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101年臺大土木系校友聯誼大會  新門面新氣象 —土木館風華再現

校友大會開始前由呂良正主任為校友們作土木系館外牆更新工程完成後的土木館導覽,校友們對於系館大門口保留舊有的磁磚十分感動,經由呂主任的用心巧思讓各位校友即使多年後回母系,仍然可以依循這個小方塊找到時光倒流的入口。接著大家陸續前往水源福利會館報到,一路上十分期待著大會上即將與許多師長及校友們相見。

大會報告結束後即進行餐會,中間穿插表演,首先由李順敏理事長特別邀請的Spinning Guppy為大家表演一段充滿著神祕色彩且神聖又婀娜多姿的中東肚皮舞舞蹈,緊接著系學會同學令人緊張又精彩的魔術表演及清新的吉他演唱,最後所學會同學的街舞表演,獨一無二的舞步更是掀起了全場熱烈的氣氛!酒酣耳熱中更拉近老中青世代校友們的感情,彼此更相約每年這時候都要再回來母系再次聚聚也再次話當年。
      
<more>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與土木系的緣份及福份(上)   吳偉特

我在台大土木系退休時,剛好年滿六十歲,自1969年開始進入土木系,到2006年退休,共計服務年資37年;若再加上大學四年的求學生活,可說一生六十年的歲月,有近三分之二的日子是在台大及土木系度過,這段人生歷程與其說是「緣份」,還不如說是「福份」!因為我自台大及土木系「得」到與「學」到的太多、太豐富了!

在柏克萊進修時,我喜歡下廚煮飯給大家吃,曾在台大上過我課的學生們有一次問我:「吳老師!我們很想問老師一個問題!為什麼現在的你給我們的感覺,與我們在台大上課時不一樣?」非常感謝當時那些學生問了這個問題,讓我思考「在教授專業知識時,也同時能做一個比較有人性與可親近的老師」,這些在柏克萊我曾教過的學生,可以說他(她)們當時就是我的老師。

... <more>


 
 

台灣綠建築的發展與台灣建築科技中心    鄭政利

近年來,地球環境問題日益惡化,天然災害規模不斷擴大,氣候變遷議題的挑戰任務益形艱鉅。國內幾年前莫拉克颱風的創痛未平,前年八八水災再度重創南台灣,但是對照去年發生的日本東北地震災情,似乎預告著未來的災難將永無止境。面對日益枯竭的有限資源與能源危機,解決層出不窮的環境問題,尋求人類永續生存的未來出路,將是工程師們的重要責任與地球上的所有人類無可逃避的課題。

... <more>
 
 

言行一致的水利人師 — 懷念馮鍾豫先生

水利工程界的大師馮鍾豫先生於101年2月辭世,本系於4月30日與經濟部水利署、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中興工程科技研究發展基金會等單位合辦追思會,緬懷馮先生的傑出貢獻與風範。

馮先生曾於1972年至1990年間在本系擔任兼任教授,講授水資源規劃、水資源經濟等課程,莘莘學子受益良多,本期特將馮故教授生平事蹟與馮故教授學生之追思文章刊載以饗讀者。

馮鍾豫先生幼承祖母家訓,為人謙沖平實,行事堅持原則,不仕高官,雖在公門,皆以技術佐政,致力水利技術的提升與發展,為國家建設及群眾福祉,竭盡心力。退休之後,仍投注諸多心力提供相關機構顧問諮詢,六十年來奉獻台灣水利工程,其功蹟成效,眾目共睹,水利界於2007年水利界盛會中,特由行政院院長頒發先生「終身成就獎」,可謂實至名歸。先生謙謙君子、溫潤如玉的大師風格,讓人深深懷念。

... <懷念先師馮鍾豫先生> ... <追思馮鍾豫老師> ... <馮鍾豫先生生平簡介>
 
     
 
 

今年土木系校友聯誼大會剛圓滿結束,系主任藉著這個機會向校友介紹系館的新門面新氣象,也讓土木館風華再現。本期杜風電子報特別報導了校友聯誼大會之盛況,焦點人物則為土木系名譽教授吳偉特老師,細細道來他與土木系的緣分與福份,另外,本期杜風也特別邀請台科大建築系鄭政利教授,報導綠建築在臺灣的發展並介紹台灣建築科技中心。精彩內容希望各位讀者踴躍閱讀,也祝大家有個愉快的母親節假期。

      ... <more>

 
 
 

101年小型緊急應變演練報導
                            周中哲、邱德霖

土木系館及化工系館於101年3月29日聯合實施學校要求3年需執行一次小型緊急應變演練,感謝土木館所有教職員工生及長官的支持,加上好天氣的配合使演練得以順利舉行。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100 學年度第 2 學期學術競賽 -簡易抗震模型設計
                                                                    
   林偲妘

一直以來,學術競賽就是每學期系上必辦的活動,但這次的有一點不同,除了讓大學部的同學們根據平時課堂所學之力學觀念,學習將理論化為實際,發揮創意,並從分組合作中學習團隊精神,還希望能藉此機會,讓系上同學更了解國家地震中心每年舉辦的抗震盃活動IDEERS-地震工程模型國際競賽。

... <more>  

土木之夜宣傳海報


... <more>  

臺大土木系系學會會長選舉

壹、選舉人資格:

      本系大學部,一至三年級在學學生具有選舉權
      本系大學部,二年級在學學生具有被選舉權

貳、投開票:

      日期 — 中華民國101年5月21日(一)
      早上9時起至下午4時30分止
      地點 — 土木系舊館門口投票
             …

... <more>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ITS) Development and Research in the U.S. - In a Nutshell(2012.5.21) ... <more>
 
       
Copyright © 2012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簡碧惠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