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2 期 特別報導

老人福祉科技,從實踐人文關懷出發

康仕仲

根據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在2010年發表的《2009世界人口老齡化》,老齡人口在2045年將首次超過兒童人口。至本世紀中,60及60歲以上的人口將佔世界人口的22%;老齡人口的增加,同時衍伸出社會對老人議題關注的需求。

土木工程師素來以協助國家基礎建設為本。然而,面對當今社會結構的改變,要如何讓科技與工程在老齡化社會中有所貢獻;身為土木工程師,我們有責任用專業為長者打造出一個更便捷且友善的高科技環境。擔任INSIGHT台大智活老人福祉研究群主席以來,我注意到:台灣走入高齡化社會,鄰國日本更早一步進入「超高齡社會」,老人研究不僅是今日先進國家共同面對的議題,更即將成為未來科技發展的趨勢。實際上,全世界的老人議題都是共通的,表象上看似差異很大,其實每一位老人的需求都是希望被關懷、被尊重、享受生活上的便利,快樂而有尊嚴地生活。所以,老人福祉研究群透過工程的角度來實踐人文關懷,例如目前進行的腦復健軟體開發,就是結合科技讓老人的生活更方便。

 

睡眠科技研討會上,夥伴們為講者Prof. Kannan Ramar(右二)及Prof. Michael V. Vitiello(右一)介紹手眼協調產品。

 

我不贊同老人與科技的距離是很遙遠的,科技和老人距離遙遠的原因是今天沒有專門為老人設計的科技。一般認知中,科技產品的製造方式是標準化大量生產,但老人科技要求的是「客製化」,就跟近視眼鏡一樣,每副眼鏡都要驗光師調配,每位老人的需求有個體差異。老人福祉研究群想設計一套基礎架構,讓這些科技能符合每人每天不同的需求,雖然是很遠的理想,我們研究團隊正朝這個方向努力。

至今老人福祉研究群已經做了很多小量、偏質化的使用性測試,深入分析產品跟使用者之間的關聯性。一般做老人的使用性測試,大家會擔心會不會產生負面影響,例如使用者身體受傷怎麼辦?這一部分研究團隊已經具備一套具體的做法。例如把每一次使用性測試裡個別事件的操作過程做出一份提案,經過專家反覆檢驗,召開公聽會讓各方討論,確保沒有問題後,實地在雙連安養中心內操作。因此,目前這套操作流程可以保護老人,也能保障使用性測試實驗的品質。

 

老人福祉研究專家論壇上,康仕仲副教授(左三)鼓勵與會人員參與討論。

 

另外,我認為台灣與其他步入高齡化社會的先進國家共通的現象是:醫療越來越進步,老人對科技依賴的時間增加了。但是,依賴時間拉長,不僅使得老人本身的生活尊嚴與快樂逐漸流失,對社會與身邊照護者更是龐大的壓力。當今日本「長照計畫」宗旨就是希望老人改變依賴科技的習慣,訓練老人自主活動的能力。比如說,老人膝蓋的力氣只有以前的一半,他們要如何重新練習走路?輔具如何加強?這都是對老人及工程設計者的再教育。台灣當前還缺乏這樣完備的老人照護體系,在我的眼中,這是工程科學可以參與的領域,運用科技讓老人的生活更健全、更便利。

「老人研究」是以滿足人的各種需求為中心的學問,冰冷艱深的科技只會拉開產品與人心的距離。以日本為例,本次參與「老人福祉歐亞國際合作工作坊」的日本福祉大學(Nihon Fukushi University),是以滿足社會福祉成立的高等教育學校。老人研究在這裡不僅集結各領域人才與知識,該校產學合一的教育方針使得老人福祉研究的進步速度令人驚嘆;老人科技在此真正進入人類生活,符合老人最根本的需要。我認為,台灣的老人研究要趕上其他國家,可從大學生著手,例如,舉辦更多課程或工作坊,促進跨領域學科之間的交流,讓不同專業的學生們突破學科分界的藩籬,共同為老人需求找尋適切的研究標的。

 

康仕仲副教授(右一)為Prof. Tuija(左一)介紹
雙連安養中心內失智照護中心的臥房設計。

 

因此,我們老人福祉研究群下一步發展方向為4P原則:人才(People)、推廣(Promotion)、產品(Product)、平臺(Platform)。「人才」強調深根人才培育,老人研究需要各方跨領域的人才,透過舉辦老人議題的課程或工作坊,向年輕族群推廣老人議題的概念。除此之外,國際人才交流也是未來發展的目標,將研究者送到日本、芬蘭,從先進國家的做法中得到一些啟發。「推廣」的部分,研究團隊希望推廣老人研究的理念,將它變成一種公有財,例如發表大量有價值的學術文章,只要有人需要老人研究相關的資訊,都可以從老人福祉研究群這裡引用。「平臺」方面,老人福祉研究群現在與台北縣雙連安養中心合作,希望能建立更多居家老人的生活實驗室(Living Lab),作為未來「產品」開發、驗證或發想的空間。現在教育的規劃欠缺正式的平臺,研究團隊要為學生經營一個平臺,提供實習、研發產品的場所。

當今台灣社會都認知到老人議題的重要性,但多數人的態度是「事不關己」,投入老人科技的工程師人文關懷也不足夠。我認為,當前最重要的課題就是推廣這個理念,讓更多人願意投身老人科技,培養工程師時加入更多人文關懷的思想,讓設計者能更貼近老人的切身需求,使老人研究成為一塊優雅的科技。未來,期待透過實踐4P讓台灣的老人科技慢慢發展出自己的獨特性,並真正讓老人受惠於科技創造的便利性。

 

雙連生活實驗室期末感恩茶會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