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3 期 主編的話

 

土木人過去在工學院,乃至於整個大專院校科系中,總是被歸類為又土又木的一類,甚至被笑稱為「宅男」;其實日文中的「おたく」(御宅,OTAKU)本是尊稱對方的敬語,指對特別事物有勝於常人的熱衷及鑑賞力,且其相關專業、精博知識遠超乎一般人,是終極愛好者的代名詞。

土木人一點都不土,只是我們對自己的選擇有無悔的堅持;73期杜風的特別報導中,台大土木系交通組R99級碩士班畢業生黃柏文,描述如何將自己對台灣鐵道列車的興趣,用熱血澆灌出[列車收藏誌]的專業網頁。本期的焦點人物,台大土木系客座教授及中央研究院永續科學中心國際合作計畫主任劉楨業教授,更是義無反顧地投身在混凝土材料研究中,從南科大、康乃爾大學、General Atomic Company、美國陸軍工兵團,到最後回到台灣,在台大及中研院貢獻所學,於產官學界中發揮極大影響力,為對熱愛土木工程的「宅」,下了最貼切的註腳。

還有十一月間一連串國際研討會在台大成功舉辦、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參訪、B38級系友畢業60週年返系參訪、及生涯座談等學生點滴,這樣的多采多姿,相信一定能讓讀者們感受到宅在台大土木裡,果真妙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