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0 期 焦點人物

台大土木人加油!

陳希舜校長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校長
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理事長
中華兩岸高等及職業教育交流合作協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技職教育學會理事長
中國工程學刊總編輯

 

陳希舜校長

 

陳希舜校長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土木工程博士,現任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校長、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理事長、中華兩岸高等及職業教育交流合作協會理事長、中華民國技職教育學會理事長、中國工程學刊總編輯。曾任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副局長,中華民國結構工程學會理事長,曾獲頒台大土木系傑出校友。

自述

坦白來說我是一個很平凡的人,也不是很有趣的人,但我是一個理想主義者,我努力的工作,盡量的想把事情做到最好,所以和我一起工作的人或許會很有壓力。

對我而言,出國可能是一個轉捩點,因為改變很多觀念,眼界也寬廣了;回國又是一個轉捩點,因為出國以後觀念不一樣,回來以後感觀又改變,必須做許多調整;另外,我從學校借調到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去工作的時候,又是一個轉捩點,因為要把學術和工程實務結合;其實,當校長也是一個轉捩點,因為它是全方位的,你必須忍受所有的挑戰,要包容不一樣的人不一樣的思維,必須有多元的價值觀,也必須有生命共同體的概念,不管好的不好的,共同成就概括承擔。越掌權的人要越能包容,越要主動與同仁融為一體,否則,整個團體就會爭戰不休。

多年的行政工作也讓我體會到凡事要心存感激,有時候未必因為我們確實比別人好才有機會,人生的際遇有時候是運氣好而有了機會,有的人很努力也未必有那麼好的運氣,所以我們真的要心存感激努力去奉獻。

多元價值

因為從事教職我覺得台灣的教育其實存在滿多問題,它牽涉到整個文化跟社會觀念。因為我們從小考試掛帥,大家都要爭第一志願、第一名,給小孩太大壓力,也扭曲人生的價值,考大學沒有考到第一志願,沒有考到自己很想要的系就去補習班待一年再重考,平白浪費一年時間,對於國家的資源也非常浪費。有很多聰明的小孩原本可以有很好的發展,卻被逼迫做一些不想做的事情,甚至把興趣都弄沒有了,影響他的一生。所以我認為在教育方面,我們應該建立多元的社會價值,父母親、老師、社會必須幫助小孩子找到他們的興趣,讓他們去追求興趣與理想,充份的把他的天賦長才發展出來。

我到工程界服務時也發現一些問題,因為受到社會文化的影響,承辦人員有些時候該負責任而不敢負責任,反之有時則認為只要在法律上沒有問題,甚至法規上沒有禁止,有問題的事反倒好像也可以做,這些都是不好的。我們應該訓練年輕工程師要有理想,要很負責的去做該做的事情。

另外,如果我們只是去追求熱門的領域,那在某個時期,難道整個社會真的完全不需要比較不熱門的領域嗎?於是有些領域的延續性就會出問題,所以國家在人力的需求及經濟建設上應該要有很好的整體規劃,才不會造成問題。然而,很多統計數字都沒有真正反應事實,我們應該要持續做些建設性的統計,深入分析,作為決策之參考。事實上,每個人只要表現在前面百分比的,不管你在哪個領域都不會有問題。至於那些表現在比較後面的,不管在哪個領域,即使是熱門的,若不符興趣適才發展你也不會做得愉快,我們常說寧為雞頭不為人後,不是嗎?所以,我們應該肯定多元價值,我們應該鼓勵學生追求興趣與理想,不要一味追求熱門。

我在加州柏克萊大學唸書時,一位世界知名的大教授週末請我去他家後花園喝下午茶,他有六個小孩,當他說到老二是一位木工,眼睛一亮,特地進去拿他的作品給我看,十分引以為傲,如果是在台灣,這種事可能嗎?其實木工是很正當的職業,表現好也可以是很傲人的,不是嗎?這才是真正多元的價值,我在學校用力推動多元價值,我們設計學院有教授不是用SCI文章來升等,而是用國際大獎來升等。你想,一個有創意的年輕老師,你逼他去做他不想做的事情,去發表對他意義不大的SCI論文,十年下來,創意通通沒有了,那對我們年輕的教授個人、對學校、對國家有正面的意義嗎?身為一個大學教育者,我們不是要去對付學生,對付年輕教授,我們是要培育人才,期望人盡其才。

入學取才與學習評量

我認為目前教育改革最重要的是入學取才模式,要多元入學才不會把國家的人才埋沒,如果我們真的認同多元價值,那齊頭式的平等就要打破,我們的社會逐漸多元化,招生方式卻沒有真的多元化,例如聯考制度,考試只考幾科,多0.1分就考上,少0.1分就落榜。真正多元就是真的要讓小孩子自己去追求自己的興趣與理想,而父母師長是真的在幫學生,也就是說傳統以父母、老師為中心的這樣一個環境,應該轉變成以小孩子與學習為中心的一個環境。雖然社會趨勢已經越來越鬆綁,但是多元的觀念仍未落實,教育理念也無法落實。假設入學是考五科,小孩往往被要求到補習班補習五科,學校規劃的課程如美術、音樂、體育,大都被敷衍了。目標只要把這五科唸好,有錢的人去請家教來補習,比較沒有錢的人去補習班補習,真正沒有錢的就放牛吃草了。其實,入學考試不是要去對付學生,而是要把好的學生找出來,如果用申請審查,必要時輔以口試的方式,犧牲一點公平性,或許可以找到真正好的學生,好好加以培育。我在美國第一年,不敢講英文,但我在台灣英文考的非常的好,差不多都接近滿分,聯考也一樣,但是剛去美國時,連聽都聽不清楚,說的吱吱唔唔,有一門課期中考沒有筆試,授課教授找來另外兩位教授來口試,剛開始我很緊張,教授對我說:「陳先生,我們不為難你,我們不是要找你的缺點,我們是要找你的優點,我們要看你學了甚麼、懂了甚麼,而不是要整你,看你出醜,請坐下來放鬆一下,等你靜下來可以正常反應,我們再繼續問你」,這是一種非常正面的教育,他們和我聊天,等我放鬆後才繼續,然後我的回答就沒有任何問題了。教授於是補充了一句「你看,我就知道你會表現的很好」,我真的感動莫名,我們台灣有没有這樣用心感動人的老師?當年如果是在台灣早就被淘汰出局了,那種感覺不知道要怎麼說。

我們取消入學筆試,有很多人鼓掌,也有人罵我們,他們擔心不公平,我却覺得長遠來看那是正面的。現在聽說窮的人唸私立學校的多,到底是怎麼造成的?如果原來筆試為主的入學方式,對窮人有利,那為什麼窮的人考到私立學校的反而多?說不定用筆試反而是對有錢的人比較有利。

其次是入學以後,學生學習之考核方式。在台灣,學生多致力於考古題,只要有小聰明加上熟練就可以考好,可是這樣的學習就變得狹隘了,學生的獨立思維與創意就絕對無法發揮。創造力不夠,一些基本的能力就無法激發出來。我在柏克萊,曾遇到一位大教授,考試題目好幾頁,雖是基本學科,却考一個很實務的問題,沒有標準答案,每個學生答案都不一樣,你說他改考卷多辛苦啊。考完試我發現自己從考試中學了很多,原來還可藉由考試讓學生學到更多東西。教育與考試都是為了人才培育,而不是為了打擊學生,學習的考核方式要帶領學生真正開發創造力,有獨立的思考,透過教學變得很活潑,會解決問題。我認為學習評量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實務專題計畫、寫論文等方式,因為它是綜合性的,而無法去看考古題。除了基本能力的培養外,高科技的應用也很重要,因為各個領域在整個社會的發展過程中會有上有下,我們土木的領域,當遇到瓶頸的時候,高科技的應用是值得推廣的。另外,面對全球化之趨勢,推動國際化十分重要,學生外國語言之能力也很重要,往往可以製造很多發展的機會。待人處事的課程也應該要重視。老師們也應該要跟得上時代,老師們常常不願意改變自己,只想改變學生。現在的學生當掉就當掉,退學就退學,不是很在乎,對國家的人力資源形成浪費,所以教授們得隨著社會變遷稍微調整一下自己,才能扮演人才培育者的適當角色。

永續發展

由於社會形態及環境生態改變,能源需求越來越高,能源的供應逐漸不足;永續發展已形成人類最大的挑戰。土木人必須跳出傳統的框框,以不同的思維去面對未來。

新能源或替代能源的開發、新材料的開發、新施工法之研發、新的設計理念與規範、新的能源環保政策、社會意識與共識等等,土木工程師都應扮演火車頭領導的角色。

未來有關節能減碳、潔淨空氣與飲水、廢棄物處理與材料再生再利用等,均是永續發展需要面對與因應的問題,而對現代土木人,高科技的應用,環境美化的部分亦不容忽視,我們應該從小就要接受美學的薰陶,建立美的觀念,所以台科大建築科技中心嘗試把人文、藝術和社會科學引進來,跟建築科技結合;把不同專業領域整合起來推動綠建築及智慧建築。

另外,大學土木系課程應將財務、法律、環保與高科技應用等納入教學,而已畢業之土木工程師應有終身學習之概念,不斷的因應社會變遷充實自己,大學土木系可與公會、學會合作,提供實務課程,跨領域整合之訓練課程,並應配合國際化與國際社會接軌。

國際接軌

推動國際化不止是英文的問題,要有多元文化融合的觀念,打破國際及文化之界限,雙向交流,吸取多元文化之精華。要有配套措施,建構有利國際化之環境,提升國人外語水準,提供外籍人士學華語機會。多參與國際組織,善加爭取國際資源,要有持續的國際交流與合作,才能真正的與國際接軌。目前,我認為大學土木系應全面推動國際工程認證,專業學會或公會與國外組織簽訂合作協議,增加重量級的國際人士互訪,舉辦有台灣特色、有國際影響力的研討會或論壇,並促成有意義的國際合作,包括資源共享、人員互訪、專業合作等等,以提升國家及個人之競爭力。

工程教育與社會責任

我認為土木人應以地球守衛者自居,善盡環境雕塑者之角色,土木人應積極參與公共事務,以專業為基礎發聲,讓專業技術發揮應有之影響力。土木技師應將土木專業和社會責任結合在一起,並應扮演工程領導和社會橋梁的角色,提升土木技師形象,回饋社會,讓社會變得更好。

所謂自助天助,自敬人敬,年輕土木技師應以土木行業自豪,應放眼世界開創新局,但不應以土木領域自限,應跨出傳統土木工程的束縛,與人文社會及其他領域結合,應跨出國界擺脫族群的疆界,與世界接軌。應宏觀前瞻,不斷學習,持續成長,勇敢的站到工程的第一線,掌握自己未來的命運。另外,我覺得年輕的土木技師也需要前輩的帶領,以累積實務經驗,學習待人處世,建立工程倫理及團隊意識。我在美國也看到很多年輕人為了薪水一直換工作,等到一下子失業了,就甚麼地方都去不了。年輕人還是要學習踏實。

我覺得工程教育要生活化,專業要實務化,專業倫理才能落實,只修一些工程倫理的演講式課程是不夠的,甚至會被學生當作營養學分,我們必須另透過產學合作及實務專題的方式讓學生也從實務上學習倫理,過去我帶學生做實務專題,要求不能一個學生做一個題目,最少要兩個人一組,參與學生必須要跟其他人討論,必須去忍受和尊重別人,和別人溝通時,必須讓人家聽得懂,也必須專注聽別人在講甚麼,同時,學生必須和不同領域、不同層級、不同思維的對象接觸交流,學習待人處世。

 

100.04.15馬總統蒞臨台科大參訪

 

身為大學教師,我喜歡看看書,喜歡和年輕人聊天,因為職務的關係,我跟年輕人聊天,會覺得有成就感,原因是從年輕人的表現,看得出來我們是不是有給了學生正面的影響,讓他們走上更積極、更有意義的路,所以我經常一批一批的約談學生;我也喜歡一邊散步一邊思考,很多想法就會在此時出現。現在年輕人不看書,如果老師們願意調整,將專業的課變成像電腦遊戲那樣,相信可以引起學生興趣,學生們專業都會變好,老師們其實也應跟著社會的脈動走,可是老師們是最難改變的。

我期許老師們:專業、兢業、傑出而有愛心;兼顧教學研究服務、但重視教學甚於研究;博學多聞、正直而勇於批判;關心學生、尊重學生、學生第一;關心學校、關懷社會;是學生畢業後會經常懷念的老師。

我期許學生們:務實而有理想;不是人云亦云,隨俗浮沈;宏觀前瞻,放眼國際;能獨立思考,能解決問題;關懷社會,濟弱扶傾。

我衷心希望有很多老師和學生在人生過程中能有很高的成就,我認為社會教育和宗教觀很重要。宗教其實是社會教育,不能把他講成迷信,為什麼有那麼多知識分子社會賢達相信宗教,我們應該信而不迷,再有錢的人,再聰明的人也很難斷煩惱了生死。我們必須有信仰,終生不斷學習,學會謙虛,學會尊重生命,學會時時反觀內省,學會處處欣賞與讚美。

結語

最後,我要感謝台大提供一個如沐春風的大學養成環境,土木系給了我土木專業的基礎訓練,奠定了我一生發展的基石。在人生的過程中,吃虧就是佔便宜,年輕人應該培養興趣,活到老學到老。追求理想,鍥而不捨。人,只有對有興趣的事,才會不計代價的去追求,才會有高的成就。

價值是多元的,我們要有生命共同體的觀念,因為機會有限,人與人的鬥爭大多源於沒有生命共同體的概念,不能創造新的價值。我們要嘗試不同的機會,扮演不同的角色,一起享受共同的成果。我們先從自己開始,影響身邊的人,從自己小孩及自己的學生開始、從自己的工作同仁開始,慢慢擴大開來,最後,我們要尊重生命,少一分埋怨,多一分讚美,和所有身邊的人共享美麗的人生,台大土木人,加油!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