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2 期 學生點滴

台大土木系交換心得

樊晉傑

哈爾濱工業大學 實驗學院 土木系

 

國立臺灣大學交換的五個月不知不覺已經結束了,交換之初的想法其實很簡單的,就是覺得想出去開開眼界並且去體驗下不同的學習氛圍。我接觸最多的自然是自己本專業… 土木系的老師和同學們,他們給予了我很多幫助,我在交換的過程中也學到了很多,在這裡小小總結一下。

到台大在宿舍安頓好,並且把一些需要簽訂的手續費用辦完以後,很快就進入了完全開學狀態… 當然我個人還沉浸在超級新鮮感和想要到處玩的衝動中。開學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去找各個要選的課的老師加簽選課,因為我們交換生無法在網上提前選課,我需要上的課要儘量和自己本校的相一致,而和這邊的課程體系不太相符,所以選課的跨度也比較大。去找老師加簽會緊張,因為怕選不到,就自行小心翼翼的和每個要選的課的老師聯繫,但是超讚的是老師們都很客氣(哈!),全部都很歡迎我去選修他們的課,於是我很順利的完成了加簽,有RC,鋼結構,工程地質,耐震與耐風,土木工程設計實務,資料庫系統(本來還有高等結構學,不過後來自己偷懶給停掉了)。

台大這邊上課的風格和我們有些不同,當然感受差異性教學環境也是交換學習的一個主要的目的。在台大因為給我們代課的老師大多有出國留學的經歷,像我們土木工程使用的教材以及規範大都是ASCE 的美標,因此教育方式相對而言偏向於西方那種比較開放的感覺。老師和學生們的互動比較多,而且最重要的是同學們有什麼問題一般都會直接提問,課堂氛圍也很活躍。而且因為臺灣是多地震多颱風多降雨的地方,對於土木工程 這個專業 的應用與實踐,有許多需要 加強 的地方,許多建築物以及道路的施工與評估我們的老師都會參與進來,而老師們也常常將一些相應的案例以及處理方式帶入課堂內,並且有許多外出實踐考察的時間,這樣在比較實際的環境中不僅加深學生對知識的瞭解,更增加了學生們對於自己專業用途的認識。

大概說說我參與的課程吧。一個是叫土木工程設計實務,整個課程是模擬幾個公司對於政府的一個纜車營建計畫競標,這是我們以前所沒有碰到的新型課程 --- 因為這樣實際的操作結合了我們所學的所有的有關專業的應用 --- 纜車及塔柱系統的合理選擇,需要各門力學的應用以及相關軟體的計算,選線和地基需要地質學以及土力學的知識,現實環境還需要包括對於地震以及颱風等災害的考慮,同時相應的營運及經濟效益還需要運輸工程與營建管理的知識,相應法規和環境問題也需要全面瞭解並符合等。這其實就是我們未來工作的一整個微縮版流程,這是一個老師們輔助,學生自己占主導地位的學習過程,很創新也很有意義。在這門課當中,我認識了超強的boss土木志玲姐姐,囧學長,還有阿國學長和句句(?)學長,每週一起討論與分派任務,真正做起來是很辛苦的,查文獻、學軟體、畫圖、做簡報、野外考察、計算、出近百頁的報告書,當然辛苦活大部分都是學長們攬著,我蠻汗的處於一種半打醬油狀態幹了一小部分,不過我一直超佩服學長們的行動力和辦事的效率,能那麼快的作出那種我一看就頭疼的報告書。當然最後在大牛的boss姐姐帶領下我們組拿到了滿意的成績。我覺得這門課上讓我收穫頗豐,雖然在每週的專家講解時間可能會一不小心開小差,但是一個學期幹下來,我們對這種公司的運作流程以及有關於纜車的各項知識都有了比較深刻的認識;另外學到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行動力,我覺得這個蠻重要的,好多事情總是聽聽看看覺得原理挺簡單,但是真正自己做起來就會手足無措,我們從小的環境中往往就處於這樣的狀態,所以在這門課一開始我寫的報告也都處於一種極不專業的表面工程上,但是後來在學長們的幫助下我覺得我有一點點向比較專業的公司人員靠近,提升行動力去做實際的事情,這是十分有意義的。當然好的團隊合作和在作業過程中所冒出的創新的思維也是這門課的一大亮點。

 

設計實務課野外實查

 

塔滑湯灑湯燙塔公司



還有叫工程地質的課,我一開始的認識其實就是聽老師念念經然後背背概念的基礎課,然而在之後的上課過程中發現老師們都像講故事一樣,以生動風趣的方式講解實際案例中各式各樣的地質學知識,並且有三次野外闖關 --- 老師學長們是關主,我們在實地的考察中學習回答問題,把枯燥的概念問題很輕鬆的瞭解 --- 這是在我們本校一直提倡但是一直實踐不利的。此外,像RC,鋼結構,耐震耐風等都是偏於計算的課程,老師們講得都很詳細透徹,總體來講都在小班教學,學生聽課效率也都很高,與我們本校的差異就是感覺課堂氛圍都很好,讓學生學起來稍微輕鬆一些(雖然每週的作業和期中期末考挺痛苦的),但這樣的狀態下更容易讓我們真正的學到有所價值的東西。

我認為交換的經歷可以讓我們感受體會到和自己習慣的教育和生活之外的新鮮的方式,在這種差異對比下以達到自己素質的提升。其實有許多同學在這樣的交換學習後可能會有些沮喪而產生這樣的想法:我們原來的學校和這比怎麼有段差距,學校的制度怎麼有問題然後導致我們的學習差云云。我覺得這不是在有一次難忘的交換經歷後所應該有的想法,身為學生我們應該花更多的時間進行自我反省而不是抱怨他人,因為我們現在的力量可以做到的最高效的行為就是先自我改變從而更能夠適應大環境。在自己的母校時,我覺得和許多同學都類似的,在剛入學的時候學習是很認真的,而且自認為真的學到了知識而不是為了混考試。但是挺慚愧的,當呆的久了就會不自覺地偷懶一邊混日子,一邊抱怨自己的老師怎麼怎麼差導致自己什麼也沒學到。其實就像台大和我們工大相比,台大的特色是更多元更活躍一些,但是我們的老師對於知識的講解其實更扎實豐富,老師們講課的水準差別並不大,而主要是我們自己變得浮躁不踏實,沒有好好完成作業,也沒有認真上課。一次交換的經歷,我覺得會提供一種新鮮的感覺,打破一個人浮躁麻木的感覺,而一個人的學習也處於一種較為獨立自主的狀態。我覺得我這一學期認認真真的上每一堂課,完成每一次作業,感覺就像剛入學的新生一樣,真正的學到了所學課程的知識,成績可能也一般,但是起碼自己不會因為混日子而後悔。而且,通過這種對比的感覺,我相信再回到自己學校的時候,也會保持這種對於自己專業知識的認真和渴求。

此外由於個人愛好,活動方面,我自己這個學期參加最多的是加入土木學院系籃球隊一起訓練。但是這個也讓我感觸很深,我覺得台大土木系的球隊也很專業。除了常備球員外,還有相應的球隊經理負責財務、隊服、安排比賽等等事務。而球隊的訓練也特別專業,讓我這個一向只是瞎晃晃比賽拼死勁的非專業球員大開眼界。我有充分的身高,但是在打球上,體能和技巧都很弱,我們會每週幾次練球,週末還有練習賽,訓練完了球隊還一起聚餐,雖然我自己打的一直挺水的,但是隊長每次練習活動都不會忘了叫我一起參加,他們在打球之餘會向我介紹臺灣的各種事情,談這邊土木專業的發展,各種有趣的閒聊,每週的訓練不光鍛煉球技體能,還又為豐富的台大交換生活增色一筆。我從系籃那群熱情友善的隊友們身上學到了很多 --- 起碼有一種精神:不管要做好什麼事情都要100%的投入,打醬油的行為只會最後讓自己吃虧,哈!

 

系籃全員合照(後排最高的那位就是我)


這是我在台大土木系的簡單總結,現在想想,還有許多熱情友善的同學老師們讓人懷念。在台大土木系的交換帶給我不少感想,我對自己的專業更加瞭解從而更加熱愛土木這項專業,我可能也會希望不久再出去轉一轉感受國外的另外的生活思路,感恩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