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8 期 主編的話

 

晚清學者王國維曾在[人間詞話]中,將古今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的三種境界,巧妙貼切地用三首詞牌串在一塊;他提到:「”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裡尋他千百度,回頭驀見,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從學海無涯、享受孤獨,到追求真理、廢寢忘食,再提升為豁然開朗、不悲不喜的來去從容,上期刊出即大受好評的[焦點人物]周南山教授,用他的土木工程生涯,為這樣的轉折,下了最完美的註解。從返國參與十大建設、二度赴美進修博士、在科羅拉多公路局服務獲頒榮獲全美傑出土木工程獎、再回台將所學回饋業界及學界,一路走來,不卑不亢的身影,最是瀟灑。

本期杜風[特別報導]王華弘教授也分享了海外謀職的心理建設與具體行動,鼓勵志在四方的土木學子,能及早作好準備,創造個人優勢及價值,並適應環境、接納差異,讓這些特質內化成自己的競爭力。

[學生點滴]中記錄2014年土木之夜的發光發熱,學生們自己寫歌、編劇、排舞、演奏,很勇敢認真地扮演好劇裡劇外的每一個角色。

歡欣之餘,也有感傷;在春夏之交的五月,台大前校長虞兆中教授及林樹柱前輩二位土木巨擘優雅地謝幕,他們留下筆直的身影,長留風範。誠如周南山教授在文中所言:「土木工程是[自己國家自己救]最具體可行的實踐。」台大土木的學生,定將義無反顧地接下棒子,改變台灣,創造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