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4 期 特別報導

『追思老師─馮鍾豫先生』

李文正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前幾天接到顏清連老師電話告知馮老師與世長辭的消息,內心相當不捨,當晚就寢前躺在床上思緒不斷,時光頓時拉回民國80年本人在台大土研所修讀馮老師所兼任講授「水資源開發規劃」課程的情景,當時修讀同學包括鄭文鈴、翁召名、林榮川及本人共四人,教材為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出版,馮老師主編修訂、徐世大教授審查之「水資源規劃」,課程大綱詳如附件。

課程內容包括討論:(一)水資源事業與水資源規劃之一般考慮;(二)各類水資源計畫之組成、衡量、選擇;暨(三)水資源計畫之協調配合。水資源事業包括水之利用、水害之防治、及與水關連之環境保育。水資源計畫可以工程設施之興建為主,以改變水之情況(含水量、水位及其發生之時間等);亦可以管理、制度等等措施為主,以改變對水之需要及水之問題;二者亦常兼用。水資源規劃之目的,為對水之控制、開發、保育、利用、分配、管理等活動,覓致完整之計畫。

提出之計畫須實體上圓滿可行,經濟上合宜有利,施行所遭遇之重要問題能夠解決;規劃時自須對此等方面研究。惟水資源事業之範疇甚廣,計畫之內容複雜而多變化;施行及營運之影響深遠。由於水資源計畫之目標需要、實質環境及社會背景差異甚多,關聯問題涉及許多方面,規劃時需作專門的、綜合的、細節的及全盤的考慮,每一計畫皆須個別的處理。重大計畫復與社會、經濟、制度及政策之要求及其形成,相互影響;其規劃尤賴主事者對水資源事業與其環境之認識,及對將來發展之推論判斷,運用智慧、遠見。

當時馮老師除講授前述『水資源規劃』專書內容外,更會要求同學閱讀水資源期刊文章一一做心得分析,然後馮老師再輔以從事水利工程多年,曾參與石門水庫、曾文水庫及翡翠水庫等重大水庫建設之豐富實務經驗進行詳細說明,讓修讀同學獲益良多,特別是在討論其間,馮老師常會從公事包裡拿出糖果餅乾供大家邊討論邊享用,免除饑餓影響思緒,實在相當貼心。

博士班畢業,服完兵役後,本人進入防災國家型科技計畫辦公室(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前身)服務,主要負責部會署防災科技中程綱要計畫審議、整合性或任務導向型專案計畫之規劃、協調與推動。過去馮老師授課時,經常強調規劃工作之六個重要階段,包括:(一)認定需要及問題;(二)分析可利用之機會;(三)擬訂解決問題及需要之各個可能之計畫;(四)推估將來情況,並分析有計畫與無計畫之差別;(五)評估計畫之影響,比較、選擇;及(六)訂定實施計畫。即與目前科技計畫經常會進行的SWOT分析[用來確定競爭優勢(Strength)、競爭劣勢(Weakness)、機會(Opportunity)和威脅(Threat)]有異曲同工之妙,對本人企劃管考業務之推展,常有實質上的助益。

離開學校後,在研討會時偶而會遇見馮老師,馮老師總是推著大黑框眼鏡加上沙啞低沈的聲音,不急不徐的詢問本人近況,並適時給予鼓勵解惑,平凡的互動總是讓人有那麼不平凡的感動。尤其馮老師對水利建設的關懷與重視,熱情不減,足為後輩楷模。民國96年馮老師獲頒發首位水利界終身成就獎,以馮老師一生對水利建設的貢獻,獲此殊榮可謂實至名歸。馮老師的離開,留給後輩無盡的思念與不捨。我們永遠懷念您,感謝主、讚美主曾經賜給我們這麼一位祥和、親切的好老師。

馮老師...『您的一生如此的不平凡呀。』

榮獲首位水利終身成就獎
(96.06.06)

臺灣大學振興紀念室啟用典禮
(98.01.07)

 

李文正
於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民國 101 年 4 月 25 日晚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