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8 期 國際交流

窗子裡的台北101

祝衛亮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姓名:祝衛亮
學院:土木工程學院
專業:橋樑工程
同濟指導教授:葛耀君教授
台大指導教授:張國鎮教授
國際交流項目名稱:兩岸聯合畢業設計(論文)
前往國家及地點:台灣,台灣大學
交流時間:2014.3.17-2014.5.15
友情熱線:zwlch2000@163.com

 

大約兩個月前,我來到這片土地,台北101便開始鑲嵌在我的窗戶裡,白天它靜立於藍天底下,晚上它一身華彩繽紛於夜空。日日如此,周周如是。

對於學土木的人,台北101是個不同的存在,當這個夢真的那麼真實的印入我寢室的窗子裡的時候,才恍然意識到,我處在了台北;而旅程也於焉開始了。

開始的開始,夜市是個傳奇,是合法的攤販,會有成片成群的美味,我們帶著要攤攤攻克的決心,一切就為了要大快朵頤!二話沒說,來的幾天10個人就蹦蹦跳跳去了師大夜市。還沒到,就被香味挑逗得hold不住了,幾個男生看著第一家的饅頭,覺得會不同凡響地好吃,於是都啃了一兩口,一口下去,呵呵,似乎沒有想像中的驚豔。

接著我們又像闖入百花叢中的小蜜蜂亂竄,看啥都想嘗。後來也去了其他的一些夜市,最後的最後,夜市的食物有著我們不願提起的落差,也許這就是期望與實際的距離。不過對於以後要造訪台灣的學弟學妹,我們還是鼓勵你們嚐一嚐,體會一下夜市的[箇中之味]。


當然,對胃來說,持之以恆的幸福感還是要靠米飯來給予的。平時吃的最多的是台大食堂的自助餐,稱重,學生也給現金(就食物等生活必需品,台北真是比上海貴,就C/P值而言,還是我們同濟的食堂好),還有樓下買早點的地方也不錯,裡面的叔叔阿姨人也好,還有就是「7-11」便利超商,這個商店遍佈台灣的每個角落,甚至在阿里山的山頂都有,是我們的生命線,可以提領現金;台大校園的7-11,即便什麼都不買,去那兒裝一壺熱水,店員還是很客氣地招呼呢。

 

 


作為一個合格的拖油瓶,我也算是跟大夥「出生入死」了不少的旅遊景點(ps台灣的景點都挺便宜的,著名景點門票也就10 ~ 20人民幣上下)。

台灣美,真美。雖然我一直是個看山是石頭,看樹是木頭的,看水是H2O的無情調土木男。但台灣的美真真切切地震撼了我的小小心靈。

我們去了台北故宮、野柳、墾丁、花蓮、阿里山、日月潭等名勝景點,不勝枚數,很多美好的回憶都留在了相冊裡。

 

 

 

我們曾站在台灣最南端拍下不甚雅觀的傻照;曾經我最最自信的厚皮也擋不住驕陽,痛快地享受有生以來第一次曬傷;我也曾靜下心傾聽鐘樓裡讓人忘記一切煩惱的鐘聲;曾經在海裡嚐了幾口鹹鹹的海水;曾經在成大那棵龐然的大榕樹下,技冠群雄,成了[誰是臥底]遊戲的最後贏家;曾經我們走過高山族人打獵的步道;也曾在野柳地質公園聽熊曦給我們好好講解了地質知識……;現在想起這樣多的[曾經],倒也多了分傷感及愁惆。

當然最開心的是交到了很多的好朋友;說來我的照相技術還真不錯,頗獲大家好評:軼航總說我給他拍的那和歪脖子樹的合影最有神了,伍佩也稱我給她拍的那懸崖上的照片很棒,當然還抓拍到不少團長的帥氣身影。綜上結論,我還真是外出旅遊時的必備良藥。

玩樂是附加的享受,學習才是此行的一大目的。我在台大的指導教授是張國鎮教授,他所領導的研究群專業素養極高,果真可堪稱為[學霸];開始出去玩的時候,我們車上路上討論的都是畢設裡各種學術問題。我一直屬於那種勤奮型的鳥,不敢和別人一樣在空中飛得太多,時不時地要停下來覓食才行,所以大部分沒事時的空暇,幾乎都宅在寢室做做畢設,看看相關專書;回想起來也會覺得,嗯,這二個月的時間又學了不少的知識。

我做的畢業設計的題目是:特大跨徑鋼箱加勁梁懸索橋結構與抗風設計。特大跨徑鋼箱加勁梁懸索橋結構與抗風設計主要以廣東虎門二橋為工程背景,該工程係廣東省跨越珠江入海口的第二座橋樑;其中坭洲水道橋主橋採用主跨1688米主跨的懸索橋方案,加勁梁採用閉口鋼箱梁形式,建成後將超越舟山西堠門大橋,成為中國最大、世界第二跨徑的懸索橋。

本專案畢業設計主要包括七項內容:基本設計資料(包括工程概論描述、設計依據確定和設計技術標準等)、結構尺寸擬定(應按照技術設計要求進行,並能兼顧施工需求)、結構內力計算(包括結構有限元模型建立、荷載分類與組合以及控制截面內力與位移計算)、構件強度驗算(包括構件截面應力驗算以及截面強度計算)、結構剛度計算(包括長期載重撓度和汽車荷載撓度計算)、動力特性計算(採用有限元計算模型)和抗風性能驗算(包括靜風穩定性、顫振穩定性、靜陣風內力和位移等計算)。主要採用ANSYS分析,輔以Matlab計算,雖然前面還有些問題,但目前已基本做到顫振穩定分析。

我覺得在一個地方待久了,吃了喝了拉了撒了,就會感到一種文化,感覺到風土也感受到人情。這裡人普遍很熱情。來台的第一天,迎接我們的同學就讓我們似乎知道彼此間都只叫名字,不稱姓的,後來在教研室大家彼此的稱呼也都是這樣的;那天為了接待我們,張國鎮教授請我們去外面吃了一頓,那家老闆還給我們每人送了一碗美味的湯。我們在餐館叫的菜肉都份量十足;樓底下的食堂有免費的湯,時常會加菜,加蛋,加豆腐到滿滿是料,我總是會心滿意足地來上兩碗。每次問路的時候,路人都會很耐心的講解,甚至會拿出紙筆給我們畫;台大校園傍晚總是可以看到很多學生在學習跳各種舞;研究群的辦公室中也安排了一個專門位置給我;自己也很幸運的趕上了張國鎮教授宴請研究團隊裡的成員,在那個團隊裡也針對自己的研究主題做了一次簡報。從食衣住行育樂中,我感受到了台灣以誠以禮待人的溫暖。

非常感謝母校給的這次交流的機會,非常感謝台大這邊張國鎮教授和研究羣同學給的那麼多幫助,再見了,台灣。

窗子裡101,依然一身華彩。

帶一抹記憶,不如歸去。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