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3 期 學生點滴

102學年度生涯座談

黃鉦家、簡書廷、黃銘麒、蔡敏言、李雨澈


11/25 (一) 《應力所生涯座談》

與談人:
陳國慶老師│應力所教授(台大土木系畢業、應力所博士)
劉光中學長│台積電 資深工程師
王舜緯學長│應力所 碩士班

應力所座談報導                   文/黃鉦家

應力所一直是工學院學生申請研究所一個重要的選擇,今年首度參與生涯座談,為同學揭開其神秘面紗。陳教授當年因故沒有出國留學,但在研究所過程中積極進修和主動學習,奠定了一路走來對研究的基礎和熱愛。他也勉勵同學態度決定一切,要培養自己解決問題、蒐集資料的本領,學生畢業後有很廣的發展機會,表現也不輸其他所的同學。劉工程師百忙中遠從新竹北上,除提前到場與同學暢談外,也分享他在台積電工作的經驗。工學院學生到台積電工作通常是擔任設備工程師,負責設備的維護和修理,工作雖然忙碌但也有不錯的待遇。當初也是就讀土木系,實習後決定轉換跑道,在應力所獲得非常多磨練,受用無窮。王學長與劉工程師求學經歷十分雷同,決定轉換跑道後利用各學校共同教學網自修,目前已考取許多執照,值得借鏡。應力所研究範圍和未來出路都非常廣,經由這次分享提供同學許多想法,也為今年生涯座談添色不少。

 




11/26 (二) 《結構組生涯座談》

與談人:
蔡克銓老師│結構組教授
黃立宗學長│聯邦工程顧問公司 副總經理
林保均學長│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助理研究員

結構組座談報導                   文/簡書廷

本次結構組生涯座談榮幸邀請到蔡克銓教授、聯邦顧問的黃力宗學長以及國震中心的研究員林保均學長。

離同學們年代最近的保均學長以大學時期三次暑期實習經驗鼓勵大家,他表示實習不依定學得多,但可以看得更廣。而學界代表克銓老師不只被動回答我們的問題,更主動對同學提問,刺激我們多方思考,不被以往對於生涯座談的標準問答局限,尤其老師也曾有工程工作經驗,和立宗學長目前的顧問公司經驗交互比對之下,更凸顯結構工程界的多采多姿,立宗學長在顧問公司的常期經驗以及角色轉換,讓大家充分了解到學無止境,在工作環境裡也是另一種學習,並且在學習中向更好的職位邁進。三位不同身分的學長老師們給予同學們各方面疑問的解答,讓我們獲益良多。

 

https://fbcdn-sphotos-d-a.akamaihd.net/hphotos-ak-ash3/993744_510341705730088_250175914_n.jpg https://fbcdn-sphotos-e-a.akamaihd.net/hphotos-ak-prn2/1393606_510341079063484_2019078072_n.jpg
https://fbcdn-sphotos-g-a.akamaihd.net/hphotos-ak-ash3/1461269_510342032396722_1530441121_n.jpg https://fbcdn-sphotos-c-a.akamaihd.net/hphotos-ak-prn2/1476247_510342362396689_1670932703_n.jpg



11/27 (三)《CAE生涯座談》

與談人:
謝尚賢老師│CAE組教授
游濟華學長│CAE組 博士班
黃詩閔學姐│CAE組 碩士班
鄒年棣老師│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助理教授(英國牛津大學博士)
陳威帆學長│四合願股份有限公司 創辦人

電腦輔助工程組座談報導                    文/黃銘麒

電腦輔助工程(Computer-Aided Engineering,CAE)組乍聽之下,就是跟電腦等等相關、感覺上工圖要很強、電腦程式語言也要很熟悉、比起土木系更像是資工系在做的事,這個第一印象讓不擅長AutoCAD、不諳程式語言、對電腦不熟悉的筆者我,在大一上就把他放在考研的目標之外。但是在這場生涯座談中,我才第一次瞭解了CAE組到底在做些什麼,也才開始重新思考往CAE組前進的可能性。在生活方面,CAE組原來是個和樂融融的大家庭,同學老師之間無所不談;在研究標的方面,只要是你有興趣的方向,儘管提出來,大家會盡力協助你;在工作方面,即使不從事土木相關的產業,電腦能力的基礎也能讓你在眾多產業中無往不利……雖然這個好像也未必啦,畢竟人生難免有些阻礙嘛。

 




11/28 (四)《環工所生涯座談》

與談人:
馬鴻文 │ 台大環境工程學研究所 教授兼所長
葉欣誠 │ 環保署副署長
賴威博 │ 環工所 博士生 台大生工系畢業
陳冠葳 │ 環工所 碩士生 北科土木畢業

環工所座談報導                    文/蔡敏言

本場座談由四位與談人個別的自我介紹開啟序幕,馬教授分享了出國求學的經歷及他在環工所當所長後的所見所聞,馬所長表示雖然土木系及生工系學生化學一般來講較不具有優勢,但是環工所的招生考試管道多,並不需要擔心。葉副署長將在中央政府工作所觀察到的現象與經驗分享予大家,不僅讓大家稍微了解到以後可能的出路的工作內容,也將政府機關與工程師的關係做了簡單的描述。兩位學長姊也個別分享了他們在研究所所作的主題,除此之外也闡述了他們的研究生生活,讓學弟妹們更加認識研究主題與選擇教授的問題。對於大家的各種問題,四位與談人更是毫不吝嗇,有問必答。除了環工所的相關問題外,講者們也勉勵大家不管事什麼事,每天都多做一點點,自然會積少成多,相反的每天少做一點點,自己與別人的差距將會越來越大。




11/29 (五)《水利組生涯座談》

與談人:
李天浩老師│台大土木系 副教授
王文立學長│新北市水利局 技士
李岳洋學長│環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水利技師

水利組座談報導                    文/李雨澈

很高興今天晚上在李天浩老師及三位學長的帶領下,讓我們重新認識水利組。在舊有的印象裡,也許因為所接觸的相關課程較少,水利組給多數人的感覺既模糊且陌生,也因此常常忽略了它的重要性,身在降雨豐沛的臺灣,如何有效地利用水資源、排解被雨水沖刷下來的土石是臺灣目前所面對的重要課題。因為水利遇到的問題多屬於公共事務,業務都是由政府單位完成或是廠商承攬政府工程,所以未來接觸到的職業多為顧問公司或是公務員。

不論是選擇要當公務員還是工程師,抑或升學選組時是要選擇水利組或是結構組,所要思考的問題不僅僅是所學的這一門科學是不是熱門的選擇,或是未來的薪資待遇如何,而是要問問自己未來生活的藍圖究竟是長甚麼樣子,再去做選擇,不論是從事哪方面的工作,只要肯努力不懈,都能得到屬於自己豐碩甜美的果實,這是我今日最大的收穫。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