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訂閱 我要訂閱 台大土木系 台大土木系

QS2011全球大學排名工程與科技領域:本系最佳!世界排名54

土木54、化工67、電子與電機77、機械94、資訊科學112   呂良正、韓仁毓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 Quacquarelli Symonds(QS)公司今年4月公佈世界大學工程與科技領域排名(2011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by Subject: Engineering & Technology Rankings),本校在土木與結構工程、機械工程、化學工程以及電子與電機等四項領域排名進入全球百大之列。    
      
<more>

在這美麗土地上留些工作痕跡吧!
              ― 我們土木人之人生使命   林澄燦

林澄燦先生於日據時代昭和20年(民國34年),進入當時之州立台中工業學校土木科就學,踏入了土木界,至今仍從事土木工作,已有六十六載。林先生曾經歷二次世界大戰、及戰後台灣重建及各項重大工程,練就土木人上山下海的一身本事。林先生後又選擇去德國深造,學習到踏實、講理、守法、勤勉、節省、清潔的特質。民國六十五年林先生進入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前身中華顧問工程司之結構工程部工作,其間參與支持之工程規劃設計有二百多件。林先生造福社會、造橋舖路,留有許多工作痕跡於這片土地上,善盡土木人之使命。這些歷程由林先生本人娓娓道來,特別令人感動。
... <more>


 

老人福祉科技,從實踐人文關懷出發   康仕仲

根據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在2010年發表的《2009世界人口老齡化》,老齡人口在2045年將首次超過兒童人口。至本世紀中,60及60歲以上的人口將佔世界人口的22%;老齡人口的增加,同時衍伸出社會對老人議題關注的需求。土木工程師素來以協助國家基礎建設為本。然而,面對當今社會結構的改變,要如何讓科技與工程在老齡化社會中有所貢獻;身為土木工程師,我們有責任用專業為長者打造出一個更便捷且友善的高科技環境。
...
<more>

 
 

 活動預告 
2011土木之夜

想一次見到活潑開朗的小土弟小土妹們嗎?
想感受到土木系的熱情和歡樂嗎?
那你一定不能錯過今年的土木之夜!
今年的土夜,以「越獄」為主題,營造出懸疑又緊張的夜晚!

時間、地點:2011 年 6 月 3 日 晚間 6:00 ~ 10:00
   活大禮堂 ...  <more>

 
 

卸任感言   丁銘顯

嗨!大家好,我是已經卸任的所學會會長丁銘顯。想起當初接到一通上級的神秘來電,要我接所學會會長。我以為接所學會會長這個位子應該沒有很多事情要做吧!因此也就沒多想什麼直接答應了,只是萬萬沒想到,這開啟了與我想像中完全不同的碩士生活。
... <more>

 
 

香港學姊分享國外交換學生經驗

早先有句話:「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前往國外深造或是交換一直都是很多台大學子的目標和夢想,但是究竟要成為交換學生要具備什麼條件呢?而到國外又該注意些什麼事情呢?林美聆老師幫我們邀請了兩位在香港的學姊,蔡旻倚及莊姿君學姐,分享在國外深造和工作的經驗。
...
<more>

 
 

My one-year stay in Taiwan   Hervé Aubry

How to sum up a one-year stay in Taiwan? It's not easy to do so, especially for an experience that was, for sure, the best I've ever had! I am a student of th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in the city of Troyes in France. My major study program is mechanical engineering, but wishing to learn about civil engineering I selected all my courses in this department.
... <more>

 
 

台大土木系交換心得   樊晉傑

國立臺灣大學交換的五個月不知不覺已經結束了,土木系的老師和同學們,給予我很多幫助,我在交換的過程中也學到了很多,在「土木工程設計實務」中,我學到好的團隊合作和在作業過程中所冒出的創新的思維是這門課的一大亮點、「工程地質」的三次野外闖關令人難忘、偏於計算課程小班教學效率都很高。若要把台大和我們工大相比,台大的特色是更多元、更活躍一些,但是我們的老師對於知識的講解其實更扎實豐富。
... <more>

 
 

第三屆亞太地區結構青年學者研討會報導   周中哲

第三屆亞太地區結構青年學者研討會 YRGS 2011(3rd Asia-Pacific Young Researchers and Graduates Symposium)於2011年3月25 ~ 26日在台大舉辦,參與國家涵蓋台灣、中國、日本、韓國、澳洲、菲律賓、美國等50幾位青年教授及20多位台灣工程師參與。會議主題為先進結構工程相關領域,包含最新結構抗震系統研發與應用、抗震試驗、結構地震與微振反應...
... <more>

 
     
 
 

最近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公佈2011世界大學排名,台大土木獲得佳績,世界排行第54,為台灣相關工程與科技學系中的最佳排名。呂主任與韓教授在本期系務動態中,對本次排名從事了進一步的分析與報導,本次杜風的焦點人物為民國44年畢業於土木系的林澄燦董事,踏入土木界66載,為這片美麗的土地留下了許多令人難忘的「痕跡」,而特別報導中康教授介紹了台大智活老人福祉研究群,談到老人福祉科技之重要性與發展,另外還有所學會會長的卸任感言與土木之夜預告等文章,祝各位讀者閱讀愉快,也請繼續給予土木系支持與鼓勵!

      ... <more>

 
 

100學年度台大土木系大學甄選入學資料分析   呂良正、劉民瑄

100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考試,本系共有134位考生進入第二階段甄選。本次甄選入學已於4月20日放榜,共計正取68名。關於本次考試,相關統計資料,請參考圖表。
... <more>

中山科學研究院第二所捐贈
臺大土木系「高頻疲勞試驗機」
                               
   陳俊傑

4月22日舉行「中科院第二所高頻疲勞試驗機捐贈典禮」,藉由本次的捐贈典禮,中科院與本系對於彼此也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奠定了往後雙方學術交流的基礎。
... <more>

 
 

100年度臺大土木系校友大會

校友大會4月9日當天各屆校友們參加非常踴躍。藉此機會許多多年未見的同窗好友及久未聯絡的學長、學弟妹們帶著家人一同歡聚並暢談。大會中頒發傑出校友六位、長春校友十位及各類獎學金頒發。校友大會當天共募得$352,500元,盛況熱烈。


... <more>

陳嘉正繞地球一圈還是扎根台灣
                                   林美芬

轉載于自由時報2011年4月11日。

30年前,陳嘉正從台大土木系畢業後,輾轉在全球各地工作,30年後,他擔任ARUP奧雅納集團總公司環球副主席,終於把台北當成落腳處,在台北開設分公司,想在台北扎根經營。
... <more>

親愛的校友們,本園地邀請您重拾在台大的時光回憶,或是勉勵後輩的話,歡迎海內外校友共襄盛舉!
                                         < 我要投稿 >

台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泰國 KMUTT 來訪

泰國KMUTT(King Mongkut'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onburi)師生一行29人於4月7日來訪,由本系呂良正主任與廖文正教授接待,雙方就教學與研究方面簡報、座談與交流。
... <more>

 

香港工程師學會來訪

香港工程師學會HKIE(Hong Kong Institution of Engineers)一行26人於4月8日來訪,由蔡克銓教授代理呂良正主任接待,訪問團成員涵蓋產、官、學界代表,本系鄭富書教授(兼本校總務長)、郭斯傑教授、郭安妮教授、洪如江名譽教授等也參與了雙方的座談交流。
... <more>

A SHORT VISIT TO TAIWAN   Balvant Rajani

I was selected to come to Taiwan under the Eminent Researchers Exchange Program between the Taiwan National Science Council and the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 (NRC). I would summarise my experiences and stay in Taiwan under two broad headings, namely, (a) similarities and differences between water supply systems in Taiwan and Canada, and (b) my impressions of the Taiwanese society and culture.
... <more>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大四學生13人來系進行畢業專題研究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13位大四學生,分兩批於3月底(10人)及4月下旬(3人)來本系,進行1~2個月之畢業專題研究。除由校方安排住宿於本校學生宿舍,本系並於4月1日舉辦歡迎會。
... <more>

 


東京大學土木系 Prof. Yozo Fujino 光華講座演講

演講一:5月5日(星期四)下午 2:20 (土木館 220室)  
主持人:呂良正 主任
講 題:Vibration-Based Health Monitoring of Bridges and
             Transportation Infrastructures – Needs and Strategies
... <more>


東京大學土木系 Prof. Yozo Fujino 光華講座演講

演講二:5月6日(星期五)早上9:30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101室) 
主持人:張國鎮 主任
講 題:2011.3.11 East Japan Great Earthquake M9.0 and its Disaster
... <more>

Addition Theory and its Computational Application (加法理論和其運算應用) (2011.05.03) ... <more>
一個工程老兵的自述 (2011.05.04) ... <more>
Vibration-Based Health Monitoring of Bridges and Transportation Infrastructures
    – Needs and Strategies (2011.05.05)
... <more>
2011.3.11 East Japan Great Earthquake M9.0 and its Disaster (2011.05.06) ... <more>
Molecular Simulations on Nanostructures and Nanomaterials (2011.05.10) ... <more>
未定 (2011.05.11) ... <more>
數值模擬於海嘯洪水之應用 (2011.05.18) ... <more>
工程爭議處理 (2011.05.24) ... <more>
台灣流域洪水預報現況和展望 (2011.05.25) ... <more>
 
Copyright © 2011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連絡我們>  簡碧惠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