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我的學習生涯及人生規劃(上)    彭瑞麟

 

台大土木杜風電子報呂主任及廖教授來信,邀請我撰寫個人生平及對後進的期勉等,實在是令人誠惶誠恐,自己還是屬於學習的階段,怎麼有資格寫這些。推托不掉只好硬著頭皮、野人獻曝的來撰寫。由於個人所學不足,若讀起來沒覺得內容無聊,還請大家見諒。

 

... <more>

 

計算塑性力學的發展與願景    劉立偉
The development and prospect of computation plasticity

 

彈性組成模式並不足以描繪真實結構物與材料上所觀察到的力學行為,是眾所皆知的事實。故發展非彈性組成模式是必須的,而相關的計算丶分析與設計研究也是必要的。非彈性力學包含黏彈性力學、彈塑性力學與黏彈塑性力學等,這些都是為了描繪真實力學行為所發展出來的學問。

 

... <more>  
 
 

 活動預告 

 

歡迎同學組隊參加(最高獎金12萬) 2016全國大專院校工程創意競賽    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

目前國內、外都很重視Capstone課程,也普遍成為國際教育認證的要求;例如,中華工程教育學會在2014年版的認證規範上即規定受認證學程要將Capstone課程納為必修。其目的是希望學生於畢業前經由此課程,整合所學以解決實際問題。

 

... <more> ... <下載競賽簡章>
 
 

 活動預告 

 

土木之夜  UNKNOWN  6/6 活大禮堂

                                 ... <more> ... <土木之夜的宣傳網址>
 
 

2016 年土木系卡 紅白大對戰    張家睿

 

2016年土木系卡紅白大對戰於三月二十九日,外教小劇場開戰!今年一改以往形式,為了與觀眾有更多互動,整場活動以「紅白大對戰」的形式進行。

 

... <more>  
 
     
 
 


四書中[大學]中大家耳熟能詳的「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開宗明義就闡述了窮理正心、修己治人的中心思想,但卻很少人知道此段文末的「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明確指出了內聖外王的實踐步驟;榮獲104年度台大土木系傑出校友的彭瑞麟教授,就是秉持著孔孟的知、止、靜、安、慮、得的修為,全面且高標滿足教學、研究及服務等各項工作,他師承過去杜風電子報中介紹過的顏聰教授、楊永斌教授及蔡益超教授,務實精進、代代相傳,榮膺本期及下期杜風之焦點人物,當之無愧!

劉立偉博士在特別報導中分享了塑性力學理論內涵與其廣泛實用性之迷人處,並介紹Return mapping法以先預測後修正的算則所發展出的塑性模式計算方法,更期許未來能找到滿足現今工程界與工業界需求的數學架構,且能兼具Return mapping法廣泛性與保群算法高效率,一圓塑性計算力學之夢;內容深入淺出,一饗對力學有莫名執著熱情的土木人。

今年六月六日是一年一度的土木之夜,台大土木學生以Unknown作為今年演出主軸,雖然表演內容保密未知,但其精采口碑無庸置疑,歡迎杜風讀者支持進場,感受學生們未知的潛能及無窮的未知!!

      ... <more>

 
 
 

105 陸生申請入學審查     卓英燕

 

105學年度土木系招收陸生名額為碩士生6名。此次申請者共計22人次,扣除重複報考組別人數後,實際15人。


... <more>

 

105 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報導
                                 呂良正、卓英燕

 

105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本系招生名額共69名,進入第二階段筆試的人數為137名(其中有8名缺考)。


... <more>

 

 
 
 

台大土木系 2016 校友大會暨海外校友工程參訪活動報導      潘佳欣

 

 

 

說好久不見!其實也才一年,但就是沒來由地期待每年的這一天快快到來,這心情應該就像每年農曆初二,期盼著出嫁的女兒回娘家的心情吧!本年度校友大會於105年4月1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2016 2nd Workshop with NCREE and Kyushu University    葉芳耀

 

近年來由於極端氣候之影響,颱風、洪水及地震已成為我國歷年來最大天然災害,讓大家重視極端氣候下之災害防救與整治。台灣橋梁總數超過28,000座,橋齡超過30年佔50% 以上,結構逐漸老舊,須進行檢測、耐震評估及補強,以確保橋梁安全。

... <more>  
 
 

2016 Symposium of Taiwan BIM Future 台灣BIM未來研討會    柳儒錚、陳美迪

過去幾年來,BIM建築資訊模型以勢不可擋的趨勢橫掃全球各地,它可連結3D建築模型至各種分析工具,使工程專案能提高精確度、降低錯誤、方便同步化設計、提高能源效率及促進永續發展,在全世界已經逐步廣泛應用在建築生命週期的專案設計與工程整合。

... <more>  
 
 

嚐一口台灣    吳弘宸

 

環境對於人的影響不可思議,來到寶島台灣之後,每時每刻我都仿佛置身於一幅畫卷,風景如畫,更妙的是,我們也在風景中。十分感謝台大和同濟提供的這樣一個珍貴良好的交流平台,讓我有機會能夠來到台灣,來到台大,認識新的人,學習新的事。不知不覺,兩個月的交流時間已經結束,所見所聞已經深深的記在了心中,想必,所書所寫較之以往也一定會更加壯闊。

... <more>  
 
 

Feel the Moment    陳  承

 

兩個月前,來到國立台灣大學,行程就要結束,很是不捨。

作為一個土木工程專業的同學,台灣給我的印象頗深,走過很多地方,我喜歡對比不同地區,不同城市,不同大學之間的建築及基礎設施發展特點,有的城市是新興的,有的城市剛過它的璀璨,對比起來,做一些簡單的預測是很有趣的。

... <more>  
 
 

莆田學院土木工程學院來系訪問    土木系辦公室

 

莆田學院土木工程學院高軒能院張、張秀成副院長、張炎生教授、黃海生副教授及湯偉紅老師於105年4月18日來系訪問,就課程及工程教育認證進行雙方交流討論。會後並參觀本系土研大樓各實驗室。

... <more>  
 
 
〔水利組〕Numerical study of convective sedimentation in coastal oceans
    河口海洋中懸浮泥沙對流沉降的數值研究 (2016.06.01)
... <more>
〔結構組〕Cold-formed high strength tubular sections of steel grade up to 1100 MPa (2016.06.02) ... <more>
〔水利組〕Modeling Siliciclastic Aquifer Systems: A Case Study
    on Saltwater Intrusion in Baton Rouge, Southeastern Louisiana (2016.06.08)
... <more>
〔水利組〕陳炳宏 博士候選人【新北市水利局科長】(2016.06.15) ... <more>
 
       
Copyright © 2016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