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2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2016 Symposium of Taiwan BIM Future
台灣BIM未來研討會

柳儒錚、陳美迪

台大土木系BIM研究中心

 

 

 

過去幾年來,BIM建築資訊模型以勢不可擋的趨勢橫掃全球各地,它可連結3D建築模型至各種分析工具,使工程專案能提高精確度、降低錯誤、方便同步化設計、提高能源效率及促進永續發展,在全世界已經逐步廣泛應用在建築生命週期的專案設計與工程整合。本次Symposium of Taiwan BIM Future(台灣BIM未來研討會)分別於3月15日及16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和成功大學舉辦兩場次,難得邀請到國際重量級BIM大師,也可說是BIM界的教父Charles Eastman教授(學術界暱稱Chuck Eastman)前來分享全球BIM發展的現況與未來。

 

BIM教父- Chuck Eastman的大師風采

 

Eastman教授的研究橫跨數個領域,除了BIM建築資訊模型外,也包含電腦輔助設計、人工智慧、認知心理學等,並曾於CMU、UCLA、Georgia Tech等大學任教。在1990年代,Eastman教授和歐美研究學者們共同倡議需制訂統一的建築模型標準格式,來做為各家軟體檔案交換的標準,在此期間他持續不斷在重大國際期刊上發表資訊交換論文,與擔任各大軟體商顧問,主導了美國AEC/BIM產業的資訊應用發展,於2008年出版的BIM Handbook(第二版於2011年出版)更是全世界研究BIM最重要的著作之一。會中Eastman教授以不急不徐的語調,以車子演變的歷程與產生的問題當作引子,鋪展開BIM一路發展下來越來越廣的應用面向,從最初的3D幾何檢視,到法規的自動檢核,最後講到了未來與自動化機器人及物聯網的結合。我們可以發現BIM在工程專案生命週期中除了幫助各專業溝通與提升產出效率品質外,資料的數位化及後續的資料處理應用更是未來一大重點。

除了國際級大師外,本研討會也邀集了台灣BIM領域中的佼佼者們,依照不同產業特性與特色,發表各自的實務應用、分享案例經驗、及展示研發成果。觀察台灣這些年來BIM的演進,從最初只是談3D外觀輔助溝通,衝突檢核,接著到元件庫的發展、流程面的改善,到今天大家談論更多的是產出成果的運用、決策優化、資訊的延伸處理、甚至是依自身需求而研發的技術,講者不吝藏私的分享介紹亦獲得現場來賓的熱烈迴響,回應相當踴躍。

 

集結學術界與實務界中BIM領域的頂尖學者與專家於一堂



在此次活動中,台大土木系BIM研究中心(http://bim.caece.net)與台灣BIM聯盟(http://www.bimalliance.tw/) 以深耕國內BIM研究領域多年的人際網絡協助宣傳,從初聞此盛宴訊息之際,便積極邀請聯盟的合作夥伴與會員參與,期望能積極促成國內產官學研領域專家與國際知名學者難得的對話交流機會,而所獲得的報名回應也十分踴躍,使得現場參與座無虛席。如Eastman教授在結論中提到的,BIM正以一種驚人的速度在營建產業內掀起波瀾,但那還是尚未考慮更先進的材料、更先進的感測器、更先進的控制系統及工法的狀況下,營建產業未來將會以難以想像的速度演化。就讓我們趕緊做好準備,並拭目以待這天的到來吧。

 

台灣BIM未來研討會圓滿完成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