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2 期 系務動態

中山科學研究院第二所捐贈臺大土木系
「高頻疲勞試驗機」

陳俊傑

 

 

圖1  呂良正主任、結構組教授與第二所所長杲少將等貴賓合影

 

4月22日下午一時許,於土木研究大樓501會議室舉行了「中科院第二所高頻疲勞試驗機捐贈典禮」,在本系結構組多位教授的陪同下,由呂良正主任與中山科學研究院第二所所長杲中興少將共同簽署財產轉移合約書,典禮中呂主任並頒發了感謝狀及紀念品以表彰中科院第二所及國科公司對本系之貢獻。藉由本次的捐贈典禮,雙方對於彼此也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奠定了往後本系與中科院學術交流的基礎。

「高頻疲勞試驗機」主要可用於觀測金屬及混凝土等材料在拉、壓作用下的疲勞特性,了解材料之疲勞強度及相關參數,本次捐贈工作其實中科院第二所早在一年多前便開始規劃,積極尋找適當的移撥單位,後在國科公司的推薦之下,與本系詹穎雯教授幾番聯絡協商後,確定落腳臺大土木。目前儀器已於4月18日搬遷轉移至本系研究大樓一樓材料實驗室,待進一步整修後便可恢復正常功能,供本系師生們使用。

 

圖2  「高頻疲勞試驗機」目前已完成搬遷至土木研究大樓一樓材料實驗室

 

捐贈典禮首先由本系呂良正主任致詞,主任十分感謝國科公司的促成,以及中科院第二所願意將如此珍貴的高價儀器捐贈給臺大土木,在二十餘年前要價一千多萬的實驗儀器,不難想像它的價值,而雖然儀器本身已有相當的年齡,但各部位零件及性能仍維護的相當完善,未來必定能對本系的材料試驗提供一大助力,在相關研究中更上層樓。

 

圖3  呂良正主任頒發感謝狀予杲中興所長

 

其後杲中興少將於致詞時也表示,「高頻疲勞試驗機」因於第二所已完成階段性任務,在機器維護成本及充份利用其價值等考量下,毅然決定將其捐贈出來,希望它在臺大土木能繼續發揮所長,幫助本系多發表幾篇國際論文。杲所長另提到,其實第二所也有結構組,研究人數亦達百人以上,且中科院尚有許多同等級甚至更高規格的實驗儀器,未來並不排除繼續貢獻出來供其他單位使用。呂主任於杲所長致詞後再度表達謝意,也表示說不定不久的將來又會在此舉行第二次捐贈典禮,也衷心期盼有朝一日能與中科院有更深入、完整的學術交流及研究合作! 典禮後,杲所長一行人於廖文正教授陪同下參觀土木研究大樓二樓隔震層、材料實驗室及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圖4  呂良正主任頒發感謝狀予國科公司曹繼仁副總經理

 

圖5  貴賓由本系廖文正教授陪同參觀材料實驗室及國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