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2 期 國際交流

嚐一口台灣

吳弘宸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建工系
同濟指導教授:蔣首超教授
台大指導教授:廖文正教授


 

 

 

 

環境對於人的影響不可思議,來到寶島台灣之後,每時每刻我都仿佛置身於一幅畫卷,風景如畫,更妙的是,我們也在風景中。十分感謝台大和同濟提供的這樣一個珍貴良好的交流平台,讓我有機會能夠來到台灣,來到台大,認識新的人,學習新的事。不知不覺,兩個月的交流時間已經結束,所見所聞已經深深的記在了心中,想必,所書所寫較之以往也一定會更加壯闊。

台大味道

初入台大,我花了幾天的時間走遍學校,細細地感受她的味道。台大校園給我的感受是美酒醉人,溫潤如玉,無論是這裡的景,還是這裡的人。學校裡隨處可見的花卉綠化,成群的飛鳥和遊魚,以及永遠帶著微笑和把謝謝掛在嘴邊的台大師生,很難不愛上這樣的學校,很難不喜歡這裡的人。

而到這邊接觸的最多的還是土木工程學院的教職員,呂良正主任熱情的接待了我們,向我們介紹了這邊的導師、系所的狀況和這裡的教學特色。我們也參觀了國家地震中心,對於這裡的實驗室情況進行了學習瞭解。

而我在這邊的指導老師是廖文正老師,廖老師為人熱情隨和,在多次組會和私下的會面中我深深地被他的待人接物方式和專業水準所打動。廖老師不單單是對我在畢業論文方面上提出了意見,更多的是對於如何做學術,如何規劃自己,如何發展自己上面給予我深刻的指導。幾次面談之後,我覺得對於這些問題有了新的看法和思考,而且廖老師也像一位親近長輩一般與我聊起了台灣的風土人情,台大生活的小竅門等等,再一次致謝廖文正老師。

 

 

 

除此之外,在教研室裡,我也認識了一群學長學姐,他們在生活中的熱情和直爽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學術上,他們更是一絲不苟,兢兢業業。在這段時間我也參與了一定的學術實驗、學習方法及積累經驗。我深切體會到了「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看似簡單的實驗,背後是學長學姐們付出的汗水與努力,這也給我以後的研究生生涯做了一個榜樣。

 

 

台灣味道

在這兩個月的時間裡,我們也走過不少地方,逐漸融入這個島嶼。台北川流不息的街道,墾丁海天一色的美景,日月潭秀氣可人的湖水。這些都是台灣的味道,有鹹有甜有醇厚有平添有意氣風發有心滿意足。我們走過小巷,我們眺望夜景,我們感受海風,我們也是在品味台灣。

 

 


最後,我其實並不知道台灣的味道是什麼,我也不知道台灣對我來說意味著什麼。但是我深刻的知道台灣給我的記憶和影響是不可磨滅的,這份感動會伴隨我一生影響我一生。

兩個月過的很快,這樣的生活讓人難以割捨。而下一次再至,又會看見什麼樣的風景,遇見什麼樣的人?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