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堅持到底 勇於承擔    劉楨業

總結我在美國40多年求學、就業打拼的經驗就是不論是在學業或研究有困難,遇到挫折時,只要我們能堅持到底,不要輕易放棄,繼續努力,這些困難終會解決的。

在你們將來畢業,出社會工作時,要勇於承擔,自告奮勇參與和挑戰比較艱難的工作。努力去完成它,你將會更有成就感。對你將來的發展是絕對有幫助的。最後我要以英國Winston Churchill的一句名言與大家共勉:”Kites rise highest against the wind,not with it”

... <more>


 

列車收藏誌的誕生與經營    黃柏文

2005年9月在熱情的驅使之下,我的第一個網站「EDDY的鐵道繪畫形式站」正式登場,夢想中用來分享交流車輛知識的平台終於完成。2008年這個網站更名為「Train Collection」,以更深入更廣泛的角度、更完整的資料來分享軌道車輛知識,是這個網站最初成立的初衷。轉眼之間過了8年,也許製作一個網站這不是什麼偉大的成就,但要持續地經營與更新並不如想像中容易。也由於建置了這個網站,使我更加篤定志向進入台鐵台北檢車段服務,僅以本文闡述網站建立的心路歷程,以及未來更新的計畫。

... <more>  
 
 

102學年度生涯座談    黃鉦家、簡書廷、黃銘麒、蔡敏言、李雨澈

應力所一直是工學院學生申請研究所一個重要的選擇,今年首度參與生涯座談,為同學揭開其神秘面紗。陳教授當年因故沒有出國留學,但在研究所過程中積極進修和主動學習,奠定了一路走來對研究的基礎和熱愛。他也勉勵同學態度決定一切,要培養自己解決問題、蒐集資料的本領,學生畢業後有很廣的發展機會,表現也不輸其他所的同學。

... <more>  
 

2013台大土木所組際盃籃球賽紀錄    游佩琳

2013年台大土木所組際盃籃球賽,在11/30點燃戰火。本年度共有四組隊伍參賽,但因為組上工程參訪的關係,原本熱情組隊參加的營管組最後棄權,而大會為了延續去年比賽的熱度,讓大家能有更多的比賽可以打,我們邀請了一組神祕的隊伍來共襄盛舉。最後比賽的隊伍分別為交通組、結構組R01、結構組02、以及神秘隊伍。

... <more>
 


  

     
  打造學生活動新空間,募款目標 1,500,000元,懇請支持!!
                                     
                                                                                    ... <more>    < 下載捐款單 >
     
 
 

土木人過去在工學院,乃至於整個大專院校科系中,總是被歸類為又土又木的一類,甚至被笑稱為「宅男」;其實日文中的「おたく」(御宅,OTAKU)本是尊稱對方的敬語,指對特別事物有勝於常人的熱衷及鑑賞力,且其相關專業、精博知識遠超乎一般人,是終極愛好者的代名詞。

土木人一點都不土,只是我們對自己的選擇有無悔的堅持;73期杜風的特別報導中,台大土木系交通組R99級碩士班畢業生黃柏文,描述如何將自己對台灣鐵道列車的興趣,用熱血澆灌出[列車收藏誌]的專業網頁。本期的焦點人物,台大土木系客座教授及中央研究院永續科學中心國際合作計畫主任劉楨業教授,更是義無反顧地投身在混凝土材料研究中,從南科大、康乃爾大學、General Atomic Company、美國陸軍工兵團,到最後回到台灣,在台大及中研院貢獻所學,於產官學界中發揮極大影響力,為對熱愛土木工程的「宅」,下了最貼切的註腳。

還有十一月間一連串國際研討會在台大成功舉辦、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參訪、B38級系友畢業60週年返系參訪、及生涯座談等學生點滴,這樣的多采多姿,相信一定能讓讀者們感受到宅在台大土木裡,果真妙不可言!

      ... <more>

 
 
 

浙江大學寧波理工學院
土木建築工程學院來訪    陳咨聿

11月25日浙江大學寧波理工學院土木建築工程學院的貴賓參訪土木系,由副主任為貴賓們介紹土木系的沿革及近況,來訪的貴賓對於本系課程改革有著高度的興趣。
... <more>

 
 
 

11月7日B38級系友畢業60週年返系
參訪活動報導                        潘佳欣

最後結束機器人實驗室的參觀,為這次B38級系友的母系參訪活動劃下美麗的句點,我們很難得接待了幾位台大土木系長老級的校友,非常感謝各位系友給我們這機會為大家介紹,也十分歡迎各位系友有空常回母系坐坐。
... <more>


2013 年臺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
參訪活動報導

這次來訪特別感受到臺大的校友在港、澳,致力於推動提升臺大在香港知名度及地位,並加強工程業界交流的強大力量,讓港、澳校友與母系能有更緊密的接觸及聯繫。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活動預告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工程資訊模擬與管理研究中心『2013 Q4 BIM趨勢論壇』

舉辦時間:12013年12月25日
舉辦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3樓347室國際會議廳

  ... <more>
 
 

 活動預告 

2014 新舊金山奧克蘭海灣大橋與臺北社子大橋研討會

舉辦時間:103年1月10日(星期五)
舉辦地點: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101演講廳
     (地址10617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三段200號)

  ... <more> ... <活動議程表> ... <下載報名表>
 
 

第十五屆韓日臺建築結構地震工程會議   周中哲

15th SEEBUS 2013匯集韓國、日本、臺灣年輕有為的學者,分享結構與地震工程領域的進展與突破,此次研討會內容包含鋼結構斜撐構架系統、鋼結構接頭、混凝土剪力牆構架系統、混凝土構件、混凝土接頭、制震設備及災害分析等領域之學術及技術論文,並鼓勵年輕學者上台分享研究成果,以培育下一代結構工程研究者。相較於以往的SEEBUS會議,本次會議最大的特色在於增加講者的問答時間,讓講者可以跟聽眾有更多互動,並且再次深化韓日臺三方學者間的交流,會後並參觀土木研究大樓及社科院新建大樓。

... <more>  
 
 

第26屆KKHTCNN土木工程研討會活動報導   柯俊宇

今年11月第26屆KKHTCNN土木工程研討會由新加坡國立大學主辦,於 NUS University Town 盛大舉行。本屆除了原KKCNN五校,再加入了兩所學校,擴充為KKHTCNN。NUS University Town 於2011年8月啟用,是NUS最新的校區。校園內應有盡有,環境優美,設備新穎。主辦單位選址於此,能夠讓年輕學子深刻體會新加坡的進步以及對學術的支持。

... <more>  
 
 

第26屆KKHTCNN心得   陳佑怡

三天的研討會順利圓滿結束,明年將由今年新加入的同濟大學舉辦,本研討會已延續了二十六年,也預祝明年第27屆KKHTCNN研討會一切順利。謹此代表所有參與之研究生感謝系方提供如此寶貴的機會,得與亞洲七所優秀大學的師生進行學術研討與文化交流,本篇使用照片部份由結構組曾笠維提供,在此一併致上謝意。

... <more>  
 
 

TCI2013 混凝土工程研討會   楊泓斌

台灣混凝土2013年混凝土工程研討會是國內兩年一次混凝土工程與產業領域的大型研討會,也是本年度國內最大型的混凝土工程相關活動,由台灣混凝土學會及台灣大學土木系共同主辦,並由本系詹穎雯教授擔任籌委會主任委員,廖文正教授擔任籌委會祕書長。研討會於11月29、30兩日於台灣大學霖澤館舉行,研討會主題為「創新擘建、永續發展」,期望藉由此次的研討會的論文研討中,對於混凝土材料的創新開發及未來永續發展部分能有相當的交流與概念發想,針對此大會主題,從混凝土材料、設計、施工、維護及管理等領域學術、技術與實務規劃23項課題進行徵文與成果發表,總計最後共有約100多篇文章於研討會進行發表。

... <more>  
 
 
Achievements of my latest successful Ph.D. students (2013.12.03) ... <more>
A Preliminary Tree-ring Reconstruction of the Chichiawan Stream Dry Season Streamflow (2013.12.04) ... <more>
水力發電工程 (2013.12.05) ... <more>
核能電廠安全與福島事件後的省思 (2013.12.09) ... <more>
與大師對話:國際期刊主編談論文寫作的秘訣 (2013.12.12) ... <more>
文件自動分類於營建工程安全規範檢索之應用 (2013.12.17) ... <more>
Broadening or Deepening your Research Interest? (2013.12.19) ... <more>
工程師,實現人類夢想沉管隧道工程:挑戰和創新 (2013.1.3) ... <more>
 
       
Copyright © 2013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