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0 期 系務動態

「工程概論課程」之工程參觀

劉曉梅、陳咨聿

土木系助教

 

 

12/11(日)一大早在台大校門口聚集了一群不畏天寒的土木人,一個個雀躍不已,原來是『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課程為了讓大一的同學能親身經歷工地現場,了解土木工程的實質內涵,所安排的工程參觀日。本次參觀参與教師陣容強大,由本系呂良正主任、黃尹男老師、廖文正老師以及郭安妮老師帶隊,約120位同學共分三車,各車由梁佩芬、劉曉梅、陳咨聿3位助教擔當領隊,八時三十分由台大正式出發,朝我們第一站目的「中山高拓寬工程五楊段」前進。

首先我們抵達位於林口的國道資料室,由監造單位「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的楊世琛協理為我們說明中山高拓寬計畫工程簡介,為了改善中山高主線及交流道交通壅塞,也因應未來桃園航空城發展計畫所衍生的交通需求,辦理中山高拓寬工程以增加道路容量,而五楊段顧名思義是五股到楊梅的高架路段。此段路採用不少特別的施工方法,有一較特別的是為了在施工過程中,用路人權益不會受到影響,不需繞道,也不需因為施工而受塞車之苦。國工局在原橋兩側先建好新橋,新橋完工後,車輛先繞道走新橋,舊橋則拆除並闢建新橋台。橋台完工後,施工單位再將新橋「推」至新橋台上,完成原址重建新橋。此外五楊高架在林口上坡段因環評因素,需兩度跨越中山高,以避開南下側的地質敏感區,國工局採取的做法,是在國道旁闢建臨時橋塔,在橋塔上以吊掛懸臂方式,將橋面板逐步推進,等橋面板順利銜接後,再拆除臨時橋塔。在施工過程的講解中,同學們對於「橋梁平移」、以及在林口段採取的臨時斜張橋「吊掛懸臂」等如此罕見的工法,都覺得很新奇。

 

呂主任致贈感謝狀給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楊世琛協理

 

國道資料室參觀

 

前往五楊拓寬工程工地

 

結束工地實地參觀之後接著我們便出發至「潤泰楊梅潤弘預鑄廠」,由賴士勳董事長、李志宏總經理及廖精松副總經理親自接待,由於接近午餐時間,一抵達預鑄工廠,潤弘工程人員便在員工餐廳,為我們安排了豐盛的午餐便當,由賴士勳董事長致完歡迎詞後,一句「可以開動了」,整個氣氛瞬間歡樂無比,同學們邊聽著由潤弘精密工程研發處副總吳子良技師,同時也是臺大土木系博士生,簡報著潤弘預鑄工法創新研發的近況,一邊大快朵頤的共進午餐,對於潤弘工程所研發創新的預鑄工法,同學也眼尖的發現這不就是曾經在Discovery頻道「建築奇觀:台灣預鑄工法」影片中,所介紹的潤弘預鑄工法嗎?滿足的午餐結束後,接下來就是本次參觀潤弘預鑄工廠的重頭戲,同學們分成三隊,由潤弘的工作人員帶領至廠區實地參訪。參訪的重點共有三個,分別為鋼筋加工區、材料試驗室及混凝土澆置養護區。

 

呂主任致贈感謝狀給潤弘精密賴士勳董事長

 

參觀潤泰預鑄廠

鋼筋加工區

潤弘精密工程鋼筋加工區之創新研發最為人熟悉的創意在於改善了傳統箍筋之綁紮方法,利用機器設備把傳統由工人在現地綁紮的鋼筋自動製作成型,製作出圍束能力佳的箍筋,如著名的柱一筆箍、年年發等箍筋結構。在參觀鋼筋加工區時預鑄工廠還特別安排了專業技術員,現場操作機器讓鋼筋自動彎折成箍筋。同學們看到如此自動化、機械化的工法都覺得十分新奇。

 

 

材料試驗室

在現代土木建築中兩項非常重要的元素──鋼筋、混凝土,其中混凝土常見有水泥混凝土(由水泥、粗細骨材及水組成),潤弘工程對鋼筋已導入非常多的創新研發,在水泥材料中當然也不會缺席。包括可透光的水泥磚塊、會呼吸的水泥、自行填平的水泥、以及在彎折下不碎裂的水泥等等,研發種類多不勝數,與一般可見的水泥真是迥然不同,讓人大開眼界!

 

 

混凝土澆置養護區

潤弘預鑄工廠共有三組混凝土澆置養護區可同時作業,皆備有天車,作為起吊混凝土構件的重要工具。在參觀的過程中,我們看見柱鋼筋籠的成品、也看到了鋼筋、水泥,在模具的組合下成為梁柱,而最讓同學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自動化的磁磚壁,以往的貼磁磚好壞都要看師傅的經驗是否老道,而潤弘工程研發出脫模後即一體成型的磁磚壁,不但省時省力,更有好品質。

 

大合照

 

結束了精彩的參觀,同學們拍完團體照後回車上集合,在潤弘工程的大門口和十幾位的員工互相親切的揮手說再見,便離開了楊梅預鑄廠,前往我們最後一站-台北市捷運工程松山線。

為了讓學生們先對捷運工程有初步的了解,首先我們抵達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中區工程處,土木第五工務所游澄發主任特別提供捷運工程的相關介紹與導覽,接著我們就在日商前田營造台灣分公司的帶領下實地參觀CG590A區段標的工程地。由於座落於台北市精華地段,地面可施工面積相當狹小。同學們透過簡易搭建的的地面進出口樓梯慢慢步行至地下三層的施工工地,心情夾雜著興奮與緊張,更有滿滿的期待。同學們表示:「參觀工程,可以身歷其境、認識新技術,解說人員深入淺出的講解、有問必答,也很親切」;「雖然很冷,但我的心還是熱血澎湃,哈哈哈!」;「參觀捷運站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以後等它完工再舊地重遊,一定會有很特別的感覺!」。

同學們在昏暗的燈光下停駐,又在極度明亮的施工捷運通道中探索未知的世界,如此奇妙的冒險跟地面上喧囂的城市宛如兩個世界,直到回到地面的那一剎那,才回到了現實。

 

呂主任致贈感謝狀給日商前田營造
台灣分公司陳鴻基副所長

呂主任致贈感謝狀給游澄發主任

 

    

松山線松江南京站

 

捷運潛盾隧道

 

結束了一整天的工程參觀,同學們已疲憊不堪,讓人不禁感嘆施作人員的辛勞與努力。一整天的經歷與學習,讓小小土木人上了完整且寶貴的一課,由衷感謝今天所有協助工程參觀的相關單位與人員,工程參觀大成功!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