜。

... <more>

 
 
 

臺大土木系校友聯誼會第 30 屆理事會改選報導

臺大土木系校友聯誼會自民國69年設立,每屆理事會有21位理事均為無給職,任期以2年為一任。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窗子裡的台北101   祝衛亮

大約兩個月前,我來到這片土地,台北101便開始鑲嵌在我的窗戶裡,白天它靜立於藍天底下,晚上它一身華彩繽紛於夜空。日日如此,周周如是。

對於學土木的人,台北101是個不同的存在,當這個夢真的那麼真實的印入我寢室的窗子裡的時候,才恍然意識到,我處在了台北;而旅程也於焉開始了。

... <more>  
 
 

2014 年同濟大學—台灣大學聯合畢業設計心得感想   劉孟波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參加同濟—台大聯合畢業設計(論文)專案,在學術上交流的同時,也可以感受當地的社會文化。兩個月很快過去了,在台大黃燦輝教授和同濟廖少明教授的共同指導下,畢業論文進展順利,在知識上收穫頗豐,在能力上有明顯提升。同時,自己也在台灣遊玩了一些地方,感受了台灣的風土人情,增長了自己的見識。

... <more>  
 
 

Perspectives on Global Climate Change Impacts to the Hydrosphere and the Cryosphere
                                                                                                                          
   Thian Yew Gan, 顏天佑

103年4月16日,本系水利組邀請到Department of Civil &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University of Alberta, Canada的顏天佑教授,為我們演講關於Perspectives on Global Climate Change Impacts to the Hydrosphere and the Cryosphere的議題,顏教授曾出版 “Global Cryosphere – Past, Present and Future“一書,他研究的 snow hydrology, remote sensing, hydrologic modeling, hydroclimatology, climate change, and 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 and planning 已獲得國際間的認可。

... <more>  
 
 

兩岸建築結構技術交流活動

為加強兩岸建築結構技術交流臺灣結構技師公會特別邀請大陸地區著名建築結構專家來台舉行兩岸建築結構技術交流及考察活動,時間為2014年4月8日 ~ 14日,而於4月9日由蔡榮根理事長帶領該訪問團來系參訪,至土木研究大樓參觀後回到土木館203室進行訪問交流,由本系呂良正教授引言,吳子良博士預製工法簡報、並邀請著名結構技師張盈智簡報全懸吊結構-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之設計。

... <more>  
 
 
氣候變遷的因應調適 (2014.5.27) ... <more>
山坡地護坡工程設計 (2014.5.28) ... <more>
Multifunctional Materials for 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 and Resilient Systems (2014.5.29) ... <more>
Meshfree Analysis of Landslide Formation (2014.6.3) ... <more>
 
       
 
2014台灣地震損失評估系統進階使用者講習會 (2014.6.17~6.18) ... <more>
2014年台灣地理資訊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TGIS)、國際地理信息科學與技術大會(Geoinformatics)、
   海峽兩岸城市地理資訊系統論壇(UGIS) 聯合國際研討會 (2014.6.26~6.27)
... <more>
2014年第13屆海峽兩岸隧道為地下工程學術與技術研討會 (2014.8.15~8.17) ... <more>
「第五屆亞洲地震工程研討會」(5ACEE) (2014.10.16~10.18) ... <more>
 
       
Copyright © 2014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