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4 期 特別報導

言行一致的水利人師 — 懷念先師馮鍾豫教授

蔡長泰

成功大學名譽教授


民國六十一年,馮老師開始在台大土木研究所開課,上、下學期分別是「水資源經濟」與「水資源運用」。我當時是研二,很幸運得以及時選讀,對於「水利」不只是水文、流體力學、水力學、輸砂力學等,「水利」是「水資源利用事業」,是「經濟活動的一部分」,有了學理與實務上的系統性認識。

馮老師教學嚴謹,第一節課就發一學期的教學章節大綱,水資源經濟分20講,約每週一講,水資源運用分十講,一至二週一講,各有講義。馮老師上課聲音不大,平穩清晰論述,條理明白,記筆記並配合講義,可很清楚整理課後筆記,期末並有結論,井然有序。近日找出當時筆記,一一翻閱,昔日情境歷歷在目,頗神往也感傷。

在當學生時,並不很清楚馮老師在水利方面的職責與貢獻。畢業多年後,因教學與研究的需要而接觸實務後,才逐漸瞭解馮老師領導及審查各項水利建設的態度與風範,確實與「水資源運用」期末告訴我們在社會專業服務應有的倫理品行(social morals)十分一致。

馮老師退休後,有更多的機會見面請益,更深刻感受馮老師對水利永續的關切與熱誠。九十八年八八水災後,年底給我的賀年卡就說「今年全球氣象變化甚大;類似八/8水災之極端水文現象,應如何應付,修正現況策略?盼能予研究。」;一百年的賀卡為世界祝福「希望世界明年平安些,各地災難少些。不知明年會有多少人沒飯吃?我們在台灣能平安,應是有福。」,念著這些文字,望著筆記上馮師懇切期許的專業倫理品行,無任懷思景仰言行一致的水利人師 — 馮鍾豫教授!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