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0 期 研討會成果報導

第24屆KKCNN研討會活動紀實

邱雅筑

大地組博士班

關於KKCNN

KKCNN研討會(KKCNN Symposium on Civil Engineering)是由日本京都大學(KU, Kyoto University)、韓國的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 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泰國朱拉隆功大學(CU,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本校國立台灣大學(NTU,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與新加坡國立大學(NUS,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五校土木系共同參與,一年一次依序由各個國家舉辦之學術研討會。今年KKCNN研討會邁入第24屆,由京都大學主辦,場地選於日本淡路島上的淡路夢舞台國際會議中心(Awaji Umebutai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enter)。

 

 

淡路島原為興建關西機場填海時的料源區,機場落成後日本政府為復育該地之自然綠地,特請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淡路夢舞台國際會議中心,並對毗鄰的明石海峽公園進行綠化美化,營造一個回歸自然、生活、人本的典範。淡路夢舞台依坡而建,流水與植栽遍佈,整個結構群面向瀨戶內海,波光瀲灩,美不勝收(如照片1 ~ 照片2)。KKCNN研討會選址於此,含有向年輕學子傳達尊重大地、永續發展之寓意。

 

照片1   會場淡路夢舞台國際會議中心面向瀨戶內海

 

L1070414.JPG

照片2   淡路夢舞台建築形式為安藤忠雄的代表性設計 — 清水模

 

會議內容

第24屆KKCNN研討會內容分三個領域:結構工程、大地工程與永續工程,由12月14日上午韓國科學技術學院Chung-Bang Yun教授的演講揭開序幕(如照片3)。本系於結構工程領域發表23篇論文,大地工程領域發表5篇,永續工程領域發表8篇,共計36篇論文。大會並安排討論會(panel discussion),邀請各校發表目前工程教育的方針及創新理念。會議中各系所在全世界的評比、國際交流之推廣,以及學程內容的改革等議題不斷被提出討論,各校無一不致力於開設跨領域的實作課程。例如本系於九十九學年度起新設之「土木工程概念設計」、「土木工程基本實作」及「土木工程設計實務」,即為訓練團隊合作、專案管理與領域整合,縮短大學課程與實務工作之差距所創立。

 

L1070414.JPG

照片3   第24屆KKCNN研討會開幕式

 

今年起,KKCNN的合作夥伴除原本五校之外,也將香港科技大(HKUST,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與同濟大學(Tongji University)納入觀察員,兩年後成為正式會員,未來可望透過KKCNN網絡促進七校間的交流合作,提升研究能量。

結束兩日的論文發表後,15日晚間的晚宴中頒發論文獎予各校得主(如照片4),以鼓勵參與學生之優良表現,筆者也很榮幸獲得這個獎項。用餐期間觥籌交錯,賓主盡歡,本系所有參與人員合影留念(如照片5)。

 

L1070414.JPG

照片4   各校論文獎得獎人接受頒獎

 

L1070414.JPG

照片5   本系參與KKCNN研討會人員全體於晚宴會場合影


工程參觀

12月16日大會安排工程參觀行程為兵庫地震程研究中心(Hyogo Earthquake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http://www.bosai.go.jp/hyogo/ehyogo/),該中心擁有目前世界上最大之三軸向震動台(如照片6~照片7),其最大試體載重1200ton,水平向(X向與Y向)最大位移±100cm,垂直向(Z向)最大位移±50cm;水平向最大加速度(搭載最大重量時)為0.9g以上,垂直向最大加速度1.5g以上。我國國家地震中心的三軸向振動台最大試體載重為50ton,水平X向最大位移±25cm,水平Y向最大位移±10cm,垂直Z向最大位移±10cm;水平X向最大加速度1g,水平Y向最大加速度3g,垂直Z向最大加速度1g。兩者規格不同,試驗取向亦有少許差異;參觀當日振動台旁搭建有一棟已完成之全尺寸木造房屋,試驗場外也正在進行一連串的房屋組裝動作,顯見房屋之耐震特性應為此振動台之研究應用主題之一。

 

L1070414.JPG

照片6   兵庫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三軸向震動台之模型

 

L1070414.JPG

照片7   呂良正主任與三軸向震動台合影

 

在地震研究中心內空地上,置有兩棟三層樓鋼筋混凝土房屋,照片8是不做額外補強的房屋,以1995年神戶大地震之地震歷時加載後局部發生破壞,將固定基礎之後以原地震歷時振幅的1.3倍再對其加載,房屋發生大範圍損壞。照片9為有做補強的房屋,經過神戶大地震之地震歷時後僅有輕微損壞,將固定基礎之後以同樣的地震歷時再加載,產生局部破壞。爾後又以同地震另一測站的震波歷時振幅放大至1.1~1.2倍,反覆加載5次,同樣僅有局部破壞。最後以正弦波振動,乃出現大範圍損壞。

 

L1070414.JPG

照片8   無補強之房屋試體破壞情形

 

L1070414.JPG

照片9   有補強之房屋試體破壞情形

結語

結束一整天的工程參觀後,本次KKCNN三日的研討會程就此圓滿結束。謹此代表所有參與之研究生感謝系方提供如此寶貴的機會,得與亞洲六所優秀大學的師生進行學術研討與文化交流,也預祝明年將由韓國科學技術院於釜山舉辦的第25屆KKCNN研討會一切順利。本篇使用照片一部分由大地組博士生詹佩臻與邱家吉提供,在此一併致上謝意。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