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2 期 主編的話

 

四書中[大學]中大家耳熟能詳的「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開宗明義就闡述了窮理正心、修己治人的中心思想,但卻很少人知道此段文末的「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明確指出了內聖外王的實踐步驟;榮獲104年度台大土木系傑出校友的彭瑞麟教授,就是秉持著孔孟的知、止、靜、安、慮、得的修為,全面且高標滿足教學、研究及服務等各項工作,他師承過去杜風電子報中介紹過的顏聰教授、楊永斌教授及蔡益超教授,務實精進、代代相傳,榮膺本期及下期杜風之焦點人物,當之無愧!

劉立偉博士在特別報導中分享了塑性力學理論內涵與其廣泛實用性之迷人處,並介紹Return mapping法以先預測後修正的算則所發展出的塑性模式計算方法,更期許未來能找到滿足現今工程界與工業界需求的數學架構,且能兼具Return mapping法廣泛性與保群算法高效率,一圓塑性計算力學之夢;內容深入淺出,一饗對力學有莫名執著熱情的土木人。

今年六月六日是一年一度的土木之夜,台大土木學生以Unknown作為今年演出主軸,雖然表演內容保密未知,但其精采口碑無庸置疑,歡迎杜風讀者支持進場,感受學生們未知的潛能及無窮的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