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台大土木人加油!    陳希舜

坦白來說我是一個很平凡的人,也不是很有趣的人,但我是一個理想主義者,我努力的工作,盡量的想把事情做到最好,所以和我一起工作的人或許會很有壓力。

我要感謝台大提供一個如沐春風的大學養成環境,土木系給了我土木專業的基礎訓練,奠定了我一生發展的基石。在人生的過程中,吃虧就是佔便宜,年輕人應該培養興趣,活到老學到老。追求理想,鍥而不捨。人,只有對有興趣的事,才會不計代價的去追求,才會有高的成就。

價值是多元的,我們要有生命共同體的觀念。我們要嘗試不同的機會,扮演不同的角色,一起享受共同的成果。我們先從自己開始,影響身邊的人,從自己小孩及自己的學生開始、從自己的工作同仁開始,慢慢擴大開來,最後,我們要尊重生命,少一分埋怨,多一分讚美,和所有身邊的人共享美麗的人生,台大土木人,加油!

... <more>  

 
 

組成律模式在大地工程設計與分析的角色   葛宇甯

組成律模式實為邊值問題數值分析的核心。選取一個適當的組成律,將可更準確的分析或預測一個工程實務問題。

一個好的組成律,不在於擁有眾多參數的組成律。一個能用越少的參數,有效地描述。

既使有一個好的組成律,並不表示所計算出來的結果是百分之百現場所發生的行為,因為,組成律畢竟是個模型。

... <more>  
 
 
 

100學年度生涯座談-營管組    林偲妘

營建管理組在土木系研究所裡算是一個十分特別的領域,可能別人會問:「你們土木系的也要念管理喔?」,但真的進來土木系後才發現,土木工程涉及之領域極廣,除了材料、結構等技術層面,更與國家政策、社會經濟以及法律制度息息相關,而且,近年來工程越來越注重人、建物和環境三方相互的關係,因此整合與管理就格外地重要,如何控制成本及時間,監管品質及勞安,都是門很大的學問,除了要當業主和廠商間溝通的橋梁,更要熟知相關法規,處理各式各樣的問題。

... <more>  

 
 

100學年度生涯座談-測量組   洪毓茹

當今的科技,有些與測量技術息息相關,以我們當今最紅的智慧型手機來說,手機定位功能、手機裡的地圖等等功能都跟測量很有關係;而那些跟我日常生活中極密切的交通工具,例如汽車、公車等等的預報、導航都是跟測量有關,所以測量不只只是我們在大一所學到的測量學而已,領域之廣大,讓我著實驚訝!

測量組的來賓都很年輕跟健談,滔滔不絕的跟我們說著自己的經歷,而且還為我們細細的分析利與弊,真的是非常感謝他們的熱情,而同學也問了很多問題。不再只是很表面的認識,我們更深入了解測量組,深深的讓我覺得辦座談會真的很值得!

... <more>  
 
     

土木週    賴可捷

從預算、採買、試作,到現場的廚師、點餐等等,

都是由學弟妹們一手包辦

其實總召真的是辛苦了,完全能體會他壓力很大。

每一天都精彩萬分,對於我們每一個都是第一次

能有這樣的結果實在是令大家萬分感動

第一次的土木週圓滿的落幕了!

... <more>  

     

所學會組際盃籃球賽    楊楚賢

11、12月天氣陰晴不定,在經歷了多次的改期,終於,所學會在11月27日舉行了籃球賽。當天天氣不是很穩定,溫度有點低,還飄著小雨,但是同學們還是非常的熱情參與,整場比賽精彩絕倫、刺激萬分,看得在一旁的觀眾也熱血沸騰,聲嘶力竭地為場上同學加油!最後,由水利組的同學獲得了冠軍!恭喜他們~感謝所有同學的參與與配合,讓比賽得以順利進行!希望以後大家都可以熱情的參與所學會所舉辦的活動!
... <more>  
 
     
 
 

本期杜風內容多元而充實,焦點人物台科大陳希舜校長,百忙之中親自撰文給台大土木人,侃侃而談,值得一讀。特別報導介紹組成律模式在大地工程的角色。另外還有土木校友安排的人文關懷之旅,工程會副主委陳振川帶領校友、教授、學生至88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區勘查,為災害重建做紀錄及見證。農曆新年將到,杜風編輯團隊設計了鞭炮炸年獸的互動小遊戲,一定要玩不可錯過。杜風正式邁入第50期,從2007年10月第一期發行以來,已經走過了四年多的歲月。在此編輯團隊殷切的盼望各位讀者,不論是就杜風的內容與編排,或是焦點人物與特別報導的邀請建議,都希望大家能夠能多多給予指教,讓杜風電子報越辦越好!最後,更祝福所有讀者,龍年大吉 萬事如意!

      ... <more>

 
 
 

「工程概論課程」之工程參觀
            劉曉梅、陳咨聿

聽聽學生們怎麼說:「參觀工程,可以身歷其境、認識新技術,解說人員深入淺出的講解、有問必答,也很親切」;「雖然很冷,但我的心還是熱血澎湃,哈哈哈!」;「參觀捷運站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以後等它完工再舊地重遊,一定會有很特別的感覺!」。... <more>


土木系迎新送舊暨年終餐會

本系於101年1月3日假水源會館福利廳舉辦迎新送舊暨年終餐會,除歡送吳賴雲教授及張阿本技正榮退,另歡送陳清祥客座教授任期屆滿,本次餐會計有同仁、眷屬及校友將近200人參加,席開19桌,盛況空前。... <more>

 
 
 

工程人
人文關懷重建之旅

•  洪毓茹
這次行程,有禮納里部落、霧台鄉、石板巷等,從接觸到瞭解,看見政府對受災民眾的照顧與投入重建工作的努力,看到了土木人的人文情懷,看到了好多課本網路上學不到的知識,真的好感動!期許自己能成為一個很棒的土木人! ... <more>

•  張貴博
如果有人再問我:「你們工程師都沒有靈魂嗎?」我會回答:「不,我是一個有靈魂的工程師。是一個想做更多事、想服務、想幫助更多人的工程師。」 ... <more>

台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第三屆國際計算力學研討會暨第二屆計算結構工程研討會

第三屆國際計算力學研討會暨第二屆計算結構工程研討會,於2011 年12 月5~7 日於臺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行。本屆會議共吸引約300 位學者與專家共聚一堂,討論計算力學與計算結構的最新研究成果。此次會議相當成功,同時也是台灣所舉辦過最大型的計算力學與計算結構會議之一,讓國際人士讚賞有加,對台灣在計算力學與計算結構的研究和發展,都留下了相當好的印象。

... <全文PDF>  

 
 

第24屆KKCNN研討會活動紀實    邱雅筑

KKCNN研討會是由日本京都大學、韓國的韓國科學技術院、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本校國立台灣大學與新加坡國立大學五校土木系共同參與,一年一次依序由各個國家舉辦之學術研討會。今年KKCNN研討會邁入第24屆,由京都大學主辦,於2011年12月14~16日在日本淡路島上的淡路夢舞台國際會議中心舉辦。
... <more>

 
 

浙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來訪   陳咨聿

浙江大學董石麟院士及徐士烺院長率領浙大11名教授於11月25~26日訪問本系,為期八天的行程裡第一站即抵達台灣大學土木系,應力所的鮑亦興院士,更是親臨土木系館一同歡迎浙江學者團的到訪。

... <more>  

 
Copyright © 2012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簡碧惠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