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8期 系務動態

餘音繞梁的圓舞曲-悼台大前校長虞兆中

台大土木系


曾任台大土木系主任、台大工學院院長、台灣大學校長的虞兆中教授,於2014年5月12日辭世,享嵩壽100歲整。

虞校長已於5月23日火化,家屬遵照其意思不發訃文不舉行公祭。

他曾在2009年出版的口述歷史自傳[我的圓舞曲:虞兆中校長口述歷史]中提到,自己的人生就像一首圓舞曲:前奏是受教育為人生作準備,中間穿插著五個樂章(1938年在南京中央大學任教、1947年在台灣大學任教、1957~1961年任台大土木系主任、1972~1979任台大工學院院長、1981~1984出任台灣大學校長),而後奏就是俯仰自己人生作為的海濶天空。虞兆中校長的人生,就是圓滿。

虞兆中校長曾說:「人類最可貴的能力就是標準答案的突破」,他鼓勵學生獨立思考,跳脫框架;確立了「大學自治,學術自主」、「尊重學生的獨立人格」、「大學教育是一種品德教育」等台大發展礎石。他跟台大土木的淵源,更像圓舞曲及隨樂翩翩起舞的舞者一樣密不可分;虞校長不但在1960年創立台灣大學第一個工學研究機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也在工學院院長任內,陸續增設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及土木工程博士班。現今在產官學界中極具影響力的土木人,幾乎都曾受拂於虞校長的春風化雨。陳振川教授在受訪時感佩:「虞校長的無私跟奉獻,以及他作任何事情的時候,他的毅力跟恆心;特別是有困難的時候,他是不畏任何的政黨勢力跟惡質的力量」。楊永斌教授對虞校長的教學也印象深刻:「他一點兒也不八股,上他的課每一個人都很喜歡,因為他非常有啟發性,更是軟中帶嚴,帶有期許。」

如果有一支圓舞曲,能在台大校園裡伴著學子們婉轉悠揚百年,那譜曲的,一定是我們永遠的虞兆中校長。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