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1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大一土木工程概念設計海報展

顏孝永、康仕仲

工程概念設計支援助教、台大土木系副教授

 

2012年1月2日,在助教們的帶領下,學生們著手張貼海報、布置會場。在展示燈打開的一瞬間,看著明亮起來的展覽會場,忽然有股年輕的熱血鼓動著我,我非常高興看到學生的學習熱情,完成此四十一件極富巧思的海報設計作品,幾乎每一組都表現得相當傑出。

 

L1070414.JPG

海報張貼與會場布置。

 

1月9日正式開展當天,系上特別邀請到張盈智技師、黃淑珠建築師,與呂主任和幾位授課教授進行評圖,前三名與佳作均頒發獎狀與禮券作為獎勵,而除了專家評圖之外,同時也設立了人氣獎,看著學生將手中的選票投給欣賞的組別,我更確信以近似於競圖的方式來舉行海報展,更能激勵學生爭取榮譽的心、讓學生互相砥礪成長,啟動良性循環。  

這個海報展,是大一的新生,經過一整個學期的案例研究與實作設計課程之後的成果發表。我們設計成為微型的工程競圖一般,學生以小組的方式,在臺大校園中自行尋找適合的地點,設計一個「表演舞台」。在此專案中,學生必須結合觀察力、想像力及小組合作能力,並加上正在學習的工程圖學與測量學兩門專業課程,將成果以海報方式呈現,圖像為主、文字為輔,傳達設計理念以及多重視野的設計觀點。以設計專題為學習主軸,正是土木工程概念設計這門課程的重點。

 

L1070414.JPG

評審委員評選各組作品。

 

L1070414.JPG

學生向評審委員闡述設計概念。

 

L1070414.JPG

人氣獎熱烈投票實況。

 

前三名的作品非常有創意,我看見新一代土木人的思維正隨著時代改變,而年輕學生的想法大膽、超越,著實讓我體驗到不同於過往土木技師只著重於技術、可行性的思考方式。

第一名作品:洞˙野台。

選在學生們暱稱為「洞洞館」的農業陳列館周邊,以圓形做為基礎架構,與洞洞館相呼應,舞台以花朵的意象出發,搭配繽紛活潑的色彩,搶眼討喜;舞台牆壁則結合樹的形象,與環境融合的手法令人驚艷;整體設計跳脫方正的格局,以圓來做為主軸、在規律中兼具變化,並考慮到環境、使用者、功能性等面向,獲得評審一致肯定。獲選為第一名的組員興奮的告訴助教,原本看到學長姐的海報作品,認為自己絕對不可能完成,想不到在幾個月的設計課程實作之後,居然超乎想像的創造出高完成度的作品,自己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L1070414.JPG

第一名作品:洞˙野台。組員:陳翰群、張安瑋、洪子翔。

第二名作品:工學院舞台-忙碌與悠閒。

基地的選擇很有意思,很少有學生能從既有建築空間的利用來發想。其設計理念是,工綜大樓的中庭,長期以來呈現荒蕪的景像,組員們認為這個空間極有潛力、也不該繼續這樣蕭條下去,選擇在中庭設計了一個舞台,二、三、四樓的走廊向外延伸成為觀賞表演的座位,而透明的遮罩可供遮雨、並且透光。簡單的設計,卻相當實用,如此活化空間的方式,確實是建築密度近乎飽和的台大值得參考的策略,不一定要拆除舊建築、蓋新建築,而是以較為有機的、新舊融合的方式去處理人和建築、人和環境的關係,靈活的設計概念,是評審們給予高度肯定的原因。

 

L1070414.JPG

第二名作品:工學院舞台-忙碌與悠閒。組員:黃貫中、陳奕全、梁皓宇。

第三名作品:CUBE。

以交通動線便捷的鹿鳴堂周邊草地為基地,這裡原本就是台大學生經常作為表演空間的場地,在此處建造舞台,的確相當適合。CUBE的外觀是以一個透明方型空間為主體,並在外層嵌入色彩繽紛討喜的立體方盒,建築本體透明,是為了讓室內、室外空間相連結,這樣的設計不僅能讓室內表演空間延伸、更能讓建築和環境更融洽。評審們對於形體上的設計均給予不錯的評價,而在細節處理方面,考慮了每一位使用者的需求、以及表演時與觀眾互動的臨場效果,是一件創新而細膩的優秀作品。

 

第三名作品:CUBE。組員:戰信璂、郭子維、尹絜。

 

L1070414.JPG

獲獎同學與評審合影。

 

呂主任在最後給予勉勵,期許每位新鮮人都能帶著當下飽滿的熱情繼續往前邁進。正是在這一片歡欣鼓舞的氣氛之中,海報展畫下了圓滿的句點,我相信每位學生都能帶著信心和活力,成為的積極正向的土木人,去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推到臉書