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4 期 系務動態

101年小型緊急應變演練報導

周中哲 教授
邱德霖 技士

 

土木系館及化工系館於101年3月29日聯合實施學校要求3年需執行一次小型緊急應變演練,感謝土木館所有教職員工生及長官的支持,加上好天氣的配合使演練得以順利舉行。就演練籌畫施行的過程及檢討事項向各位師生做簡略的報告如下:

一、化工及土木系館緊急應變演練目的

舉辦演練目的主要為確認意外災害事故發生時,兩系通報之有效性及緊急應變處理措施之可行性及適用性。

化工及土木兩系館舍之一、二樓以中央走廊互相連接,走廊兩側並設有教室、會議室及實驗室。當意外事故發生時,預期兩系館人員迅速進行分工,將可能混亂的災害現場條理化,降低生命及財產損失。平時各分組人員練習各項防護救災工作,備妥緊急時需用之器具,並進行例行巡檢與設備維護;藉由兩系定期辦理緊急應變演練以提昇全體員工之防災常識及應變能力。

因隸屬不同行政管理系統,兩系各自組織緊急應變小組,當事故發生時彼此立即互相通報,同時啟動緊急應變工作。

二、兩系館緊急災害通報聯絡

當其中一系館有意外事件發生時立即進行通報(參照下圖『化工系館與土木系館災害通報聯絡圖』) ,先通報消防機關(119)及駐警隊(3366-9110), 立即再通知另ㄧ館並同時啟動兩個系所緊急應變系統。

 


 

三、演練前的準備及與化工系的協調

因是與化工系聯合演練,需與化工系協調共同演練相關計畫及互相支援事項,於101.02.16及101.03.23日召開2次土木、化工兩系環安負責人員會議,完成土木與化工系館小型緊急應變演練計畫書統合及呈報,並確定實施日期(101.03.29)及相關分工事宜,感謝兩系環安召集人周中哲教授(土木系)及戴子安教授(化工系)的鼎力支持,也感謝工作伙伴周英豪技正及化工系徐惠玲小姐的幫忙,使協調工作順利進行,彼此間得到互相的支援,達到應有的分工的效果。

隨學生畢業與入學,系館人員變動大,演練時人員需重新調查,本系於100年11月即進行系館人員的調查,以獲取系館人員相關聯絡資料,調查結果:常駐教職員生共194位,其中教師26位、職員14位、助教10位、助理(含研究助理)13位、研究生105位、系學會人員25位。需用此調查結果作為人員編組、疏散及點名依據。疏散人員名冊會依A、B、C各區以不同色紙列印,方便區別,各區均造冊整理。

四、緊急應變編組

土木系之緊急應變任務編組如下圖所示。

 


 

隊長

呂良正系主任

副(代理)隊長

劉格非教授

指揮班班長

林銘郎教授

通報聯絡班長

卿建業教授

滅火班班長

韓仁毓教授

避難引導班班長

徐百輝教授

救護班班長

賴勇成教授

安全防護班班長

陳柏華教授



本系於101.03.01召開100學年度環境保護與安全衛生委員會第2次會議確認相關施行事宜及人員任務編組之分派,感謝主任、各班班長及周中哲教授提供寶貴的意見,確保演練的籌畫更順暢,感謝測量室出借對講機10支供指揮班隊長與各班班長聯絡,也感謝交通工程實驗室出借DV一部為演練留下珍貴影像。

五、土木系館人員之疏散路線與集合地點

土木館依正門及兩側側門分A、B、C三區,分別於土木館前廣場、系館東側圖資系草坪旁走道及系館西側腳踏車修理部旁空地集合。一、二、三樓人員請依系館緊急逃生路線圖疏散。

 


 


 


 

六、演練流程公告及臨近館舍通知

依本系於101.03.01召開100學年度環境保護與安全衛生委員會第2次會議決議,除於演練前2星期在正門及兩側側門張貼公告並請系辦電郵系館所有師生告知演練訊息,同時依主任指示到各研究室與師生溝通,得到大家的支持。

另外也請化工系依溝通協調會議所分配分工任務,於演練前一星期發文通知駐警隊及臨近館舍(文學院、圖資系、高分子科學與工程學研究所等),本系亦於演練前1小時再次電話通知駐警隊、營繕組及環安衛中心,進行完善的通告義務,免得演習當下發生不知情人員誤會而報案。

七、緊急應變演練開始嘍

緊急應變演練當日,通報班人員啟動廣播系統及警鈴通知館內人員疏散並電話通知駐為警隊,由避難引導班及安全防護班人員進行電梯及人員進出管制並依緊急逃生路線方向疏散系館人員,到預定集合地點點名,感謝系館師生配合(尤其是第4堂有課的呂主任及翁作新老師的配合),人員疏散約在3分鐘左右完成,全館淨空(即工作人員也到指定集合地點)約6分鐘左右。

當自衛消防隊隊長呂主任宣布人員疏散狀況解除後,隨即進行滅火器演練,地點為土木系館前廣場。事先備妥油盤及將過期換藥之滅火器供參加人員試噴,滅火班工作人員必須參加演練,其餘人員則採自由參加,但當天參加的師生蠻踴躍的,二十幾支滅火器全部噴光光,充分達成教育的目的。

 

演練流程如下:


 

八、演習圖片剪輯

(1) 疏散逃生演練:

土木系接獲緊急應變狀況後通報駐衛警隊並啟動緊急廣播系統通知系館人員疏散

 


土木系自衛消防隊長呂良正主任在系館前成立隊本部。

 

A區(紅色區塊)人員緊急疏散後,在系館前廣場集合點名。

 

B區(綠色區塊)人員緊急疏散後,在系館東側圖資系草坪旁走道集合點名。

 

C區(藍色區塊)人員緊急疏散後,在系館西側腳踏車修理部旁空地集合點名。

 

救護班人員成立簡易小型救護站,
供傷患人員做緊急應變處理。

 

系館人員緊急疏散後,隊長呂良正主任宣布
疏散逃生演練結束。


(2) 滅火器實際操作使用演練:

消防技師講解緊急逃生及滅火器正確使用方法

 

滅火器使用演練(一)

 

滅火器使用演練(二)

九、缺失改善

小型緊急應變演練完成的同時,發現有些缺失值得下次舉辦時改善。

(1) 跟測量室所借對講機,因消防警報器聲音過大,無法讓隊長與各班班長做立即的聯繫。

(2) 現行疏散分A、B、C 三區,各自清點人數後,B、C 二區人員解散後大多未回到隊本部參加消防器材使用演練,考慮B、C二區人員於疏散後引導疏散人員至系館廣場集合點名。

(3) 小型緊急應變演練進行同時,突有車輛進入系館廣場,為維護演練人員安全,下次演練時考慮增設交通管制指揮人員。

(4) 因逃生疏散演練順利,不必用到15 分鐘,下次演練與化工系協調時,逃生疏散演練時間可縮短為10分鐘即可各自宣告結束,以便進行消防器具的演練,加快演練行程。

(5) 系館有2間房間未關閉電燈電源,因房門上鎖安全防護班亦無法做關閉動作。

(6) ABC乾粉滅火器噴灑對人體呼吸道多少有影響,考慮下次演練時發口罩給滅火演練人員使用。

十、結語

曲突徙薪,演練的目的在於使系館所有人員都能瞭解並建立防災觀念,聽到疏散廣播都能不慌不忙依序疏散,而藉由這種防災觀念的建立,希望也能深植於於日常生活中,謝謝所有協助幫忙的老師、助教、同學及所有工作伙伴。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