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8 期 學生點滴

2014 台大土木之夜記實

簡榮均

土木三

 

 

 

 

之夜簡介

土木之夜可以說是土木系每一年度最盛大的活動之一,藉由籌備一整個晚上一系列的表演,讓系上同學們在課業以外的舞台有一展長才的機會。並藉由準備活動增加同學們相處互動的機會,凝聚系上同學的感情。

小小革新

之夜的表演包含短劇、舞蹈、樂團及同學們其他特殊才藝,土木之夜歷年來都是由三個年級串聯單一劇情主軸,以呈現像電影情節一樣的劇情深度,有別於其他科系之夜,將各年級劇分開設計。學長姐傳承下來的核心理念是:各劇既可以獨立欣賞,串聯起來更可以獲得更多感動。但在缺乏優異編劇人才的情況下,大一及大二的劇情可能會為了鋪陳大三劇的精彩結局而被重重限制,無法讓學弟妹們盡興去發揮。

 

大四團帶來神祕嘉賓,帶大家回到那年一十二,重溫童年感動

 

所以今年最初的構想就是讓三劇各自獨立,但又想保有傳統以來相互關聯的特色,我們設計了「交集事件」。我們只設定了時空背景,希望讓三劇主角們藉由交集事件,讓他們各自得到不同的啟發或是改變的契機,達成劇情順利轉折連接的目的。

劇情介紹

本次之夜三個年級的主題分別為:青春、遇見、出軌。大一扮演青春熱血的高中生追尋人生目標,最終發現成為街頭藝人,表演自己喜愛的轉盤子特技,雖然簡單卻才能帶給主角自己真正的快樂;大二劇主角則是有著苦衷的不良少年,因為遇見了另一個個性較為膽怯懦弱的主角,在經歷了爭吵打鬥後,兩個人的性格缺點以及生命都受到了改變;大三劇描寫大學戲劇社團中,原先有著漂亮女友的主角在戲劇比賽的壓力下,漸漸發現自己真正在乎的人其實是自己身邊的好朋友,並勇敢出軌面對非主流的愛情。

 

大一劇:青春

 

大二劇:遇見

 

大三劇:出軌

 

其他特點

在起初的一次籌備會議中,我們幾個好友無意之中開始探討起舉辦之夜的目的:是要觀眾取向,設計一場首尾相接,內容嚴謹完整的表演嗎?或許是我們在這方面的才華不夠,沒有人能把握可以主導這樣艱鉅的任務,最後我們回歸到舉辦之夜的初衷:讓大家都可以做自己喜歡的表演,讓每個人都可以「開心」。

 

全系女舞

 

以往樂團以及舞都要配合劇情,同學們不一定能展現自己喜歡的風格,所以我們將串場劇的時間改成串場表演,讓追求自由不想被限制的同學們可以獨立成一個表演。讓每個人都能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樣參與之夜的同學們不就變多了嗎?當我演出我自己得意的才藝時,當然會找很多親朋好友來看自己演出,觀眾不就多了嗎?

另外,今年在之夜的宣傳上面也花了不少心思,我們把握每個同學的專長,寫了一首歌,並且做成很精緻的MV;增加倒數宣傳照的張數;並且將同學們籌備的過程拍成紀錄片,在之夜當天播放以外,也放在youtube上永遠流傳下去。


 


詞 張安瑋
曲 戰信璂
演唱 Umav

回憶在夢裡下起大雨
慌亂的心找不到原因 
走過千萬個熟悉的路口
試圖複習最後 擦肩而過的距離

想要成為夏夜裡的星
靜靜守候在暮色光影
直到夜色再也投射不出
瞬間消失殆盡 閃爍一秒的意義

整座宇宙的孤寂 換一種渴望
像小時候的夢 在手心發燙
從你懷裡釋放 最後一次
溫柔而堅強

整座海洋的呼吸 包容我的傷
像星火燎原前 墜落的方向
在我心底綻放 最初的光 
曾義無反顧的模樣

直到用盡全身力量
換一場無悔的荒唐
在我的世界毀滅前
點燃成永恆信仰

總召Q&A

Q:今年之夜名稱為什麼要叫轉街頭?

A:之夜主題其實是由大家提名票選,這次之夜有很大一部分圍繞著街頭藝人,主角們也因為交集事件,人生都獲得了改變的機會,有一種轉折的感覺吧!

Q:當初為什麼會想接總召?

A:其實有很多原因啦!參加了兩年的之夜,自己心中其實有萌發一點點想帶頭改變的念頭;還有大二時辦迎新舞會時學長開玩笑說:根據傳統,辦舞會的人大三要接之夜總召喔!因為這些,在去年系學會第一次開會選總召大家面面相覷時,心中的小惡魔說:大學總該做件瘋狂但有意義的事吧!就自願接了總召。也因為之前參加之夜都不是什麼重要的角色,一開始很不熟悉之夜的運作,幸虧有副召安瑋跟尹絜,以及其他同學的幫忙才能順利把之夜撐起來!

Q:副召以及其他幹部是怎麼挑選的?

A:以往都是兩個總召,這次我一開始找了安瑋,但他這學期還身兼合唱團的副團長,所以又找了尹絜,變成兩個副召;而我個性就是有點散散的,作業考試報告常常都要臨時抱佛腳而且只求及格;他們兩個都算是完美主義者吧,剛好可以彌補我的缺點。而其他幹部也都找有經驗或有能力勝任的,整體來說,我覺得分工得很棒,也真的都很感謝大家願意幫我!

Q:在這將近一年的籌備中,有遭遇過哪些困難?

A:上學期的時候想說時間還很多,沒有好好把握時間,不然一開始其實是有想過要弄一齣很磅礡的音樂劇,加上今年場地時間沒有搶到,比往年的五月底辦之夜整整提早了一個月,後來這個念頭也就默默地消失了。提早一個月,對於作業準備其實衝擊相當大,杜鵑花節、期中考周、還有大土盃全部都擠在一起,很多同學三四月都忙得不可開交。

  另外就是在溝通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時,就容易衝突不愉快,不過事情都過去了也沒有留下什麼心結。或是拜託哪個幹部做的東西我們召部不滿意時,該怎麼傳達我們的想法給他,畢竟大家都是無償幫忙,有效率但又不傷和氣的溝通折衝,是擔任總召很重要的課題。

Q:在這個活動之中,你有那些收穫?

A:這大概是我到目前為止主導過最大型的活動吧!而且之夜對我來其實是一個很生疏的東西;除此之外,一開始面對的都是還不熟的學弟妹,要如何領導得讓大家心服口服也是一個頗難的考驗。

  前面有提過我個性有點懶散,但這次辦之夜都是自己主導,雖然沒有學長姐會給壓力,但壓力反而源源不絕地一直跑出來;例如要去跟同學或學弟妹們催東西,我也必須以身作則地更自動自發。還有就是前面有提過的溝通技巧,不只要面對全系同學,還要和系上老師和學校作很好的聯繫!對了,送了兩個禮拜的邀請函也讓我更熟悉系上老師的辦公室位置,這也算是意料之外的收穫。

Q:還有沒有什麼其他話想說?

A: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每次看到大家很認真地在排練之夜的表演,都會有股莫名的感覺,如果沒有大家,也不會有土木之夜。尤其是各負責人及幹部們,要編舞、寫劇本、帶大家練習;做道具場佈、剪接影片、音樂……土木之夜圓滿落幕的榮耀是屬於每個人的!我也要利用這個機會謝謝呂良正主任及當晚到場支持的系上教授們,謝謝您們!

  當天錯過或想要重溫土木之夜的杜風讀者們,除了照片外,也歡迎點擊下面的youtube連結,分享我們的驕傲!

 

大一舞

 

大一團

 

大二團

 

大二舞

 

老人舞


大二自創團

 

全年級合舞

 

交集事件

 

2014台大土木之夜-轉接頭 圓滿謝幕

 

2014臺大土木之夜 轉街頭-MV 轉 第一章預告
2014臺大土木之夜 轉街頭-MV 轉 第二章預告
2014臺大土木之夜 轉街頭-MV 轉 第三章預告
2014台大土木之夜(大一樂團3)
2014臺大土木之夜│轉街頭│中場紀錄片
2014台大土木之夜《轉街頭》1
2014台大土木之夜《轉街頭》2
2014台大土木之夜《轉街頭》3
2014台大土木之夜《轉街頭》4
2014台大土木之夜《轉街頭》5
2014台大土木之夜《轉街頭》6
2014台大土木之夜《轉街頭》8
2014台大土木之夜《轉街頭》9
2014台大土木之夜《轉街頭》10
2014台大土木之夜《轉街頭》11
2014台大土木之夜《轉街頭》13
2014台大土木之夜《轉街頭》14
2014台大土木之夜《轉街頭》15
2014台大土木之夜《轉街頭》16
2014台大土木之夜《轉街頭》17
2014台大土木之夜《轉街頭》18
2014台大土木之夜《轉街頭》19
2014台大土木之夜《轉街頭》20
2014台大土木之夜《轉街頭》21
2014台大土木之夜《轉街頭》22
2014台大土木之夜《轉街頭》23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