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0 期 校友動態

土木人
人文關懷之旅

洪毓茹

土木三

 

Date  2011/12/03~2011/12/04

參訪心得:

參觀的第一站來到禮納里部落,來到馬總統口中的普羅旺斯,總覺得很期待!

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來到原住民的村落,第一件事,就是要先去拜訪這裏最大的頭目,表示禮貌!

前往頭目家的路上,沿路可以看到他們在曬咖啡,跟我想像很不同,我還以為看到最多的會是曬小米呢!

 

照片 1   與瑪家部落徐春美頭目合影

 

到了頭目家,頭目不僅出門親自跟我們打招呼,還請我們喝原住民飲料:小米汽水。哈哈哈,還帶有酒精呢!但是他們說這不是酒,只是平常喝的飲料,我喝了後,覺得很爽口,甜甜的帶著米香,感覺很像小米香檳,因為氣泡的關係真的很像汽水!比市售的啤酒好喝很多呢!應該要做成商品來賣的!

旁邊也特地為我們準備了橘子,說自家種的,路上走一走覺得口渴可以拿來吃!讓我覺得好窩心唷!原住民真的很好客呢!大家一見面就像認識的朋友一樣聊天,沒有距離感,真的很棒!

一路上,永久屋的房子都有各自的風格!他們把信仰跟文化融合在房子的裝飾中,窗檻上、門前的柱子、圍籬上的雕刻、甚至是信箱,每一個小地方都很有特色,可以看到他們的用心和情感,訴說著部落的歷史、家族的事蹟等等!

他們說:每一個原住民都是一個藝術家,是上帝賜予的寶物,不管在那裏,他們都能創作!

而後我們到好茶部落,好茶部落的頭目很熱情的介紹部落居民給我們認識!也請我們吃原民特產:乾芋頭,是原住民打獵時的最佳食糧!因為芋頭烘乾很輕,打獵時適合帶在身上,累了就拿出來補充營養!

 

照片 2   畫在好茶懷舊棧牆上的畫

好茶部落的頭目也用牆上的畫告訴我們部落的歷史,照片2畫的是在水災前部落裡一棵代表性的大樹,以前的原住民同胞如果要下山,不管是為了求學還是工作,族人們都會為他們送行至大樹止,所以只要過了樹木,就算出了部落。因此如果要回鄉的族人也特別期待看到這棵大樹,好像大樹特別出來迎接族人回鄉一般,屹立不搖,守護著部落裡的族人!

照片 3   大家一起聚在客廳聽頭目講故事


照片 4   台大土木校友在禮納里好茶懷舊棧前合影

 

照片 5 家裡隨處可見的陶壺!

*小知識*
排灣族和陶壺、百步蛇的傳說:

從前從前,在遙遠的古時候,有一隻百步蛇在陶壺裡產下了一顆蛋;而奇怪的是,這個陶壺在太陽光的照射之下,竟然一天又一天的不斷長大。直到有一天,陶壺終於分裂開來,從裡頭誕生了一名小男嬰!百步蛇蛋生出頭目家祖先,龜殼花蛇蛋生出頭目輔臣(平民)祖先。

參訪禮納里心得:

最早聽到禮納里其實是因為新聞報導,當然是有正面也有負面,實際參訪後,我覺得政府的確為了災民做很多事,特別是此次跟我們同行的重建會陳副執行長陳振川學長(以前常常聽說他的事蹟),可以感覺他付出很多很多的心力在重建禮納里,他可以叫出每一位頭目的名字,對禮納里的屋子、地形、區域瞭若指掌。當然我們也知道,沒有一件事情可以做到讓任何人都滿意,所以一定有些人認為還有一些不合理或需要再改進的地方,但是我可以感覺到陳振川學長認真在為原住民努力付出的心意,而且他也很認真在跟居民們溝通、聽取意見,著實是我們土木系學生的好榜樣,我覺得很了不起!

而現在的禮納里,雖然有些地方還未完全建設完畢,但是已經很有原住民的風格,有一種跟城市很不同的文化氛圍,走在路上可以看到好多用心創作出來的作品,隨處可見色彩斑斕的圖騰、雕工細膩的雕刻、還有很多生動描繪以前故鄉的畫作,路上的人們都很有活力跟朝氣,我覺得大家已經慢慢走出陰影,一點一點往更好的明天努力!

 

照片 6   與好茶頭目夫婦合照

 

  • 隨後,我們前往台24線32K+890伊拉橋參訪,聽取工程簡報,橋下構採井筒式基礎、圓形墩柱;上構採預力混凝土箱型梁,共9跨橋長654公尺的山區橋梁工程。

 

照片 7   聽取工地簡報

照片 8   井筒式基礎

 

其實對於這學期剛修習基礎工程的我來說,就像是參觀實際工地一樣,看到學的東西實際應用的樣子,覺得很新奇,而學長們每一個都是專家,聽他們談論工程的內容細節就覺得好厲害,期許自己以後也能變成這樣專業的工程師。

 

照片 9   參訪台24線32K+890伊拉橋興建

 

雖然參觀時間很短很可惜,不過我覺得是很棒的經驗!

參觀完後我們沿24線前往正在推廣的霧台鄉香草種植區,負責輔導的屏科大林志忠教授親自為我們介紹推廣紅藜及香草種植的過程及打造霧台成為優質養生村的願景。

  • 我們晚上在夢想家民宿吃道地的原住民料理!夢想家民宿在網路上有網站可以查詢,其實我在出發前有偷偷查一下,是一間很有原住民風格的民宿!果然到了時,只覺得:哇!民宿內的每個角落,都可以看出主人的用心。木雕、獸骨、編織藝品,傳統服飾與頭飾等,都有背後的意義與故事,只要有問,杜大哥與杜大嫂都會樂於告訴你屬於它的故事呢!

 

照片 10   隨處可見的擺飾,每一樣都有背後的意義與故事

 

茶餘飯後,杜惠蘭杜女士跟我們分享莫拉克災後心靈重建的歷程,她平時在教會服務,也擔任部落導覽工作。他放了一支影片,裡面訴說原住民在災害過後的無助和徬徨,所以對於外界的援助和幫忙心懷感激,他們也會從內部努力讓部落回到原本美麗平和的樣子!影片真的讓人有很深的感觸,平常的災情等等,對我來說就是新聞上的報導,實際接觸經歷事件的人們,沒想到衝擊會這麼大,站在同一個立場,我覺得我不會比他們更勇敢!所以不由得更佩服他們!

在影片過後,是成員們分享的時間,大家一個一個聆聽彼此的心得,不管是從工程實務面專業的心得,還是心裡真誠的感觸,對我來說都收穫很大,工程雖然是一個冷冰冰的詞彙,但是真的注入人文關懷卻能變得無比溫馨!

因為夢想家的房間有限,所以我們是分配在其他民宿裡的!我住的民宿主人是之前霧台國小的老校長,長的很像我爺爺呢!所以感覺分外親切!

雖然聽起來有點感傷,不過他告訴我們霧台的改變,在災前災後山裡的變化,國小孩子人數的變化等等,他說山裡現在變得好安靜好安靜,他在山上現在都好早就寢,因為沒事做!知道我們隔天一早要去山上健行,就非常熱心的告訴我們要當我們的嚮導,帶我們好好看看山! 因為隔天一早還要爬山,所以我們聊的不多就早早就寢了!老校長還在我進房前跟我說不要怕(因為我一個人睡!),部落裡面沒有壞人!而就如老校長講的,真的是早早的就睡了!

2011/12/04

早上六點一到,老校長親自幫我們morning call!等我們整裝好後,他布鞋都穿好老早在等我們了!他還說現在如果到山的另一頭是看得到日出的呢!

 

照片 11   早晨,空氣雖然很冷但是很清新,還看得到日出線!


老校長體力真的很好,他雖然六十幾了,但依然健步如飛呢!他說不可以走得比他慢,但後來他遙遙領先大家,真的是很有活力呢!

在爬山的過程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看到很多基礎工程教的擋土牆,因為才剛剛教完這個章節不久,實際看到真實的擋土牆讓我很興奮呢!拍了一堆照片回來跟朋友炫耀!
 

照片 12   爬著爬著,太陽都照到山頂了呢!

 

照片 13
當地人的老校長,走啊走的,帶我們走到原住民打獵的獸徑!而且隨著越爬越高,周圍的植被漸漸變成草系的植物了,對沒有爬過海拔這麼高的山的我來說,實質上看到這種改變是很有趣的!

 

猛一回首,才發現我們已經延著山的稜線在走了!真是一個特別的經驗,因為如果延著登山步道在走不可能走到上面的!風雖然很大,但是景色真的好漂亮!

 

周圍的山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山的走向、一條一條的山稜線,真的很棒!

 

照片 14   大家爬到山頂大合唱原住民的國歌!

.

老校長告訴我們,如果族人補到山豬,必須來到這邊的大石頭上(剛好在人群正後方),用力向村落大喊:嘿~嘿~嘿!通知大家喜訊,老校長還親自示範,不得了,聲音真是宏亮的了得!

然後大家在山頂大唱原住民國歌:高山青,大家隨著老校長的指揮在山頂大聲的唱著歌,很開心!感覺自己也是屬於這個山的一份子,是山裡的孩子!

其實在山頂有個小插曲,我們在穿越樹叢的時候可能碰到蜂窩了!所以一直有蜜蜂像蒼蠅一樣在身邊嗡嗡嗡的圍繞,甚至有人被叮了!雖然感覺有點危險,不過這也大概是一種很難得的經驗!

 

照片 15   山頂的水準點

我在山頂還看到了水準點!旁邊還有寫在時頭上的標號!回來後我有給韓仁毓教授看,他說這可能是國土測繪中心測的點,不過因為我照片照的不好,字跡不清楚,所以不好判別!

雖然有點可惜,不過國土測繪要背著這麼重的儀器到山頂測量,真是辛苦了!

 

照片 16   山頂上山的裂縫

 

在山頂可以看到好多條這種裂縫,林銘郎教授說下次山就會從這裡崩塌。還有學長開玩笑說,如果這時發生地震,我們就會直接到山下吃早餐了!說不定下次去,這地方就不在了,想到就覺得很可惜!

當然也不是都這麼美好,在我們行走的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崩塌的地方!從這邊照另一邊的山也可以發現滿目瘡痍,我也問了隨行的林銘郎教授很多問題!覺得學到很多,知道很多關於當時水災的一些事情!

 

照片 17   處處可見”山剃頭”-土石流

 

照片 18   石板巷中處處可以發現有著魯凱族風情的木雕及石雕

下了山之後,老校長帶領大家探尋著名的石板巷,我這時才知道,原來老校長當過鄉長呢!聽著老校長訴說部落人以石板凝聚社區的故事,我們也對社區公約管理的方式營造出對環境的尊重的態度,表示敬佩。


老校長還說,為了讓部落更有部落的味道,他做了很多努力,就像家家可以看到的通訊器,像個白色小飛碟,他覺得破壞了部落感覺,所以請人在上面都畫上代表魯凱族的百合花!份外可愛!

 

照片19   在藍天下,展翅飛翔大老鷹!

 

石板巷到處都有原住民風情的塑像,襯著藍天與山景,顯現一股山居幽幽的幽靜感!

 

照片 20   與老校長合照!

 

而後,老校長隨我們到半山腰處的神山部落天主教耶穌聖心堂!它是霧台在1959年第一座水泥建築呢!我參觀時,一直聽學長教授們驚呼:真的是設計過的建築,結構設計的非常好!非常用心!對於這學期剛學RC的我來說,實在看不出其中奧妙之處,希望之後能夠像學長們一般一眼就能看出建築物的精髓!

 

照片 22   穿著魯凱族傳統服飾的聖母

照片 21   聖心堂

全台唯一的聖母,我那時才想到,雖然書上總說原住民最傳統的信仰是祖靈,但是因為台灣開墾的歷史,所以大部分原住民信仰的是天主教、基督長老教會、基督教等等的西方宗教。老校長也說,教會會提供生活必需品,需要什麼的時候就會自然成為那個宗教的信徒,他也是在很多宗教間跑來跑去,最後才選擇了天主教!

 

但是原住民們也沒有忘記祖先和原本祖先的文化,所以才有魯凱聖母的出現!

 

照片 23   女性人形座椅,後面還背著麻袋,裝著聖經,非常實用可愛

*最特別的就是教堂內的座椅全是
  當地族人雕刻的人形座椅,
  化成座椅的「小小原住民」

照片 24   一個個木雕勇士椅都穿著傳統背心,後面也背著麻袋,裝著聖經

.

那時我們問了老校長「為什麼他們要向右看?」老校長叫我們猜猜看!我們猜啊猜,都沒有猜對,結果答案公布時卻單純的不得了,據老校長表示,這些人形椅當年是由一名杜姓雕刻師傅所雕,「向右看」的理由就是如果人形椅不轉頭,那麼正面人形的鼻子就會凸起,人坐上椅子靠在椅背上就會不舒服,椅上人形一律向右看,其實是雕刻師傅為了符合人體功學的創意。而我們通常想很多,認為因該跟信仰宗教有關!老校長也說,其實很多事情都很簡單的,只是大家容易想太多想太複雜了,來這裡任何事單純就好!

看完聖心堂,我們因為行程的關係只好依依不捨的跟熱心的老校長道別了!

霧台的美好,和人有絕對的關係。這裡的風情,單純且樸實,但是卻有豐富的人文氣息!對我來說他不再只是個旅遊點,而是朋友的家鄉,是一個可以在度拜訪的好地方!

  • 之後我們驅車前往素有桃花源之稱的「吾拉魯滋」部落。這個於今年8月中旬落成的永久屋基地內,擁有一所以古調吟唱名聞遐邇的泰武國小,聽陳振川學長說,這座小學蓋起來也是歷經波折,經歷將近六次的遷址(因為風災雨災等等地質坍垮或是遇到斷層帶等等),復建過程也是很辛苦的!

而在新座落的小學中,也可以看出設計者的用心,學校結合了社區整體環境的建築風格,還再加上為旅凱族文化發揚的巧思!如照片25,校舍呈現圓弧形,中間用石板拼成一個陶壺,而弧形的校舍若從正上方望下看是一條纏繞陶壺的百步蛇呢!屋頂上裝有太陽能板,是座永續發展的設計建築!

 

照片25   泰武國小

.

照片 26   校園裡老師學生們的作品

跟我國小時很不同的是,他們有雕刻課,照片26左上角的是學生作品!我覺得好厲害啊!而廁所的男生女生標示也是刻上再上色的,立體的很可愛。班級的門牌則是木刻的陶罐,真的是很有風情,最底下的木刻則是老師的作品!


泰武國小是一所雙語學校!學校大廳的走廊上擺著一架鋼琴,大家都可以去彈,我們去時就有一個小男孩在彈琴,雖然他沒正式學過鋼琴,但卻已經可以彈出一些曲調了!真是小小音樂家!

.

照片27   萬金教堂


來到這座擁有150年歷史的萬金教堂!朝聖的人很多,因為聽說會點燈,可惜我們沒辦法待太久!

*小知識*
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批准了萬金天主堂於1984年十二月八日晉升為「聖母聖殿」,教廷選擇這座「台灣聖母聖殿」擴建一百五十五年紀念日為晉升大典,更具有意義;教宗的決定,使這座背依南大武山麓寒村的台灣最古老教堂,可享受一切聖殿的權柄與禮儀。

2011/12/03、2011/12/04參訪心得:

這次行程,從接觸到瞭解,我看見政府對受災民眾的照顧與在重建工作投入的努力,看到了我們土木人的人文情懷,看到了好多好多課本網路上學不到的知識,也聽了很多很多故事,真得非常感謝系上給了我這麼一個寶貴的學習機會!能夠讓我期許自己能成為一個更棒的土木人!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