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源 內政部長(台大土木系教授)

蔣偉寧 教育部長(中央大學校長,民國68年台大土木系畢業)

陳振川 政務委員兼工程會主委(台大土木系教授,民國65年台大土木系畢業)

張善政 政務委員(Google亞太區基礎建設營運總監,民國65年台大土木系畢業)

楊秋興 政務委員(前高雄縣縣長,民國68、74年台大土木系、碩士班畢業)

台大土木系
 
 
平凡,也許也可算是一種成就    黃台生

因為無我,做人處事自然就事論事,與人的衝突較少,講的話也比較讓人接受,我發現我人緣不錯而且專業也受到肯定。我感覺我一生雖無重大成就,但在個人職場與生活領域中,也還是有一番歡喜與圓融。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就是中國人講的「福」,相對於大人物有大事業的「財」,有高官位的「祿」,以及有大貢獻的「名」,我們這種平凡生活可能也可算是一種成就。

... <more>  

 
 

臺二丙線暖暖至十分寮段基平隧道  
                                        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基隆福隆段公路新建工務所  合撰  

工程至今經歷許多困難,但由於工作同仁的努力而一一克服,截至100年11月底預定進度為74.35%,而實際進度為77.50%,總進度超前3.15%,預計101年10月1日前完工。在未來我們也會秉持著本處的願景「建立平安潔美暢之優質用路環境、營造永續和諧效能之卓越團隊」,面對下一個工程的挑戰。

... <more>  
 
 
 

100學年度生涯座談-交通組    林庭立

這次的生涯座談我覺得對我的未來幫助很大,因為我一直都還不知道我的未來要往哪個方向走,經過了學長姐們的經驗分享,我對於每個不同環境不同單位都有了多一層的認識,如此一來更能夠協助我思考決定未來是要往哪走。

... <more>  

 
 

「相揪來看路 路平勁幸福」學生論壇    劉國著、葉志生

在於滿足民眾需求下,提供安全、舒適、便捷、經濟、親切的優質公路運輸環境,是為今日公路總局業務的核心價值。而後新工組夏明勝組長則分就道路養護與景觀管理之方案與理念、工程品質,以及近年來最重視的公路環境永續簡介,並建議我國應師法日本以「品質掛帥」為導向的公路環境設計、施工,方為落實其核心價值之良策。最後一位引言者為養工組許阿明組長,則針對道路工程之驗收機制,以及相關鋪面工程的實施辦法簡介,包括實務作業中,初驗、驗收過程中須依約辦理的項目,以及可能涉及的困難。

... <more>  
 
 

提升道路工程品質學生論壇   朱峻廷

我接下了這個活動,「相揪來看路,路平勁幸福」工程參訪暨學生論壇。籌辦起來非常的新奇有趣,因為我從來沒有參加過論壇,所以一切都是在摸索中準備,幸好賴勇成老師、郭安妮老師、公路局的人們都非常的熱心幫助也非常的厲害,讓我著實辦起來輕鬆許多。這次整個活動辦完之後自己也成長了不少,而且籌辦論壇應該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很開心能有這個機會籌辦,也謝謝所有一起參與的人。

... <more>  

 
     
 
 

恭賀五位土木系教授及校友入閣,以土木專業為本,民生福祉為重,為政府團隊帶來嶄新的面貌。本期杜風的焦點人物為交大交研所退休教授黃台生老師,非常謙虛的闡述自己的無我與圓融觀。特別報導則介紹了正在進行中的基平隧道工程,完成後未來將改善東北角交通,帶來觀光人潮並帶動地方發展。而學術活動中特別報導了「土木工程概念設計海報展」與「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課程」之演變,祝大家閱讀愉快、開春大吉!

      ... <more>

 
 
 

土木系大樓新貌

2011年土木館全面換上新裝
但仍在大門左側 保留一個小口袋
(舊磁磚)
新中有舊也表示心中有舊
心懷感恩創新精進
新年新氣象


101學年度碩士班入學報導

101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已於100年11月8日放榜,已經招收了103名碩士班新生。... <more>

101學年度專任教師
聘任作業進行中

101學年度本系擬聘專任教師結構工程組1名、交通工程組1名,自100年9月公開徵才,於100年12月31日截止收件,結構工程組申請人數計12名、交通工程組計8名,經101.1.9本系新聘教師甄選委員會同意初審作業開始至2月15日止。... <more>

 
 

台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大一土木工程概念設計海報展    顏孝永、康仕仲

在助教們的帶領下,學生們著手張貼海報、布置會場。在展示燈打開的一瞬間,看著明亮起來的展覽會場,忽然有股年輕的熱血鼓動著我,我非常高興看到學生的學習熱情,完成此四十一件極富巧思的海報設計作品,幾乎每一組都表現得相當傑出。正是在這一片歡欣鼓舞的氣氛之中,海報展畫下了圓滿的句點,我相信每位學生都能帶著信心和活力,成為的積極正向的土木人,去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 <more>  

 
 

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課程之演變    顏孝永、康仕仲

同學們對於自己作品的高完成度,都感到不可思議、並獲得成就感,我們幾位老師也都感到驕傲,隨著課程的改革,學生們的學習熱情也越來越高。我真誠地期許,透過這門課程,能培養學生夠多元的工程能力、思考能力以及表達能力,未來能成為工程界的領袖,為社會奉獻所受的專業能力。

... <more>  
 
 

NTUVSA's Report For The 2011 International Migrants Day   Nguyen Tuan Anh 阮俊英

18 December is the International Migrants Day, proclaimed by the General Assembly of UN on 4 December 2000. National Immigration Agency hold the the festival annually. In which, UN want to promote the awareness about great contributions of immigrants from around the world and raise the 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 their legitimate. Chiang Kai-shek Memorial Hall is chosen for the 2011 International Migrants Da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Vietnamese Student Association (NTUVSA) attended this event and made an amazing success in promoting Vietnam culture to Taiwanese and international friends.

... <more>  

 
 
供水管網漏損控制-臺北自來水處的執行現況 (2012.3.7) ... <more>
海洋長波 (2012.3.28) ... <more>
 
       
Copyright © 2012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簡碧惠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