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4 期 特別報導

馮鍾豫先生生平介紹


馮鍾豫先生(1917 ~ 2012)

 

馮鍾豫先生係1917年3月21日生於河南開封西南方的南陽唐河縣,為其祖清朝進士馮台異公世居之處,其父執兄妹均成長於此,由於幼承庭訓,加以祖母吳清芝老夫人之開明教育,父執三兄妹成就非凡。伯父馮友蘭為哲學大師;父親馮景蘭為地質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其首創之『丹霞地貌』命名(廣東紅黃色砂岩經過風化形成之特殊地質),一直為國際地質學界沿用;兄弟二人皆係以公費至美留學並獲博士學位,並曾任清華、北大教授;姑姑馮沅君為才女作家,曾任教於燕京及山東大學。「唐河三馮」在南陽地區婦孺皆知,鄉親引以為傲,也帶動當地好學求知的風氣。先生幼年受教於開封和廣州的小學,稍長,則至天津和北平求學,1935年考入清華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為清華新制第十一班(桂級),1937年抗日戰爭起,時先生與同學在山東濟寧實習,隨後遷移至長沙臨時大學,1938年參加學校陸路步行團,長途跋涉數月至昆明,於西南聯合大學繼續學業,1939年夏學成畢業。

1939年夏因緣加入雲南水利發電勘測隊,參與雲南水利發電調查,勘查昆明湖水系的蘊蓄水力、研究昆明湖的水文,並參加騰衝縣水電廠建設籌備工作,自此與水利工程結下不解之緣。

1941年轉至雲南省建設廳農田水利委員會,從事農田水利灌溉工程,並於1944年兼任西南聯合大學教職。1945年奉派赴美研習水利工程,先後至匹茲堡局(Pittsburgh District Office)、田納西流域管理局(Tennessee Valley Authority,TVA)及墾務局(Bureau of Reclamation)等單位,研習水庫之防洪運用及蓄水壩工程設計。1946至1947年參加墾務局受託的長江三峽大壩初步規劃研究工作,先生負責三峽水庫之水文及水庫建成對長江航運配合之初步規劃工作,後因各種時空因素影響於1947年8月全面停止設計工作,先生也因此束裝返國。隨後,進入南京資源委員會水力發電工程總處,參與永定河官廳水庫、新安江水庫水文與水力等研究課題。

1948年秋,水力發電工程總處為支援台灣電力公司修復戰時損壞的水力電廠,先生與七位同事被派至台北協助,此一借調任務,是先生生命中的重大轉捩點,先生曾云:「借調台電,改變我的一生」。自此先生長居台灣,獻身台灣水利工程。1949年轉任高雄港務局,參與港埠設施復建、港灣測量及高雄港發展規劃。

1950年,台灣經濟落後,糧食不足,外匯短缺,為能使糧食供應自給自足,擴充農田水利,增加糧食產量,成為當務之急,因而考量於南部的嘉南平原和北部桃園地區擴展農田水利事業,蓄水供應旱季灌溉,後來擇定先於淡水河支流大漢溪上游建置一座水庫,供儲水灌溉及發電之用,因而成立石門水庫建設委員會。為借重先生水利規劃長才,1954年起,經濟部調任先生至石門水庫設計/建設委員會擔任副總工程師。石門水庫為當時東南亞規模最大的多目標水庫,此項工程建設不但在我國是前所未有的創舉,即在當時的歐美各國也被視為最艱鉅的工程之一,先生竭盡心力參與本項工程建設。1963年春天雨水稀少,雖然全部工程尚未完成,但先生與其他工程主管不顧外國顧問反對,毅然下決定於5月開始蓄水,提早發揮功能,解決民苦。更重要的是,同年9月水庫即遭遇葛樂禮颱風帶來空前破紀錄的洪水侵襲,因有水庫調蓄,確保全部工程能於1964年6月順利完成。

石門水庫完工後,先生先後擔任經濟部技監、水資源統一規劃委員會主任委員、經濟設計委員會技正、參事、中國農村復興委員會水利及工程組長、經濟建設委員會參事、顧問等職,迄至1982年屆齡退休。期間先生主政相關工作,均不辭辛勞、戮力以赴,而能圓滿達成任務,主要之功績與貢獻簡述如下:

  • 在石門水庫工程建設階段,馮先生全力培植國內工程技術人員,舉凡設計、施工等工作皆堅持在美國工程顧問指導下,由國人辦理,在此項策略下,培養了一千多名訓練有素的工程設計與施工人才。1964年石門水庫各項工程設施陸續完工,並轉由水庫營運機構接管,石門水庫建設委員會的工程人員將功成身退,陸續歸建或轉職,先生有鑑於這批經過十年實地工作訓練的人員,一旦解散,將來執行新的建設工程,又須重新組織訓練,實為國家專業技術人才的損失,因而向李國鼎部長建言,維持組織,發展專業能力,以備運用。嗣後赴國外考察並分析我國公共建設面臨之情勢,建議推動工程技術服務之民間組織,培育專業人力、提升國內技術水平及開拓國際市場,後獲行政院同意,於1969年由經濟部及交通部分別成立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及中華顧問工程司,參與國內多項大型建設,對國內工程技術之提昇有重大影響,因此,先生可謂是建立國人自立自主工程技術團隊的重要推手。
  • 馮先生從事水利工程相關工作長達40餘年,除負責水利政策之策劃制定及推動水利事業統一管理外,如淡水河防洪,曾文、南化、鯉魚潭、明潭、翡翠等大型水庫,及國家六年計劃、十大建設、十二項水資源開發、河海堤等重大工程建設,亦均在先生的核定及督導下推動完成。這些工程除對我國的經濟發展及民眾生活水準提升有重大貢獻外,對國內工程技術水準的提昇更有顯著效益,多年來亦已有多項技術輸出國外之成果。
  • 1981年初,先生奉命組團赴美考察水壩安全檢查與評審工作之執行,並訪問日本建設省、筑波土木研究所,參觀川治壩施工,了解其對大壩安全之研究。返國後,建議經濟部成立大壩安全評審小組與制度,定期檢查國內大壩水庫。此機制的建立,為國內水庫做了很重要的安全把關工作。

先生擔任公職期間,許多單位為借重其國際聲望與專業技術能力,而請其擔任顧問或委員,先生亦不辭辛勞,戮力以赴,如1965年兼任世界糧農組織泰國Kalasin灌溉計畫顧問、1974年亞洲銀行菲律賓Plangui河灌溉計畫顧問、1978年亞洲銀行印尼Bali島灌溉及農村發展計畫顧問,對我國的國際聲譽及推展外交卓有貢獻。

除工程專業外,先生在學術專業亦極專精,同時對培育青年學子、提攜後進不遺餘力,自1972至1990年間在台灣大學土木系任教,講授水資源規劃、水資源經濟等課程。此外,亦兼任考試院考選部檢覈委員會委員、甲等考試典試委員。受教之學生及甄選之年輕工程師,日後在國內、外工程界或學術界都有極高的成就。

1988年春,大陸與台灣不相往來已四十年,此時限制放寬,馮先生辭去政府職務,到北京與家人會面。1991年在北京會議中與大會秘書長談及兩岸水利技術之合作,並以先生在水利界及工程領域崇高之聲望與地位,與大陸方面協商促成雙方定期輪流在兩岸舉行「兩岸水利科技交流研討會」,每年聚會傳承水利建設經驗,迄今已舉辦了十五屆。

先生出生於書香門第,文學、書法造詣甚高,為一性情中人,其親筆所書致母親「永念親情」書,赤子真情流露,至情至性。與夫人鶼鰈情深,育有女公子涵棣、公子允棣,二人皆學有所成。夫人不幸於1992年3月仙逝,先生每隔2-3週,必親撰家書予夫人,閒話家常,懷念過往,持續至今年初為止,20年期間未曾間斷,用情之深,令人動容。

先生幼承祖母家訓,為人謙沖平實,行事堅持原則,不仕高官,雖在公門,皆以技術佐政,致力水利技術的提升與發展,為國家建設及群眾福祉,竭盡心力。退休之後,仍投注諸多心力提供相關機構顧問諮詢,六十年來奉獻台灣水利工程,其功蹟成效,眾目共睹,水利界於2007年水利界盛會中,特由行政院院長頒發先生「終身成就獎」,可謂實至名歸。先生謙謙君子、溫潤如玉的大師風格,讓人深深懷念。

 

 

馮鍾豫先生簡歷

生平紀要:

西元1917年 出生於河南開封
西元1939年 清華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畢業
西元1939年 資源委員會雲南省水力發電勘測隊隊員
西元1942年 雲南省建設廳農田水利委員會副工程師、工程師
西元1944年 國立西南聯合大學教員
西元1945年 奉派赴美國研習水利工程(美國陸軍工程師團)
西元1946年 奉派參加美國墾務局長江三峽水庫計畫之初期規劃
西元1947年 資源委員會水力發電工程總處副工程師
西元1948年 借調參加臺灣電力公司水力電廠修復設計
西元1949年 高雄港務局正工程司 (四年)
西元1954年 石門水庫設計/建設委員會副總工程師(十年)
西元1964年 國際經濟合作發展委員會技正(十年)
西元1965年 經濟部技監(十年)
西元1966年 經濟部水資源統一規劃委員會主任委員(二年)
西元1970年 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董事(十二年)
西元1973年 經濟設計委員會技正、參事(二年)
西元1975年 中國農村復興委員會,水利及工程組長(二年)
西元1978年 經濟建設委員會參事(四年)
西元1982年 經濟建設委員會顧問(六年)
西元1982年 中興工程顧問社顧問專家董事(十五年)
西元1998年 中興工程科技研究發展基金會高等顧問(十四年)

兼任工作:
  • 曾文水庫建設委員會委員
  • 翡翠水庫建設委員會委員
  • 臺灣大學兼任教授
  • 考試院典試委員
  • 國家科學委員會工程諮詢委員
  • 內政部都市計劃委員會委員
  • 國際地質聯合會IUGG中國委員會委員
  • 中華顧問工程司董事
  • 農業工程中心董事
兼任國外工作:
  • 世界糧農組織泰國Kalasin 灌溉計畫顧問 (1965)
  • 亞洲銀行菲律賓Plangui河權溉計畫顧問 (l974)
  • 亞洲銀行印尼Bali島灌溉及農村發展計畫顧問 (1978)
著作與論文:
  • 馮鍾豫(1970),十六年來台灣之水利建設,台灣銀行季刊第21卷第1期。
  • 馮鍾豫等(1981),考察美國蓄水庫安全方案執行情形。
  • 馮鍾豫(1984),台灣河川資源之利用及保護,中興工程季刊第3期。
  • 馮鍾豫(1984),台灣河川資源之利用及保護(續),中興工程季刊第4期。
  • 馮鍾豫(1985),水資源開發與利用,中興工程季刊第6期。
  • 馮鍾豫(1989),水資源規劃。
  • 馮鍾豫(1991),台灣水資源工作—我的意見,中興工程季刊第31期。
  • 顏清連、馮鍾豫、洪如江、葉超雄、於幼華、許源浴(1993),長江三峽工程有關問題之研究,台大工學院。
  • 馮鍾豫(1997),黃河水利述略。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