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73 期 特別報導

列車收藏誌的誕生與經營

黃柏文

土木系交通組R99級碩士班畢業生

 

2005年9月,在熱情的驅使之下,我的第一個網站「EDDY的鐵道繪畫形式站」正式登場,夢想中用來分享交流車輛知識的平台終於完成。2008年這個網站更名為「 Train Collection 」,以更深入更廣泛的角度、更完整的資料來分享軌道車輛知識,是這個網站最初成立的初衷。轉眼之間過了8年,也許製作網站並不是什麼偉大的成就,但要持續地經營與更新並不如想像中容易。也由於建置了這個網站,使我更加篤定志向進入台鐵台北檢車段服務,僅以本文闡述網站建立的心路歷程,以及未來更新的計畫。

前言

小時候,我住在宜蘭著名的溫泉之鄉—礁溪,我的家雖然離礁溪車站有一段距離,但那「鐵支路」卻和家門相距不遠,從小,火車、鐵路就和我有著密切的關係。小時候真正記憶較深刻的,則是要坐火車去阿姨家——由於當時宜蘭線鐵路仍未電氣化,到台北的自強號僅有以柴油作為動力的柴聯車,那轟隆隆的引擎聲令人難忘,沿途的美景乃至於鐵路便當都是我小時候最期待坐火車的原因。

上了小學之後,每天放學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盯著窗外的火車看;有時候,我也會偷偷地跑到鐵道沿線,去親近我心儀的火車......這些,大概就是我和鐵道運輸最早的緣分吧!

 

 
圖1  疾駛於東部幹線的柴聯車,是我小時候最常接觸的列車



還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家中有一套「漢聲小百科」,其中的「六月九日鐵路節」的部分,是我最早在書本內探索到台灣火車的相關資料。之後我對於台灣火車懵懵懂懂,似熟非熟。直到了小學四年級,我開始接觸洪致文先生的作品 ——「台灣鐵道傳奇」後,才對於台灣的各型火車有著完整的認識。從那之後,只要是洪致文先生的作品,我都會仔細閱讀,鐵道運輸的概念也在此不斷累積。直至今日,不論是洪致文或者是蘇昭旭先生的著作,都是我研究、熱愛鐵路的良伴。

 

 
圖2  陪伴著我度過孩提時代的鐵道書籍,是奠定網站製作的重要參考書籍

 

1990年代是台灣網際網路迅速發展的時期,也是鐵道趣味發展逐漸成熟的時候,在偶然的機會下,我用著親戚的電腦上網對著「蕃薯藤」搜尋了「火車」與「鐵路」,在當時找到的,就是「阿霖的火車站」,以及「TURBO的扇型車庫」等網站,在那裡,我看到了不少的新車資訊,也看到了許多由前輩們所攝影的照片,此時我開始瞭解到原來製作一個鐵道網站分享自己的心得和大家交流是一件快樂的事情。

在此之後,終於家中也買了一部電腦,只要放假有空我就不斷用著撥接上網搜尋資料,當時看到的就是日本以及世界鐵道的最新資訊與攝影作品,使我對於網站製作越來越有興趣。2003~2004年之間,網路討論區開始大為流行,與網友們相互切磋之下,對於鐵道的瞭解越來越深。同一時間,我也開始蒐集了由外國網友所繪製的鐵道車輛電腦繪圖,看到了這些列車在電腦內栩栩如生,更讓我燃起無比的熱情。

 

 
圖3  由網路上下載的車輛電腦繪圖是我繪製台鐵車輛的原動力,圖為網友繪製的ICE3電腦繪圖


製作過程與登場

2003至2004年間,各式各樣的鐵道網站也在這段時間內不斷推陳出新,許多人透過建置網站分享紀錄心得,其中也包含「善化阿駿的鐵道網站」等著名網站。雖然這些網站對於車輛介紹已漸趨完整,但仍然沒有一個網站對於台鐵所有現役車輛有著完整記述,更鮮少有人繪製台灣鐵道車輛,於是我開始有了想要繪製台鐵車輛並製作網站分享給大家的想法。

 

 
圖4  不同時期揣摩的台鐵車輛繪圖,由上至下分別為2001年時繪製的大型版、
2002年繪製的小型版,以及2004年繪製的現行車輛圖



而事實上,在國中時期就曾有網頁製作的經驗,然而這些未成品都是一些零碎而未有系統及完整企畫的檔案,因此在萌生製作鐵道網站的念頭之後,心中想的就是怎麼把這些檔案整合起來。而在當時,我閱讀了張有恆教授及國內著名鐵道研究學者蘇昭旭先生的現代軌道運輸一書,因此決定網站朝向專以介紹台鐵車輛為主,並且分成台鐵機車介紹、台鐵車組介紹、台鐵客車介紹以及台鐵貨車介紹四大類別,此四大單元的內容與介紹的概略想法如下:

  • 台鐵機車介紹介紹台鐵目前的現役機車,包含以電力作為動力來源的電力機車,以柴油作為動力來源的柴油機車等。
  • 台鐵車組介紹介紹台鐵現役的車組,包含行駛於電氣化區間的電聯車以及行駛於非電氣化區間的柴油客車以及柴聯車等。
  • 台鐵客車介紹介紹台鐵當前常見的各種客車,包含推拉式自強號客車、莒光號客車以及復興號客車等等。
  • 台鐵貨車介紹介紹台鐵常見的貨車。

由於當時對於貨車的認識仍然有限,因此網站的製作分成兩個時期,第一個時期以製作台鐵機車介紹、車組介紹以及客車介紹為主,貨車介紹則等到前述單元都完成後,再開始製作。

在有了粗略的想法後,接下來要思考的就是如何進行相關網頁元素的製作,由於整個網站的想法是提供鐵道車輛圖為主,因此如何繪製這些車輛更是關鍵中的關鍵,在升上高一的暑假,終於確立了繪製車型的範圍以現役車輛為主。然而決定之後卻發現到,有些車型有些並沒有足夠的影像資料可以輔助繪製,書籍上所呈現的細節也略為不足,於是在高一下學期的那一年,我逐步進行所有選中車型的拍攝作業,只要是拍得到的車輛,在2004~2005年之間都拍過了一次,整個過程除了充滿各種回憶外,更充滿了艱辛。

 

 
圖5  高二暑假時在當時尚未地下化的松山站北所攝得的台鐵第一代電力機車,
如今這個畫面隨著鐵路地下化與車輛替換已成為絕響


 
圖6  高二暑假前往花蓮拍攝的柴油客車,印象中是當時暑假午後第三次出遠門攝影,
如今這個畫面隨著東部幹線普通車停駛也難以見到了

 

 
圖7  為了湊足繪製的參考照片,高三那年(2005年)遠赴屏東拍攝只行駛在高雄、屏東附近的電源行李車, 在還沒有高鐵的時代,當時只能乘著六小時的夜車才能在一大早拍下這張照片,是網站製作過程中難忘的回憶之一


拍攝車輛側面的同時,車輛繪圖也逐漸繪製完成,直到高三那年的暑假,才大致告一段落。此時另一階段的「介紹文」寫作也逐步開始,在當時因為打字速度不快,整個網站的文章幾乎都是用手寫完成的,現在想一想還真是不可思議呢!這些文章經過幾週的key in作業並加入到網頁檔案之後,總算在水深火熱的高三上如期完成了。

 

 
圖8  記載網站介紹文原稿的筆記本,是後來網站建立的重要基礎

 

 
圖9  2005年時所完成的第一代介紹頁面,圖為台鐵DR3000型自強號的介紹

 

網站的現況

網站上傳後,適逢高中三年級,準備進行大學的入學考,因此在網站完成後,印象中鮮少進行更新。而這個網站的完成,在大學學測的推薦甄選過程中,更是讓我考上交大運管系的利器。然而印象中在大學初期,網站內容並沒有突破性地進展,僅把絕大多數的圖片由底片機所攝得者,變更為由數位單眼相機拍攝的而已。當時網友所提供的各式各樣的意見回饋,也並未立即反映在網頁內容之中。

當時仔細思考後才發現到,原來自己在大學起初的這幾年之中,太迷信於網站「製作技術」的「技術轉型」,由靜態網頁變更為動態網頁,但卻忽略了資料本身才是網站的命脈精髓,導致內容更新進度停滯不前,這樣的狀況直到2008年末才漸漸改變。在當時,台鐵引進了TEMU1000型太魯閣號與EMU700型區間車,於是我開始構思如何更新既有的網頁,改以不同的方式呈現。歷經一陣子的研究開發之後,新版的網頁終於製作完成,除了首度透過長焦攝影,將車輛側面以幾乎真橫的方式呈現之外;車型介紹方式也開始有了變革,使得網站內容邁入另一個里程碑。

 

 
圖10  2008年時所推出的EMU700型介紹,已經逐漸變更原本網頁的排版方式


 
圖11  2008年時逐步採用長焦攝影車輛側面,並且應用於網頁介紹之中,
圖為當時台鐵推出尚未滿一年的EMU700型區間車


在2008年更新完太魯閣號後,有鑑於原本的網站名稱過於冗長,在閱讀許多日文雜誌之後,有一天突發奇想,就把名稱改為「Train Collection」、「列車收藏誌」,除了代表網站收集了各式各樣的列車介紹之外,更為網站的未來發展提供一份願景,以更多元更廣的角度來介紹各種軌道車輛。

 

 
圖12  目前的首頁樣貌,其基礎來自於2008年的重新設計

 

網站與台大軌道學群

2009年,也就是我大四的那一年,很幸運能夠認識當時剛從美國回國不久的賴勇成教授,之後也如願進入台大土木系交通組成為賴老師的學生,並一起進行軌道相關的研究。而賴老師除了拓展學術領域相關的研究之外,也開授「軌道運輸學」這門課程,以教導大學部及研究所學生認識更多軌道運輸的基礎知識。其中就包含了軌道車輛的介紹,在課堂上老師除講授車輛理論基礎外,更以我的網站作為台鐵車輛的實務範例,使我倍感光榮,也賦予這個網站的更大的意義!

網站的未來計畫

時間轉眼之間就過了8年多了,然而列車收藏誌網站內的資料,絕大多數仍維持在2006年左右的狀態,因此自研究所畢業,一直到當兵的這段日子,我不斷在思考這個網站該如何更新與變化。就在服兵役的這段期間,我逐漸摸索出新的車輛繪製方法;同時也在這段期間,對於台鐵的車輛瞭解更深,這才發現,原來以前認定的車輛介紹架構,與台鐵實務上所用的定義與分類並不相符,因此既有的架構必須進行修改才能符合實際狀況。另一方面,近年來國內軌道業界逐漸蓬勃發展,也讓我萌生高鐵與捷運介紹文的寫作念頭。未來網站的內容將逐步轉型成融合台鐵、高鐵以及捷運系統甚至國外鐵路系統的介紹。而當前正逐步進行的,就是既有車輛介紹的更新作業,預計明年之後網站將會以嶄新的風貌向各位見面了!

 

 
圖13  未來的網頁將會以全新的風貌與大家見面,圖為台鐵新型電聯車EMU800型的介紹頁面

 

 
圖14  車輛電腦繪圖的更新將是網站下一步的重點,圖為台鐵EMU800型區間車的電腦繪圖

結語

成立鐵道網站對於我而言,是一種分享自己研究心得的媒介,也是一種具體展現熱情的方式,因為分享這些研究心得對我來說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也強化了對於軌道車輛的熱愛,更影響我日後選擇進入台鐵服務的想法。而在製作與管理這個網站的過程中,我發現了喜愛一樣東西固然需要熱情,但毅力與自律更是能否成功的重要關鍵,而這樣的體悟也影響了我之後進入台鐵工作的心態。

最後,請大家多多光臨列車收藏誌網站,也歡迎大家惠予意見與指教,我也將繼續努力的將臺灣軌道車輛的點點滴滴,用最適合的方式,圖文並茂的分享給大家。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